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欧洲的机票价格战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46 世界新闻报

  欧洲上演机票肉搏战

  郎楷淳

  为了对付折扣航空公司的竞争,欧洲的大型航空公司正在大幅削减机票价格。面对这些大型航空公司的“反扑”,折 扣航空公司采取以牙还牙的对抗措施,进一步削价进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反击。旅行者高兴了,他们一边享受着机票的打折优惠,一边“欣赏” 着这场在欧洲上演的机票肉搏战。

  眼下,欧洲折扣航空公司,像欧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企业——瑞安航空公司和舒适航空公司的日子不太好过,因为它 们正受到来自主流航空公司激烈的降价竞争。

  折扣航空公司倒霉了

  3日是爱尔兰航空企业瑞安航空公司的倒霉日子。欧盟委员会在这一天做出裁定,瑞安航空公司必须偿还从比利时沙 勒罗瓦机场得到的500万美元补贴。欧盟在此前的调查中发现,瑞安航空公司通过从比利时政府拥有的沙勒罗瓦机场得到补 贴,获得了不公平竞争优势。

  对于这家几乎是欧洲最大的折扣航空公司来说,500万美元的“罚款”应该不会给企业带来太大的打击,但瑞安航 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拉对欧盟的这个裁定还是抱怨不已。分析人士说,迈克尔·奥利拉的抱怨是有原因的,因为这 个裁决可以说是对瑞安航空公司“在一些未充分利用的低收费机场着陆”经营战略的否定。

  市场验证了分析人士观点的正确性。在欧盟裁定和利润警告的双重打击下,瑞安航空公司的股票价格几乎下跌了1/ 3。

  利润下降的厄运不仅仅发生在瑞安这一家折扣航空公司,另一家欧洲折扣航空企业巨头舒适航空公司也“感染”了这 一病魔。在去年9月30日结束的财务年度里,总部设在伦敦的舒适航空公司的利润下降了34%。

  业内人士说,相对于公司利润的下降,欧盟委员会对瑞安航空公司的裁定,只能算是一个使人烦恼的小动作,因为前 者预示着这些折扣航空公司正在陷入经营危机。

  无效的抗争

  前两年,一些折扣航空公司,如瑞安航空公司、舒适航空公司等,销售和利润都还在大幅增长,经营业绩大大超过同 行的主流航空企业。现在,这些折扣航空公司的火红经营局面已成昔日烟云,特别是利润出现大幅下跌。

  分析人士说,除了经济疲软和市场管理强化的因素外,折扣航空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遇到了主流航空企业的强 烈降价竞争。

  确实,欧洲主流航空公司采取了同样的“折扣”措施,来对抗折扣航空公司的低价竞争。

  英国航空公司把伦敦到巴黎的往返旅行机票价格压低到了119美元。虽然这个价格仍然高于舒适航空公司每周中间 时间非高峰期的62美元票价,但已经和舒适航空公司在其他时间的票价大约相当,并且为旅客提供的服务更为周全。英国航 空公司营销主任马丁·乔治说:“目前,我们已经在欧洲170多条航线上提供全方位的低成本服务。”

  一些大型航空企业,像英国航空公司除了采用机票价格“折扣”措施外,还采用了折扣航空公司的某些创新办法,比 如实行方便的在线订票、取消某些过夜限制等,以此来分流折扣航空公司的客户。

  另外,由于主流航空公司机票价格的大幅下降,使得折扣航空公司票价对旅客的诱惑力大大减弱,客观上造成折扣航 空公司客户流失。英国航空咨询师克里斯·塔里说,许多欧洲人仍然更愿意乘坐老资格航空公司的飞机——即使收费稍微高一 些,因为欧洲人对票价上的几美元差额并不那么敏感。

  对于主流航空公司的进攻,折扣航空公司用更低的票价来进行回击。在阿尔林格斯航空公司开始出售从爱尔兰的都柏 林市到伦敦14.5美元的单程票之后,瑞安航空公司将它的票价下降到了13美元。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瑞安航空公司的 票价平均降低了11%,而舒适航空公司去年的票价也总体上下降了6.7%。

  但是,折扣航空公司以牙还牙的措施没有取得明显成效。恰恰在瑞安航空公司降低票价的时候,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 ,它的平均座位使用率从76%下降到了71%。

  旅客笑了

  欧洲的机票价格战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业内人士说,对折扣航空公司来说,持久的机票价格战可能迫使它们收缩自己的扩张计划。瑞安航空公司与波音公司 签署了购买250架波音737飞机的合同,而舒适航空公司也签署了购买240架空中客车A319飞机的合同,准备扩大 在欧洲的业务量。目前虽说这两家公司都说没有减少交货数量的安排,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运输量的不增反减,减少飞机购 买量是它们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对折扣公司来说,机票价格战不是什么好事,但对旅客来说是天大的利好消息。随着大小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战愈演 愈烈,最大的赢家是喜欢廉价机票的旅行者。如果你想去地中海边度假,从巴黎到尼斯,舒适航空公司将为你提供84美元一 张的机票。最初,法国航空公司藐视在2002年进入巴黎奥利机场的舒适航空公司,但现在它也不得不将巴黎到尼斯的机票 削减到每张100美元。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