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提案件件说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8:04 现代快报

  编者按:到昨天为止,省政协今年已收到委员提案200多件,这些提案涉及范围广泛,但件件都切中民生热点,说出了百姓生

  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些提案中,涉及环保问题的多达16件,列各类问题首位。众多政协委员之所以心系环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生存环境频响警报,如何让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已成为一个越来越迫切的问题。乱收费亟待整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编号:75号提案人:宋方敏案由:清理整顿幼儿教育乱收费

  背景:近年来,学前教育(幼教)乱收费问题还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我省幼儿园收费水平普遍高,特别是省会南京和苏锡常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幼儿园乱收费现象严重,如向家长收取所谓的赞助费,开办兴趣班收取课程捐助费等,各种额外的费用导致幼儿园学费水涨船高,小小的一所幼儿园一年的学费竟高达5000多元,堪与名牌大学相媲美。个别幼儿园甚至将幼儿教学内容故意提出,作为兴趣班教学,以此牟利。

  提案内容: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幼儿园收费情况检查,全面了解我省幼教收费情况和各方面的意见。省、市物价局和教育主管部门都应制定比较合理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各幼儿园每年的收费项目必须经主管部门审核,非经审核项目,不得收费。各个幼儿园应将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核的收费项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明确整顿幼教收费的监察机构、投诉受理单位和行政处罚单位。

  提案人语: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这些幼儿园收的钱哪里去了?是真用以补充欠缺的教育经费吗?事实证明,乱收费只是借国家资源向公众敛财,是小团体和极少数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一种手段。学前教育在全世界都受到普遍的重视,在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学前教育都是全免费的,即使那些没有实施学前教育全免费的国家和地区,公立的幼儿园收费也是很低廉的。

  编号:074号提案人:傅雷案由:加强对高额讲课费、家教费、会诊费的税收管理

  背景:国家对征收个人所得税早有规定,但是执法部门似乎鞭长莫及忽视了对一些高收入者征收个人所得税。例如:家教费:一些在职、退休的中小学教师经常开辟“第二课堂”,一位同学称:他们班有一半近30人报名参加了老师家中的兴趣班,半学期每人收费300元。一学期下来教师收取学生们的“材料费”高达18000元,再加上寒暑假两期“特别班”,每人每期收费500元,一年下来,这位老师在家中所办的“兴趣班”收入高达7万元。

  会诊费:一般双休日出行的医生的报酬要以三位数计算的,许多有特长的医生,一次“走穴”所得,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目前,南京医生到其他医院的出场费一般是1000元。

  提案建议:税务部门要加大税收惩罚力度。当前,税收执法的刚性不强,以补代罚较多。要借鉴国际经验,设置税务法庭,组建税务警察,加大税收违法惩罚力度。建立可操作性强的税收违法案件有奖举报制度和发票索要有奖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揭露和打击偷逃税行为的积极性。对有偷逃税行为的纳税人逐个建档,实行特别管理。

  提案人语:高收入者逃避国家税收,这一现象违背了公平纳税的原则,但是这些收费全部是一对一的现金交易,税务机关很难掌握和监控。政府部门必须下猛药疗沉疴。政府决策科学化

  编号:247提案人:汪云甲案由:严格决策失误追究制

  提案内容:不少地方政府决策失误事件频繁发生,大多把好事做成了坑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败家子项目,换来巨大的代价和高昂的学费。目前对决策失误的查处远远不如对贪污腐败严厉,而实际上前者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后者。建议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决策机制,改革决策监督机制,实行决策权责一体化,严格实施决策失误追究制、决策失误赔偿制、决策失误辞职制,为政府官员决策失误打造一道道“防火墙”。警惕低水平重复建设

  编号:114提案人:民革江苏省委案由:警惕经济发展中低水平重复建设

  提案内容:一方面,由于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生产力布局不合理,严重浪费有限资源;另一方面,造成同类产品或相近产品市场的过度竞争,生产力过剩,经济效益滑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把好审批关,从源头上抓好产业分配。在项目上,对同一地区相同或相近的产业进行强化约束,合理布局。面对国际竞争,发挥优势,合理选择支柱产业。环境污染不容忽视

  编号:173提案人:民盟江苏省委案由:解决室内环境污染问题

  背景: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室内环境检测站对300家近两年检测过的办公楼、住宅统计表明,室内甲醛超标户占统计的90%%,VOC(含苯)超标占85%,已不仅仅是影响健康而是达到了危害生命的程度。

  提案内容:建议设立直属省政府且具权威的建材、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领导小组。随时进行质量抽检,尤其对省外入内的产品更要加强检测监管力度。新建楼堂馆所办公楼、住宅楼、医院、学校室内环境不达标不得验收,室内环境水平必须纳入星级馆所、幼儿园等级评比的重要依据。验收合格由相关职能和检测部门发放绿色装修标牌。

  提案人语:生活水平提高不能以牺牲环保为代价。高高兴兴购买装潢的新居,谁也不愿变成“毒气室”。希望政府部门切实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把好关。

  编号:137提案人: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案由:将污染企业集中到工业园区改变厂区与居民区混杂状况

  背景:工业企业或多或少都可能对附近地区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污染。有的工业园区如南京江宁区形成了工厂和居民区混合的局面,到时污染问题又会突出。

  提案内容:做好城市规划,按照规划强制规定所有新建的工业项目都必须安置在工业园区内,其他任何项目不得占用工业园区土地。对居民区内现有污染企业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它们尽快搬迁至工业区内,早日解决厂群混杂而引起的污染问题。

  提案人语:在城市从工业化向现代化过渡时,人居环境尤为突出。政府部门得有长远规划,工业区与居民区离得越远越好。走出家门只见绿树不见烟囱,这是现代人的心愿。

  编号:043提案人:王雨时案由:进城火车应取消鸣笛

  提案内容:据说,北京和上海为防止噪音扰民已取消火车城中鸣笛。而停止商业运营也与其巨大噪音有关。据群众反映南京城内像城南秦虹小区等处火车仍有鸣笛,特别是在夜深人静之时。为此建议铁路部门尽快寻找代替鸣笛这一通讯联络方式的途径,同时借鉴北京或上海经验,对南京等各大城市中的火车取消鸣笛,并尽可能控制火车的其它噪音扰民问题。拆迁补偿要阳光操作

  编号:017提案人:徐阿大案由:拆迁补偿应公开、公平、公正

  提案内容:城市建设加快步伐,引起了城市格局的大调整,牵涉到的拆迁工作日益增大。这项工作是一个大局,是符合城市做大、做优、做美与国际接轨大势的,老百姓确实也是拥护的。为此,各地也在拆迁补偿工作中颁布了一些地方法规、政策,尽可能地照顾人民群众的利益。然而,在拆迁过程中也时常发生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甚至是欺骗、蒙人、违反政策的事时有发生,侵犯了群众应有的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提案人语:一、切莫犯一朝领导一种规划的蠢事。一个地方长官新到一个地方,对前期规划的蓝图任意修改,使一些新的大楼建筑物拆掉重来。群众看了痛心。也就是说要慎重规划,规划前集思广益,尽可能完备一些。而一旦实施,就不能轻意否决。如一些典型建筑物在二年之内要拆掉,就得追究某些领导责任。这样才可以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强化一些领导的责任性。二、在拆迁补偿过程中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首先是政策交底,公布于众,让每个被拆迁者都明明白白自己能得到的补偿结果。另外评估要挤干水分,如同一种类型的,就应该一个样,不同的要说出充分的理由,坚决杜绝凭面子、领导打招呼等不正当手段来随意估估。还有就是要公正。将所拆地段的补偿安排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让大家来评判是否合理,这样让整个工作全部暴露在阳光下。我相信,群众会全心全意理解支持政府的建设工作的。惩治“信骚扰”

  编号:113提案人:民革江苏省委案由:加强移动通讯短信息管理

  提案内容:发送者通过发送含有辱骂或者挑逗等具有攻击性内容的短信息,对接收者实施侵扰。接收者往往只能被动性地接收短信息,不像电子邮件那样具有拒收功能。建议对短信业务加大监管力度,实行许可证管理。服务行业健康上岗

  编号:147提案人: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案由:加强服务性行业人员体检

  提案内容:宾馆、桑拿、舞厅、美容美发等服务性行业越来越多。由于没有对此类服务性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进行严格监控,使此类从业人员成为各类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之一,而这类人员的流动性较大,携病人员所到之处又产生新的传染源,为性病、艾滋病以及其他传染病的传播提供了条件。建议对服务人员严格实行体检制度和持健康证上岗制度。

  作者:赵诚

  相关专题:2004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