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拉登有了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4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晋虹

  近来,伊拉克的袭击事件越来越频繁,莫斯科地铁日前也遭到了自杀性爆炸袭击。美国政府官员和一些反恐专家经过 分析认为,这些事件可能都与“基地”组织脱不了干系。不过,它们不一定是“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亲自策划的,而可 能是其悉心培养的接班人的“杰作”,这就意味着:“基地”组织的新一代“掌门人”已经浮出水面,反恐战
争面临着新的挑 战。

  以恐怖事件扬名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基地”组织新一代“掌门人”主要包括3个人。排在首位的是37岁的约旦人沙尔扎维。本 月10日和1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伊斯坎德耶镇警察局和市中心一个征兵站相继遭到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大 约100人丧生。驻伊拉克美军认为,“基地”组织在伊负责人沙尔扎维就是策划制造这两起事件的最大嫌疑人,并悬赏1000 万美元捉拿他。据说,沙尔扎维曾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活动训练,当时他年仅20岁;1992年, 沙尔扎维返回约旦,密谋推翻约旦的君主政权,但没有成功,结果蹲了几年监狱。

  “基地”组织的第二位“掌门人”是出生在沙特阿拉伯的阿布·瓦利德。美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都认为,瓦利德担任 着车臣非法武装的领导角色,而近日发生在莫斯科的地铁爆炸事件很可能就是他策划的。据称,瓦利德也曾在阿富汗接受过恐 怖活动训练,精于爆炸技巧。

  沙特人阿卜杜拉·阿齐兹·阿尔-穆克金是“基地”组织另外一名新领导人。他是策划制造去年5月和11月沙特阿 拉伯两起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的重大嫌疑人。据悉,穆克金现年30岁出头,他17岁时就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活动训练。

  新领导人能力更强

  美国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任何武装组织为了能长期存在,都会考虑接班人问题,而“基地”组织的这3名新“掌门 人”都是拉登精心培养的。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不仅向“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老巢发动了军事打击 ,而且还在世界范围内发动了反恐战争,致使“基地”组织原领导层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或是被捕,或是被杀。而拉登也只能躲 藏起来,难以同自己的追随者进行沟通。不过,拉登早就预料到会发生这种事情,因此提前培养了接班人,继续恐怖“大业” 。

  据悉,“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的共同特点是:都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训练,对拉登极为忠诚。与“前辈”们相比 ,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更高,使用计算机的能力更强,做事更加独立,对恐怖组织的掌控能力也有所增强。

  反恐大业面临挑战

  拉登的“后继有人”无疑给反恐战争增添了难度。美国反恐专家布鲁斯·霍夫曼指出,“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的 “崛起”表明,“基地”组织具有比较持久的吸引力。以伊拉克为例,其境内有多个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关,如一个名为“ 安萨尔”的组织就可能是由“基地”组织一手创建的。如今,在“基地”组织的帮助下,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网络正走向有组织 化。

  从目前来看,“基地”组织新领导人所制造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虽没有“9·11事件”那么具有破坏性,却大大 牵制了国际反恐战争的前进步伐。如何应对新一代恐怖“精英”的“崛起”,是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