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王则楚关注公共财政:广东教育投入始终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14 金羊网-新快报

  “在教育上,我们的财政政策一直是不畅通的,这是要吃苦头的。”昨日,在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各届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王则楚表达了自己对于公共财政方面的观点。

  王则楚指出,“一切不平等的根源在于教育的不平等,就业不平等。就业不平等,收入就不平等;收入不平等,生活就不平等;生活不平等,下一代就不平等”。他表示,20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03年省财政支出中,教育所占GDP的比例仅为2.7%,而全国在这方面的支出,在2002年就已达到3.7%.这只有两种解释,一是不重视,二是GDP真正效率不高。

  王则楚向记者举了这样的一些例子,虽然在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方面,去年的最后支出是28412万元,今年的预算却是68167万元。而从去年的执行情况来看,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最后突破预算5.95个百分点,而教育支出则只为3.89个百分点。这证明在增收后,财政更优先安排企业多于教育。说明我们财政的退出竞争性领域还是不够,只要把竞争性领域的国企退出公共财政,我们就有更多的钱用于公共教育或公共卫生事业。

  王则楚还指出,即便在投入不足的前提下,教育的钱也花得不平等,集中在高等教育、重点学校、示范学校,而没有真正向山区、农村倾斜。

  王则楚:服务政府应建合理公共财政政策

  从当初的市人大代表到现在的省政协委员,从路桥收费到公用事业的价格及公用财政的使用问题,王则楚为什么始终最关注公共领域中的各种问题?

  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承认了他一直以来对公用事业的高关注度,“对一个执政党而言,它应该关心的不是企业能不能发展,能不能赚钱,而是应该怎样去维护一个公平的市场秩序,怎样去建立一个合理的公共财政政策,从而更好地投入到使广大人民受益的如教育、医疗等公用事业中去”。

  他还表示,在公共财政的投入问题上,也要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的作用,如教育这类公用事业的投入问题,就可考虑由政协进行调研,再交给人大表决,最后交政府执行,这样才可以达到民主监督的作用。

  作者:记者廖颖谊 方夷敏 赖欢欢 实习生阮夏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