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政府因不满BBC 准备将其“肢解”成4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4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牛道斌

  英国政府要找近来与自己对着干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算账了。根据英国媒体捅出的消息,英国政府因不满BBC 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准备将其“肢解”成4部分,并削弱它的独立地位。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意味着BBC这个有着80 年历史的全国性公共广播机构将失去其在国际传媒界的显赫地位。

  媒体抖出政府计划

  去年5月BBC援引一名秘密人士的话报道说,英国政府夸大了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意在误导公 众支持政府对伊开战。后来,媒体披露这个神秘人士是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去年7月,凯利因忍受不了巨大压力而自杀 身亡。今年1月底,负责调查凯利之死的资深法官赫顿公布了有关调查报告,基本认定布莱尔政府在凯利事件中没有过错,同 时批评BBC对政府的指责是错误的和毫无根据的。这一结论使BBC陷入了自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公司董事会主席 和总裁等人相继宣布辞职。此后,人们就普遍担心英国政府会“报复”BBC。现在看来,这一担心并非多余。

  15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所获得的英国政府的内部文件说,英国政府高级公务员已提出建议,按照英国 大的行政区划,把BBC分割成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4个独立的实体。同时,英国政府还在考虑扩大新成立的 传媒监管机构——“传播事务署”的监管范围,将BBC董事会对该公司报道的监管权接过来,加强政府对BBC业务的控制 。

  此外,这份内部文件还提出其他一些有关政府“改革”BBC的建议,主要包括:让BBC董事会成员脱离该公司, 以使他们具有更强的独立性;加强议会对BBC的监管,议会每年对该公司的运营情况进行一次审查;把BBC每年独享的26 亿英镑电视牌照费拿出一部分,与其他广播电视机构分享;要求BBC停止经营一些不具有公共广播职能的新业务。

  BBC宗旨最具争议

  据悉,在这份长达30页的内部文件中,最具争议的当属“BBC宗旨”的有关内容。英国政府官员在文件中认为, 公共广播机构应更多地体现民族和地区的自治权,减少大都市广播机构的垄断性。由此引发的问题是:BBC作为一个全国性 的广播机构究竟有多少存在的必要,能否分别在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成立独立的实体机构,或者至少采取联合 办台的方式。

  关于对BBC的监管,英国政府文件建议通过扩大“传播事务署”的职责范围,来对该公司报道的“公正性和准确性 ”进行监督。据悉,这个传播监管机构是不久前根据英国传播法设立的一个半官方机构,宗旨是对广播电视等传媒业进行监管 。

  不过,BBC一直对此不服。这主要是因为,BBC一直努力维持其董事会的独立地位,而“传播事务署”与政府的 关系过于密切,BBC当然不愿让政府干涉自己的工作。为此,英国政府的这份内部文件建议对BBC董事会成员的任职标准 和任命程序进行“改革”,让这些人脱离该公司,名义上是强化监管人的独立性,但实际上是要削弱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编辑的 独立地位。

  作为公共广播机构,BBC的经营模式和财政来源均是由BBC宪章这一法律文件规定的。BBC宪章每10年由政 府审核一次,目前的宪章将在2006年12月31日到期。因此,英国政府这份内部文件建议修改宪章,对BBC进行结构 重组,或赋予它半官方机构的地位,或干脆将其置于议会的监管之下。

  有关各方反应谨慎

  目前,虽然上述文件中的一些想法仅处于初始阶段,但它的泄露无疑把英国政府置于了尴尬的境地。

  15日,英国文化、传媒及体育部一名发言人称,一切有关BBC功能和运作的问题都可以拿出来讨论,但该公司的 独立性不会改变。

  同一天,英国文化大臣乔威尔女士也专门接受了英国一家电视台的专访。她说,BBC集中了英国一大批最具创造力 的广播电视人才,她相信在政府对BBC宪章进行审核并颁发新的宪章后,BBC仍将是一个实力雄厚、充满自信的公共广播 机构。更重要的是,它仍将独立于政府之外。

  不过,BBC则拒绝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有关报道发表评论。该公司一名女发言人说,BBC对所有有关该公司 的建议和辩论都表示欢迎。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