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全省欠缴社保超54亿 委员建议立法强制依法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尹安学、孙朝方、黄丽娜,通讯员高宏的报道:今天上午,广东省政协委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透露,广东一些企业拖欠社会保险费严重,全省已欠费54.4亿元,他建议广东尽快运用法律手段,强制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参保,尽快出台《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管理。

  一喜参保人数全国数第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上午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举行的大会发言中,方潮贵介绍,1998年以来,全省共发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28亿元,至去年9月底,76.3万名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到去年11月底,全省参加企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均居全国首位。社会保险基金保持大幅增长,到去年10月底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累积结余635亿元,占全国的1/3以上。

  二喜老大难问题基本解决

  现在,广东已经有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了公务员医疗补助、大额医疗费用补助、社会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广东现在已经基本解决了农垦和华侨农场参加地方养老保险、省属企业部分早期退休人员待遇偏低、省属和中央驻粤单位离休干部增发生活补贴、科研转制单位参加养老保险以及职工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等积累多年的问题。

  图:社保话题,两会热点。Photocome供图

  一忧统筹偏低保障失衡

  方潮贵介绍,目前广东的社保体系仍然不够完善,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统筹层次偏低,大部分市仍未实行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县级统筹地区的保障能力较差;保障能力不平衡,社会保险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占75.2%),目前仍然有六个地级市的养老保险基金和七个市的失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二忧社保欠缴54.4亿元

  一批企业还没有实现全员参保,一些国有企业由于没有能力缴费,职工未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不少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严重,到去年9月底,全省累计欠费已达54.4亿元。

  建议个人账户实账运作

  方潮贵在今天的发言中建议用法律手段推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全面覆盖广东所有城镇的各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加大欠费追缴力度。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比例,探索通过出售部分国有股权、企业变现部分国有财产补偿社会保险基金,完善基金筹集机制。

  他建议,研究制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账运作的方案,在全省逐步实现从个人缴费部分到个人账户全额做实。不断改进完善养老金计发办法,使养老金水平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同企业和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待遇更加合理。试行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完善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办法,促进退休人员与原企业的彻底分离,逐步实现退休人员100%社区管理。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方潮贵建议尽快出台《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