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我家挨着状元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0:35 城市快报

  记者张博

  虽然两家的关系很近,但许杏林在刘春霖生前没有去过状元楼,提到这一点,许老带着遗憾的口吻说:“当时我家和海河边的状元楼仅有几百米的距离,我小时候还经常到状元楼附近去玩。虽然祖父与他关系很好,但没有带我去过他的家里,我在刘春霖生前没有进过他的家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虽然没有进过刘春霖的家门,但许老对状元楼建筑的情况却是了如指掌。去年冬天,当听说状元楼的残存建筑要拆迁后,许杏林曾经数次前往状元楼查看。为了让记者弄清楚当年状元楼的地址所在,许老还特意画了一张示意图。在示意图上,许老标出状元楼的具体地点,并讲述了状元楼的发展变迁。据许杏林介绍,刘春霖后半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天津度过的,他的家在海河边上,当时靠近海河的一面有个花园。

  对于童年时代的许杏林来说,那座与子牙河相邻、坐南朝北的中式建筑始终带有一种神秘的色彩,因为那是末代状元刘春霖的住宅,他每次河边玩耍的时候都要看一眼这座建筑。在许杏林的记忆中,院子里有两座小楼,分为前楼和主楼两部分,楼的上、下及两侧都有走廊相通,前楼临天纬路而建,二层五间通屋。主楼临河,院子中间还有四棵大槐树。

  状元楼的后楼向南延伸到子牙河畔,东为状元楼胡同,西边临近七马路。楼上下内部的隔断、门窗和走廊等,均系用硬木修建。有的雕刻花卉,古色古香,极为精致。楼院西部,辟有花园。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期,天津沦陷后,状元楼租给了诚孚管理有限公司,抗战胜利后,这里曾经一度是国民党政府的戒毒所。后来状元楼易主,产权属于李宗钰。李即利用这所院落,开设了玉成铁工厂,把一处园林胜地的状元楼,变为丁丁当当从事生产的场所。

  天津解放后,李宗钰经营的玉成铁厂,同其他几家铁工厂并入现在的白庙工业区鼓风机厂。从此这所状元楼旧址,又成为鼓风机厂的职工家属宿舍。全楼院临近子牙河畔的后半部,已在拓宽李公祠大街时完全拆掉。

  据许老介绍,在状元楼拆迁,仅仅剩余前半部带走廊和楼梯的楼房,原建筑尚在。在残存的楼房南面,对着河开了一个小门,新门牌是李公祠大街48号,全楼各住户,均由此出入。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