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实业图维新 蓝领出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22:16 天津青年报


谈起自己的伯祖父,周慰曾备感自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黄卫

  近代百年看天津,20世纪初,天津兴起了一股新风气———兴办实业。1903年,直隶工艺总局在天津亮出了招牌,一场在实业巨子周学熙倡导下的“开启民智”、“开启官智”兴办实业运动轰轰烈烈地在天津展开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实业巨子 两个月看懂世界

  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曾经流传过“南张北周”的说法。“南张”,指的是功盖东南的实业家张謇,“北周”,就是指华北新式工商业的开拓者周学熙(1865—1947)。

  经历了庚子之乱的天津百业萧条,袁世凯接任直隶总督以后,迫切需要恢复天津经济的繁华。光绪二十九年(1903)三月七日,袁世凯委派周学熙等人赴日本考察“工商币制”,以图振兴天津的实业。在历时65天的时间里,他先后参观考察了日本的工矿企业、金融机构和学校共计44处。《东游日记》记载,有时他一天要参观考察两处,有时一处参观考察两次,有时还要乘车到远离住处几百里的山区考察采矿业。而且每到一处,都要了解其全貌、组织结构及管理方法,并深入到车间了解每道工序的操作技术,或深入到教室了解其课堂教学情况和班级活动。在这期间,他还拜访日本名流,与日本专家座谈聆听理财之方,并走访东京《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两大新闻社。此外,还联系采购先进技术设备和选聘专家等项工作。

  在福建路的一座老式楼房内,记者见到了周氏家族的后人———天津文史馆馆员、今年85岁的周慰曾先生。谈起自己的伯祖父,周慰曾备感自豪。他告诉记者,周学熙把在日本参观考察的心得写成《东游日记》,并在“跋”中对照中国情况说:“今日:中国兴学校,废科举,倡工艺,予专利,既屡奉明诏,为不切矣。而学堂则捐款难,工场则集股难,岂真日本之民驯,而中国之民顽乎?”问题在哪里?周学熙感受到“开启民智、开启官智”应成为首要问题。

  工艺总局 开启民智兴工商

  1903年6月,周学熙建议创办工艺总局。袁世凯批准他的建议,并委任他为该局总办,在草厂庵大街筹办天津工艺总局,成为天津兴办现代工业培养人才的开端。

  周慰曾介绍,直隶工艺总局成为全省兴办实业的枢纽,以创兴工艺、提倡实业为宗旨。工艺总局所属的实业,除实习工厂、劝业铁工厂、教育品制造所、高等工业学堂、种植园外,还办有考工厂陈列所。在接办广仁堂时,又增设了女工厂。当时天津各厂校接受工艺总局拨款补助的有织染缝纫公司、造胰有限公司、牙粉公司、玻璃厂和初等工业学堂等。以这些厂作为模式,首开直隶工商新风之先声,带动、劝勉、鼓励、资助民间工商业的发展,使人人思奋,“而生其激发工业之心”。

  实习工场最有示范作用,它是参照日本大阪铁工场的蓝图建造的。它既是生产部门,又是高等工业学堂的实习基地,每年有上百名学生来实习工场练习操作技术。该场设有机织科、织巾科、彩印科、染色科、木工科、窑业科、刺绣科、提花科、图画科、烛皂科、制燧(即火柴)科。该场当时生产品种有:各种色直布、斜纹布、被面、床单、毛巾、各色宁绸库缎、各种花卉及禽鸟刺绣、火柴、洋烛、黄白肥皂,乃至新式桌椅,各种瓷器、屏幅等。实习工场不仅单纯为产品制造销售,主要以传授技术为主。由于成绩显著,保送来学的人,除直隶本省外,还有山东、河南、陕西、四川、广东等省,共六百余人;自费前来的人有二三百人。

  揽存有道 官银号妙招揽储

  周学熙认为,金融组织是实业的先导和后盾。基于金融为实业之先、又以金融为实业之本的思想,他主张建立一个统一健全为发展实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在东北角一带,曾经有个非常著名的银行———“官银号”,周慰曾老人告诉记者,官银号在天津曾经作为一省的支持官方银库存在了多年,周学熙为了兴办实业,改组官银号将属于国库的财政资金变通为银行流动资金,以此为愿意兴办实业的人士给与低息借贷融资。他成功了,而且还带动了一股兴办银行的热潮。

  周慰曾介绍说,周学熙首先将各衙门所存储的库款变为低息存款,月息5厘,半年以上,还格外加厚增息6毫。除此之外,他曾利用自己掌管北洋银元局铸币之权,每年扣除库平银40万两以充官银号的资本;同时利用掌管长芦盐运使司之权,从盐斤加价6文的多增收入中,由藩司、长芦运库及永七盐务局每年分别摊拨库平银数十万两注于该号。

  天津官银号为兴工振商,于光绪三十年(1904)三月先行印发纸钞30万,在社会上流通。在注重储蓄大户的同时,官银号还招揽社会存款,1905年,天津官银号在其东侧附设门面,开办博济储蓄银号,专营办理储蓄存款业务。为了方便社会各行各业人士踊跃存款,该号特制订了四类存储方式:整存整付,整存零付,零存零付和零存整付。为争取更多的存款,官银号把最低利息提高到4厘,并规定凡存期在半年以上者,按5厘行息,以鼓励定期、长期存款。

  为了顺应时代潮流,天津官银号还开设求学、婚嫁、养老金等专门存款。如修学、游学储备用金规定:无论男女,自生之一月起,每月存洋一元七角一分,满16岁可付还银洋500元,作为学费;婚嫁储备用金规定:无论男女,自生之本月起,每月存洋一元四角七分,满20岁可支付银洋600元,作为婚嫁用费;养老储备用金规定:男女在少壮之时,每月存洋二元四角五分,20年后可得银洋1000元,作为养老之资。这些揽存的手段,即使从现在的角度来看,也不失为一项良好的储蓄方式。

  天津新规 做官先要交“答卷”

  除了“开启民智”,周学熙还认为“开通官智”同样重要。对于新政的推行,州县官吏的态度十分重要。“行‘新政’是为改革旧政之弊端”,而当时“守弊之旧人”主要是州县官吏,这一点周学熙看得再清楚不过。因此,周学熙向袁世凯建议,对州县官吏日后无论是实缺或补选,一律先赴日本学习考察3个月,经考察合格再行委派。

  袁世凯同意了周的意见,并于1904年发布命令:“除现任实缺各员未便令离职守之外,应将嗣后州县实缺各员无论内选外补,未赴任者饬令先赴日本游历三个月,参观行政及司法各署并学校、实业大概情形,期满回省,然后饬赴新任。其在日(本)时,由学校监督随时考询,回省呈验日记,备陈意见。”并警告:“如有托故不往者,即停止赴任,以示限制。”而且要求这些州县官吏出国“自备斧资费用”。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