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畅谈政府工作报告 部分地市领导纵论发展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7: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

  立法促进行业发展

  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黄龙云表示,法制建设同样涉及到经济领域。目前在佛山市传统产业陶瓷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品牌“打架”的问题,就体现出了加强相关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律规范建设的重要性,促进行业的发展同样需要立法。

  目前,佛山陶瓷业面临着如何调整发展的问题。对于佛山市的陶瓷业决不能搞简单化的“一刀切”。陶瓷企业可以通过行业协会或商会的形式,先行研究佛山陶瓷业如何发展,并制定出该行业发展的行业标准,引导陶瓷产业实现升级。企业要按照制定的行标,实现自律。下一步佛山市将对陶瓷行业的整合发展进行专门的研究。要从根本上保护企业的利益、规范政府的行为,促进行业的发展都需要立法。

  东莞市市委书记佟星

  五年完成“村改居”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佟星表示,五个“协调”体现了一种可持续发展观,它们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且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这些问题协调发展好了,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对东莞来说,五个“协调”都很重要,但从东莞的实际工作特点来讲,我们现在正进入了一个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阶段。城市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就不是怎么建城市的问题,而是怎样把农村建成城市的问题。

  我们计划用五年完成村改居工作,用10年完成全市100万农民的住房改造。花20多亿元为扶贫地区修建2条快速干道。全市将拿出4到5个亿的财政投入,以补贴在扶贫区域下马的水泥厂、砖厂。

  湛江市市委书记邓维龙

  解决“执行难”问题

  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邓维龙对去年人大常委会及二院工作作出很高评价。他说,这三个报告都能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省人大对整个广东省经济建设和完善民主制度的作用越来越大。邓维龙透露,今年,湛江要加大政务及法制环境治理,要做到六个依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打击、依法审判、依法执行及依法监督。他说,要切实做好法制监督与协调。这是政府法制工作的突破点,关系到政府法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抓住执法责任制这一突破点。今后要注重通过推广执行这个办法来不断拓宽、不断深化法制监督与协调的领域和具体的方式方法,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进一步丰富完善这个办法,使其促进整个政府法制工作深入发展。

  江门市市委书记陈继兴

  推动文化名市建设

  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陈继兴表示,江门市今年重点要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加快发展,强化监督力度,要对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规划进行审议;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召开座谈会及回访企业等方式,抓好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要督促政府以解决“三农”问题的工作。二是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加强对民主法制和人大制度的宣传;继续有计划地开展述职评议工作。三是要积极推动文化名市建设并对市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名市工作情况进行审议。四是要加强代表工作,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重点要加大代表议案以及建议批评意见的督办力度。五是要加强常委会的自身建设,提高法律政策水平和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

  云浮市市长郑利平

  提出十大工作要点

  云浮市市长郑利平表示,政治文明首先就要讲依法行政,依法行政首先就要讲行政透明度。另外,社会综合发展,如困难群众的保护、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些都是政治文明的内容。云浮市在发展过程中提出经济、教育、治安等十大项工作要点,并表示这十大项工作都要齐头并进,不要偏颇。云浮处于西部贫穷的山区,但经过发展,财政总量不仅从倒数第三上升到倒数第四,财政增长率还连续两年在全省排第一。云浮市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已在全省率先实现100%覆盖,云浮政府还制定了全国首个反垄断法规,公用事业还在全国率先公开招标、推向社会。

  作者:何涛 陈海玲 程雪超 张冀华 李桂文 张青梅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