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建议:为防“一女嫁二夫”预售房应统一编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5:27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 成小珍 通讯员任宣) 买了房却拿不到房产证,甚至新房出现“一女二嫁”的现象,这些危害小业主的事情再也不能发生。省人大代表袁古洁昨天向大会提交议案,要求广东针对预售房建立统一标识制度,并且建议预售房未在银行涂销,一律不得出售给业主。

  “一女二嫁”害业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底的广地花园房产重复抵押事件,损害了数百位业主的合法财产权益。袁古洁认为,这一事件暴露出广东在房地产抵押监管方面存在重大缺陷。为何广地花园的同一套房屋稍改编号就能在房管部门办理重复抵押?为何同一套房屋可以“一女二嫁”卖给不同的业主?为何同一套房屋会有不止一本房产证?在议案中,袁古洁代表一连发出3个疑问。

  她说,广地花园事件在广东房地产开发市场中并非个别。对于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来说,房子就是他和他的家庭安身立命之所,同时也是整个家庭所拥有的最大私有财产,而所购房产出现“一女二嫁”,则严重地坑害了业主的权益。

  业主吃亏政府就失信

  袁古洁说,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交纳了房款,办理了入住手续,并不意味着购房者已经取得房屋的产权。购房者取得房屋产权,必须经过法定程序认定。在复杂的程序面前,购房者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弱势位置,其权利很容易受到侵害。

  房屋抵押,是必须在房管部门登记才能生效的民事行为,重复抵押,意味着同一套房屋居然在房管部门办理了两次以上的抵押登记。重复抵押的发生,固然可能会有多种原因,但这种现象肯定会损害普通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房屋抵押情况要公示

  因此,袁古洁要求房地产管理部门,必须通过严密的程序监控,来有效地约束和监管房地产企业,保护购房者对房屋的合法财产权。

  她要求首先公开在售楼盘登记信息。对在售楼盘在房管部门的相关登记信息,例如抵押情况,应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公众对登记资料进行查阅。

  同时,为从源头上杜绝重复抵押,建立统一标识制度。为防止开发企业对开发项目各楼宇、各楼层、各单元随意编号,对一个标识采用不同编号进行多头销售、抵押,造成“一女多嫁”。

  房管部门应要求开发企业在申请预售许可证时,统一编号,报房管部门备案,今后凡是预售、抵押、交易等均采用此编号,不得擅自更改,以有效杜绝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欺诈行为。

  此外,还有可能出现开发企业将在建工程抵押给银行后又预售给小业主的情况。因此,房管部门必须加强内部协调配合,房屋预售登记部门在办理预售合同登记、变更和注销时,要查验其预售标的物是否有抵押,若有抵押,要先涂销后方可受理相关申请,以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