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车臣匪首靠写作发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4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赵宇

  他当过泥瓦匠,当过钻探工,出于对“更体面职业”的向往,他又拿起了笔,当起了文人。但从事文人职业的他没有 选择一条文明的道路,为了所谓的“自由和独立”,他不惜炸民居、绑人质,最终走向毁灭。

  从杂工到文人

  13日,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的重要头目之一扬达尔比耶夫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受重伤后不治身亡 。扬达尔比耶夫是近年来丧命的最重要的车臣匪首。

  1952年,扬达尔比耶夫出生于哈萨克斯坦的一个车臣人聚居的村落。他的父母和村里人都是上世纪40年代被苏 联政府强行迁出车臣后来到哈萨克斯坦的,所以对当时的苏联政府抵触情绪很大。这种氛围为扬达尔比耶夫的叛逆思想埋下了 种子。

  17岁中学毕业后,扬达尔比耶夫先是到建筑工程队里打杂工,后来当过泥瓦匠,还当过钻探工。虽然干的都是体力 活,但扬达尔比耶夫很爱写作,向往从事“更体面的职业”。后经人介绍,他进入一家印刷厂当校对员,并很快凭着自己的勤 奋和热情得到印刷厂领导的赏识,成为一个印刷车间的主任。不久,他又被推荐进入车臣-印古什国立大学学习。1981年 毕业后,他开始了写作生涯,不断地给当地杂志社投稿,发表了一些车臣语诗歌。他还出版过一些讲述车臣传统的儿童文学读 物。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受当时苏联国内政治“民主化”的影响,一些车臣民族主义分子开始活跃起来。扬达尔比耶夫积极参 加这些政治活动,并经常在公众场合发表反共演讲,要求苏联政府对上世纪40年代被强行迁移的车臣人做出赔偿。

  1989年,扬达尔比耶夫加入苏联车臣作家协会,不断发表文章鼓吹车臣脱离苏联。1990年5月,他成立了一 个旨在谋求车臣独立的政党。

  发迹于车臣独立

  扬达尔比耶夫的举动很快受到了后来的“车臣首任总统”、前苏联空军少将杜达耶夫的注意。1990年11月,他 被选为车臣全国代表大会执委会副主席,当时的主席是杜达耶夫。那时,杜达耶夫经常与扬达尔比耶夫彻夜促膝交谈,将他视 为自己的心腹,还称他是“车臣人民的精神导师”。在杜达耶夫的支持下,扬达尔比耶夫得以迅速发迹。1991年,车臣单 方面宣布独立。1993年扬达尔比耶夫被任命为车臣“副总统”。在这段时间里,他积极致力于宣扬车臣分离主义思想,组 织出版发行了一系列报纸杂志。他还经常作为杜达耶夫的代言人在车臣电视广播节目中发表讲话,俨然以“车臣政府”的二号 人物自居。

  1996年4月,杜达耶夫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被俄军击毙,车臣各派分离主义势力经过一番激烈的权力斗争后达成 妥协,推举扬达尔比耶夫为“代总统”。同年5月,他在莫斯科与当时的俄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谈判,并签署了停火协议。

  此时,扬达尔比耶夫的“事业”达到了顶峰。他认为是他通过谈判迫使俄联邦政府默认了车臣独立的事实,功劳最大 ,并因此洋洋自得。但没想到,1997年1月在“车臣总统大选”中,他竟然“阴沟里翻船”,败给了马斯哈托夫。扬达尔 比耶夫对此非常气恼,他拒绝与马斯哈托夫政府合作,成为反对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为了显示自己“民族主义者”的形象,他坚决反对“车臣政府”与俄政府举行任何谈判,并主张使用“一切手段”袭 击俄罗斯联邦军队。1999年秋天,他参与组织一批车臣匪徒闯入俄达吉斯坦共和国,占领了两个村庄,并绑架当地村民, 制造混乱。这一恐怖事件最终导致当时的普京政府下决心彻底解决车臣问题。当年10月,10万俄军攻入车臣,第二次车臣 战争爆发,当年12月底俄军控制了车臣的大部分地区。

  2000年1月,扬达尔比耶夫逃出车臣,来到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当上了车臣驻阿富汗“代表”,并先后在喀 布尔开了一个“使馆”,在坎大哈开了一个“领事馆”。

  2001年,塔利班垮台后,扬达尔比耶夫又流亡到卡塔尔,并继续与国际恐怖组织勾结,加紧与极端伊斯兰组织联 络,为在国内的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筹集活动资金。2001年,俄罗斯政府宣布全球通缉扬达尔比耶夫。去年,联合国将扬达 尔比耶夫列入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分子名单,美国政府也将其列入国际恐怖分子名单。

  死于一场“金钱之战”

  扬达尔比耶夫个性桀骜不驯,说话辞锋犀利,颇有些“诗人性情”,树敌颇多。曾经与他共事过的车臣全国代表大会 执委会第一秘书扎夫加耶夫曾说:“扬达尔比耶夫其实是一个没有道德准则的人,他几乎没有完整地做过一个礼拜,他与其他 车臣匪首一样都是‘好战’的无神论者。”车臣前“议长”索斯拉姆别克夫也说:“扬达尔比耶夫是个挑拨离间的‘专家’, 他在车臣社会的各个阶层制造是非,他既没有得到过军队的支持,也没有民众基础。”

  由于与其他的车臣匪首矛盾重重,再加上俄军一直把他当做车臣分离主义者的重要头目来对待,必欲除之而后快,因 此自1993年以来,扬达尔比耶夫曾多次遭遇暗杀袭击,其中大型的刺杀活动就有数十次。他在任车臣“副总统”期间,有 一天乘车回家,刚一下车,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他家的大门被一颗定时炸弹炸得粉碎,他的一名保镖当场被炸死,但他本 人侥幸躲过一劫。

  但这次在卡塔尔,扬达尔比耶夫没能逃脱宿命。

  对于扬达尔比耶夫的死因,目前有很多种说法。一种是车臣匪徒间发生内讧,导致扬达尔比耶夫死于非命。曾任车臣 共和国警备区副司令的杜马议员亚马达耶夫说:“以前将筹款箱放在阿拉伯清真寺内,人们就会慷慨解囊,捐赠金戒指和项链 以示支持。但现在大家明白了,车臣战争并非如扬达尔比耶夫所宣称的那样是一场圣战,而只是一场金钱之战……由于对车臣 武装分子的援助大幅减少,流亡海外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托夫、巴萨耶夫和扬达尔比耶夫之间开始产生分歧。每个人都 想证明,自己干得最卖力,也应该得到更多的资金。由于立场不一致,他们都自行组建自己的‘与异教徒斗争中心’,保护自 己的小集团利益。”亚马达耶夫称,有情报显示,扬达尔比耶夫同阿拉伯酋长们的关系最熟,所筹集到的资金也最多。但是他 不愿意把钱分给马斯哈托夫和巴萨耶夫,马斯哈托夫和巴萨耶夫就买凶杀了扬达尔比耶夫。

  另据一家俄媒体报道,去年,扬达尔比耶夫曾与一些阿塞拜疆商人合伙从事出版生意,印制了大量的反俄书籍。今年 年初,他们的生意亏损了20万美元。这些阿塞拜疆商人怀疑扬达尔比耶夫侵吞了这笔钱,为了报复而对他下了毒手。

  此外,俄罗斯情报机构否认了俄方参与刺杀扬达尔比耶夫的说法。

  不管扬达尔比耶夫死于何种原因,对于渴望和平的车臣人民来说,这都是个好消息。俄车臣共和国现任总统卡德罗夫 说:“扬达尔比耶夫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的思想家和指导家,正是他给车臣造成了今天这样的严重后果,他死有余辜!”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