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发布五项禁令 刀锋直对幕后权钱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3:38 青年参考

  中国国土资源部2月4日出台了10项措施和5项约束该系统工作人员的禁令,提升该部对国有资源管理的透明度和杜绝工作人员进行违法的幕后权钱交易。

  新措施与禁令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国土资源部首次系统地提出将公开处理有关国土资源方面的事务。

  中国国有资源管理工作近年来暴露出不少问题,有些如开发区热、乱占耕地和野蛮拆迁等,去年表现尤其突出,甚至形成了社会问题。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也在去年因违纪问题被查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去年9月在北京听取国土资源部关于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汇报后曾强调,要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

  刚公布的《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行政为民措施》涉及公众普遍关心的土地供应、行政审批、征地补偿安置、收费、执法维权等方面的内容。《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禁令》是执行《措施》的保障。

  《措施》包括,将向社会公开依法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开土地、矿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要件及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依据、处罚程序、处罚时限及重要典型案件处理结果等。

  国土资源部一位负责人说,为确保国土资源管理行政行为的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特对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履行公务,制定《禁令》:

  一、禁止为补偿安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项目办理用地报批手续或以各种变通的办法为之供地、发证。

  二、禁止在土地、矿产等行政审批事项中为项目申请人批条子、打招呼。

  三、禁止配偶、子女为本人任职单位直接管理的案件和土地、矿产资源等各项具体行政事务提供中介服务。

  四、禁止指定或向办事方授意由指定中介机构从事土地使用权、探矿权采矿权、地质灾害咨询评估和项目设计等相关工作。

  五、禁止接受基层单位和管理相对人的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有碍公务的宴请招待,报销应由本人或亲友承担的费用。

  这位负责人说,违反各条禁止事项的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的工作人员将被追究当事人责任。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