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记住尾山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5:52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黄章晋

  中央电视台的2003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选出了一位外国人,“中国人战争受害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 团长、74岁的律师尾山宏。2002年的“感动中国”让我们记住了一个王选,同样在“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这项争取正义 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卓越无私贡献的尾山宏,理当被历史记住。 从1994年与伙伴小野寺利孝组织“中国人战争受害索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要求”日本律师团开始,他领导的这个律师团主动找上门代理了大部分中国受害者的民间对日索赔,不但没有收取分文代理费 ,还与律师团成员垫付了相当资金,更将全部心血倾注于此。尾山宏曾说,后半生的生命即托付于此事业。

  十年的烦琐法律交道,比之短时间内痛快淋漓的激昂,是坚韧的“磨血”精神。在法庭上,尾山宏曾多次愤怒地锤桌 子发怒,也曾在刘连仁一案胜诉时激动得瘫倒于地。这种无私无畏和对受害者的热忱和奉献,多年来在我们已是难以听闻的神 话了。今天,尾山宏的律师志愿团里还有三百多位这样的律师,且人数在不断的增加之中。他们当中有的人因长期投入此项事 业过着极为拮据贫困的生活。如此规模的志愿者组织起来长期为受害者义务奉献的情形,在今天的中国,我们似乎没有看到第 二个例子。 不能不说的是,为受害人赴日打官司的经费近些年来才可在国内募集到很少的赞助支持,更多的则是来自尾山 宏们。或许,这正是一开始对日索赔的中国受害者对他们是否想在官司获胜后收取大笔佣金的疑虑的肇因。这种稀缺的精神资 源无法不令人感动。

  而尾山宏和其他日本律师志愿团成员站在正义和历史的立场,超越国家和民族的界限的种精神,除了我们课本上熟悉 的白求恩大夫这一遥远的历史外,我们甚至很难找到今天合适的词来形容和描述。甚至,为化学武器受害者打了八年官司苏向 祥律师感慨,在日本的法庭上,很长时间只有来自日本的支持者却听不到一句熟悉而亲切的汉语的支持。而尾山宏常年坚持的 事业,还要顶住少数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经常的暗中警告和威胁。这是一种陌生而久违的感动。

  近两年,随着日本政府官员的参拜靖国神社和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中日关系在两国经贸联系迅速发展的同时却逐渐 处于一种笼罩着阴影的微妙复杂局面,中国民间对日负面态度和情绪也在日渐升温。而尾山宏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则让我们看 到了来自日本民间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且从法庭外为受害者的声援普通日本民众来看,这种力量绝非少数的个人。当日本小泉 政府在法庭对受害人李臣的索赔做出赔偿判决后提起上诉时,日本国会女议员中川智子曾长跪在李臣面前,请李臣原谅她没有 及时阻止小泉政府的上诉,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则抚摸他的手以示歉意。

  毫无疑问,尾山宏们用法律手段为中国受害者主持正义,是伸张他们的个人权利,但对尾山宏而言,目的决非是解决 一个法律问题。正如尾山宏所说:“作为中国战争受害者来说,提出索赔诉讼,这是他们个人的权利;从日本的角度来说,诉 讼的意义,在于使国家明确自己的侵略”。如果从他为著名的历史学家家永三郎代理,起诉文部省删掉了家永三郎编撰的历史 教科书中的“南京大屠杀”、“731细菌部队"等内容算起,尾山宏的法律生涯与日本侵略历史问题结合的时间已有四十年 的历史。这是一个个人在政府缺乏足够的坦诚和勇气承认应当日本承担的历史责任,无法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时,为日本国民 在争取与邻国互信赖的关系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尽管日本政府百般抵赖战争中的责任,但正如参与诉讼的中国律师所言,在日本这样的法制国家,法律手段是最有保 证和可能为中国受害者伸张正义的途径,但其意义却绝非仅为受害者争取到赔偿。用尾山宏的观点是,诉讼是对整个日本民族 的历史教育,而在司法实践中体现出人、人性、人的权利的关怀,则“这些诉讼的意义贡献于全人类,也贡献于人类的未来” 。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