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首日,读者建言焐烫快报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8:04 现代快报

  自从快报“推进江苏”两会特别报道启动以来,读者与两会、与快报之间就架起了一座场外沟通的桥梁,虽然政协会议昨天才正式开幕,但读者对两会和快报特别报道的关注度几天来已经随着我们的调查越来越高,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因为民众广泛的关注度是我们继续做好两会期间调查的原动力,更是两会得以更全面倾听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严谨调查的基础上,每天在本版公布“两会读者关注度指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昨天政协会议缓缓启幕的时候,快报开通的“两会热线”骤然成了最烫手的一条热线,来自全省各地读者的电话几乎将它撑爆,一条条热情的建议、一句句急切的心声,让记者觉得手中的话机似有千钧重……而政协委员们既在回顾自己一年来的工作,也在接受群众的评价,根据昨日政协常委会提交的工作报告,您对这些参政精英们的职责履行情况满意吗?我们的调查会给您一个答案。另外,人大会议今天也开幕了。如果您有话要说,尽管来电。快报热线025-84783517(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将继续倾听您的建议。六成民众:政协提案切中民生热点

  南京有一位政协委员叫薛正毅,关于他的故事足足有一箩筐:半夜三更冒着严寒守在街头暗访公交车到站情况;到各个机关考察行风,被称为“挑刺大王”;几乎所有的“局长”听到这个名字都要紧张一下……由于敢为百姓言,他成了百姓眼中的“明星”。

  在您的身边,是否还有这样的政协委员?我们不妨来看看读者调查的情况———

  策划及分析:现代快报

  执行及技术支持:远景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样本量:100

  形式:街头访问及重点访问

  受访者身份:外企员工、公司职员、工程师、工人、教师、学生、待业或失业人员、私企业主、业务员、家庭主妇、退休职工等。

  >您觉得政协提案的水平如何,对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吗?A、比较关注民生热点,帮助政府解决了很多热点难点问题(61%)B、虽然针对的是热点问题,但提案内容的可操作性有待提高(23%)C、较以前有明显提高,但是切中宏观的东西太多,微观的较少(4%)D、较以前有明显提高,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12%)

  >您觉得政府对政协提交的提案重视程度高吗?办结率是否让人满意?A、很重视,办结率很高(60%)B、比较重视,办结率较高(28%)C、不太重视,办结率有待提高(12%)

  >进一步完善政协制度,您最期望的是:A、加强政协委员的专题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活动(19%)B、加强政协委员提案的督办工作(37%)C、继续强化乡镇一级的政协组织(10%)D、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应细化(22%)E、对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政协应提出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建议(12%)两会怎样才能开得更好?

  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两会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收到更好的效果?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必须有效提高民众的参与度,让两会真正成为“人民的大会”、“为民办实事”的大会。

  关键词民众参与常设热线

  程宏杰(人大代表):两会不仅是让代表、委员参加,同时也可以让公众积极参与进来,发表他们的意见。所谓的听众热线也不仅是出现在召开两会的期间,平时也应该有,这样才能听见群众的意见。

  陶思炎(政协委员):会议上应广开言路,会议期间适当开放一些,和市民进行交流。建议一些群众代表可以参与进来,旁听人大、政协的会议和研讨会等,提出他们的意见。

  孟宪忠(人大代表):代表、委员们应由老百姓真正的选出,绝大多数是由老百姓组成,而代表、委员的组成应分布各个阶层,而现在领导阶层所占的比例偏高,会议应直接聆听老百姓的声音,听取他们的直接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提案议案要实际

  蒋晓季(人大代表):代表应多提一些具有实际作用的建议,为老百姓办出一些实事。读者争相发表场外“政见”

  下午五点半,接了一天“两会热线”的记者终于畅畅快快地喝了一大杯水、舒舒服服地伸展了一下腿脚———整整一天,我们都不敢离开半步,也无法离开,因为话机刚一搁下,铃声便又响起……在电话接通的那一刻,热线就是普通民众参加两会的“会场”,大家畅所欲言,热切地议论着自己关心的话题。让我们来听听这些“场外代表”们的“政见”———

  关键词:城市规划和建设待完善

  张少华(太平商场职工):我到过很多地方,所以自己一直对城市规划有些想法。建议在太平门到富贵山隧道的地方搞一座桥,把玄武湖的水引到白马公园,把紫金山景区和玄武湖景区连起来,有山有水,提升南京城市的整体形象;把夫子庙的市中医院移到别处,搞美食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建议市民广场地下挖成市民能停自行车的地方。

  熊先生(电信系统职工):城建不规范,施工单位在做道路改造时很随意,如清凉门大街挖管道,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到现在还扔在那里,无人管理;道路交通拥挤现象严重,在汉中门大街那边,自行车车道成机动车车道,人行道改成自行车道,路也没法走了。

  冯先生(建筑设计师):建议将孙中山先生的像移回原位,再在新街口建设一处融天桥、天塔和孙中山像为一体的建筑,既赋予了历史和现实的定位,又缓解了交通拥挤问题。

  关键词企业退休人员工资太低

  丁先生(南京化纤厂退休职工):企业退休职工退休金实在太低了,我1997年退休,每月就800元退休金,事业单位普遍都在1000元以上,我和老伴两个人加起来才1000多元,请代表和委员们在会上帮我们呼吁呼吁。

  吴先生(外企离休人员):离退休政策落差很大,省属企业和机关离休人员的待遇差别很大,存在分配不公现象,企业的离休人员享受不到一些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希望领导和政府予以重视。

  关键词交通、环保

  周女士(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在紫竹林一带,即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附近,道路狭窄且拥挤,没有公交车直达,即使新增了“318”公交,下车后仍要步行半个小时左右,给市民看病检查身体带来极大不便,希望清除路旁的杂店,拓宽路道,并增开公交车。

  林女士(退休教师):建议外地汽车在紫金山禁行,倡导环保汽车。

  关键词医疗

  王先生(退休老人):我已86岁,但退休工资才700多元,医保费每个月才30多元,根本就不够,现在是看病难,吃药难,一次感冒就得花两三百元,希望80岁以上老人的医保费提高一些。

  关键词教育乱收费滋生腐败

  熊先生(电信系统职工):我的户口在原在区,就因没有房产证,小孩上学除了交借读费还有赞助费,共8000多元,但学校开票时只打白条,这样很不合理,极其容易滋生腐败。建议有关部门查一查,这些钱都用到哪里去了。

  包小姐(职员):义务教育不能将教育推向市场化,现在上学难,收费高,第二课堂滥收费,希望政府下大力气整治。

  关键词劳动用工和就业规范

  陈先生(常熟国企老职工):今年49岁,工龄29年。去年企业改革,企业和职工签劳动合同,对于工龄较长的职工只签了半年,而对于那些走后门的年轻员工竟签了一年,很不公平,上访到劳动局,给的答复是“此劳动合同”是合法的。

  其他

  王先生(南京铁路分局职工):去年上半年省政府户籍改革,凡是外地人在南京只要有固定工作、固定收入等就能把户口迁进南京,但是非典以后就没有说法了。咨询过我们单位分管户籍的同志,说是仍按照老办法,就是要在南京买一套房才可以落户,不知这次的两会上还会讨论这个问题吗?

  周女士(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建议成立“应急突击控制中心”,当遇到像“非典”、“禽流感”等突发事件时方能有所准备。百姓的两会,人本的两会

  “从呼吁小区通公交车,到帮助下岗工人重新找工作,再到帮老百姓挤掉药价的水分,现在的两会是开得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老百姓也越来越喜欢说了。”一位昨天亲自来到快报为两会热线建言的读者兴奋地说道。正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事实上,“以人为本”的两会会风已经越来越被百姓切身地感受到。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昨天开幕的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就是要替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而这两天开幕的两会正是集中反映民意,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重要舞台。社会保障、就业、医疗、教育、房价……政协委员首日提交的提案桩桩切中民生热点,这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是百姓的两会,更是人本的两会。

  我们更欣喜地看到,“两会”体现出的越来越明显的“人文关怀”和“民本意识”正让会场和场外的界限变得模糊,让普通民众和两会代表贴得更近,也让民意的上达变得更为通畅。在以人为本观念的引导下,我们有理由对今年的两会寄予更高的期望。

  相关专题:2004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