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河南“两会”专题 > 正文

人才是发展之本--访河南省政协委员涂东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21 河南报业网

  于亚男

  河南报业网讯许继,靠人才战略不断振兴。2月7日下午17时,省政协委员涂东明披着夕阳的余晖刚赶来郑州,记者就登门请这位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教授级高工,谈谈他对人才战略的感受。

  他笑着说,我先给你讲一个故事吧:有一次,许继派车送有意回国工作、特来考察的一对专家夫妇到机场。车上,他们问开车的司机每月拿多少工资?司机说,加上补贴,1000元。他们又问,你知不知道厂里的专家月薪能拿到上万元,这位司机心境很平常地说:知道啊,可没有他们拿的1万元,就没有我的1000元。于是这对夫妇后来下决心来许继工作。

  “在许继,我们实行的是用一流的薪金招揽一流的人才,用一流的人才创一流的效益,再用一流的效益来确保一流人才的薪金和全体职工薪金的不断增长。”涂东明说: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一层,是它的产品和技术,而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两三年即可缩短在这方面的差距;第二层,是产品技术的载体———人才,培养一个好的项目技术领头人,至少要5至8年;第三层,是人才的载体,即企业文化,要用浓郁的文化氛围,为人才辈出提供创业的平台。拥有4000多名职工的许继,有大专以上文凭的占了60%,有硕士228名,博士和博士后43名。在现代社会,体能、技能和智能之间,社会所付的成本分别为1∶3∶9,而社会所得到的收益分别是1∶10∶100。这,便是许继发展的秘密。

  这位副老总告诉我,许继有一个口号,叫“博士无私事”。博士家里的事,集团都当作公事办。在许继,高级人才月薪3万元,而老总们的年薪也不过4万多元。

  老涂深有感触地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人才强国战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人才强省战略,极有远见卓识。当然,整体部署、长远规划、落实政策,都要跟上。总之,要有求真务实精神!

  相关专题:2004年河南“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