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广东应加强对低龄化留学生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尹安学、孙朝方、黄丽娜、闫修彦,通讯员郭若萍报道:“现在个别自费留学生的行为已经损害了我国形象,光指责他们是不够的!”今天上午,省政协委员王晓华提交提案,建议广东加强对低龄化留学生的管理。

  眼下出国留学低龄化越来越明显。王晓华委员曾在英国伦敦调查发现,中学生自费留学存在诸多问题。一些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语言不过关,不能很好融入当地社会,
不能如期考上大学,缺乏必要的帮助与指导。一些自费留学生缺乏公德心,不讲诚信,目前伦敦地区的银行,已对就读英国语言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一律不开设银行账号,造成这些学生带出国的大笔学习生活资金不能在银行存放。

  王晓华指出,对于这些低龄留学生,目前除了他们的亲戚朋友,几乎无人管理。逾七成自费留学生是自己租房,居住分散。中国没像韩日在国外建立了一些教堂可以为留学生提供各方面的帮助;驻外使馆人手也有限,难以兼顾;同学会、联谊会属于自发团体,一般只在小范围内活动。

  王晓华说,目前,我国对于出国读高中和读语言的自费留学生,尚没有管理法规,建议广东先行一步,制定地方性法规,规范中小学留学生的行为。

  他认为,留学生人数众多且分散,在国外管理不容易,可由省教育厅成立专门出国留学管理办公室,对留学生在出国前进行培训和管理,培训不过关的,暂缓出国。

  王晓华说,目前我国只对公派留学生进行出国前的集中培训。公费生是国家选派的,素质很好,他们尚须在出国前培训,很多低龄自费生生活、学习能力差,更应接受培训了。

  王晓华建议,对低龄留学生进行申请银行账户、做饭、理财、与人沟通等基本生活技能的培训;十四五岁的孩子许多观念还不成熟,出国前应了解国外的文化风俗,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