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外国人首次出席中国地方政府的“内部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5日电(记者季明俞丽虹)6个国家的驻沪领馆官员与10余家在沪外企的外方代表5日参加了上海市工商局的年度工作会议,成为首批出席中国地方政府“内部会议”的外国人。

  过去,只有政府官员才可以参加年度工作会议。今年上海市工商局首次面向社会召开大会,邀请国有、私营、外资企业的代表与会,美、英、法、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驻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沪领事也在受邀之列。

  “邀请外国人出席政府的工作会议,这在全国的工商系统中是第一次,在其他的政府会议中也是不多见的。”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说。

  5日的会议主要介绍了上海市政府在管理企业方面已经采取的措施和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在可容纳千人的会场中,外国领馆官员和外企等社会代表占据了前几排,身着深蓝色制服的工商局官员则坐在他们的身后。“我很高兴可以参加这样的政府会议。”英国驻沪领事馆商务领事孟加思说。在近两个小时的会议过程中,孟加思的翻译一直向他介绍发言者的演讲内容,他也不停地作着笔记。

  在会上,孟加思最感兴趣的是上海市政府对于企业诚信的重视。他说:“他们反复强调要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护国内外知名商标,这对英国的企业而言是个好消息。”易趣网络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德籍执行总裁赛尔贝克则更关心会议上透露的一条信息,过去在政府管理下的上海市消费者协会,即将改制为包括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力量在内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于我们这种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企业来说,这条消息非常重要。”

  他说:“我已清楚地知道政府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海市工商局局长方惠萍认为此次会议取得了预想的效果。她说,虽然被邀请者在会上不能直接参与讨论或者发言,但会后,他们可以通过网站、信函、电话等多种途径,对会议的内容提出意见或者获取其他信息。今后的会议也一定会考虑加入代表互动的内容。

  复旦大学行政学专家刘建军博士则认为,准许外国人出席原属于“内部”的会议,反映了中国行政部门的长足进步。

  开放政府部门的工作会议,只是上海市政府工作实施公开透明的一种方式。上海日前通过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首次确立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未依照规定公开信息的政府官员将被追究行政和法律责任。

  “政府透明化”已成为中国各地方政府改革的趋势。继去年上海率先建立发言人制度后,中国很多地方政府都设立了政府发言人,这些地方政府都在努力地融入“政府透明化”的进程。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