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伟雄委员:我国2020年将有3000万光棍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7:48 新华网

  李伟雄委员:我国2020年将有3000万光棍汉 ( 新华网 2004-03-07 07:48:18 )

  无党派界别的李伟雄委员长期从事人口资源问题的研究,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我国男女出生性别比近年来不断攀升,已从80年代的100:108.5(每出生100个女孩就会有108.5个男孩出生)上升到2000年的100:116.9,如果听任这一现象蔓延下去,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之日,全国将有3-4千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青年娶不上媳妇。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委员告诉记者,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日益发达的医疗检测手段和滞后的农村保障体系是造成我国出生性别比失调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我国出生性别比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是父母对胎儿进行的人为选择。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随着B超的普及,只要几分钟就可以鉴别出胎儿的性别,医生的一个眼神或者手势,孕妇就心神领会,许多盼儿心切的夫妇不惜实施引产手术,去女留男。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严重。目前的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农村第一胎生女孩的妇女可以生二胎。一项统计表明:2000年,第一胎的出生性别比为100:107.1,到第二胎就猛升到100:151.9。

  其次,封建思想中的传宗接代观念也是造成出生性别比失调的重要原因。在许多地方尤其是农村重男轻女的观念相当严重。女孩在家庭中地位偏低,许多父母消极对待女儿的教育、医疗问题,溺杀女婴的惨景时有发生,造成近年来我国女孩的死亡率比男孩高的后果(世界各国的统计数字证明:自然情况下,男孩的死亡率要比女孩高)。

  李委员指出,由于这些现象主要是在农村发生,所以根本原因还在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滞后。俗话说“养儿防老”,农村的现实情况决定了男性劳动力是家庭的顶梁柱。加上一些地方的计划生育奖励政策不能兑现,许多响应计划生育政策号召的夫妇在进入老年之后无人赡养,或者因子女早亡等原因,致使生活陷入困境。此外,一些地方虽然给农村的计划生育实行者办了养老保险,但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这种不痛不痒的保险根本起不到什么实质作用。这些冰冷的现实在其他农民中产生了相反的示范效应。

  长此以往,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调的问题将越演愈烈。也许现在还看不到很严重的后果,但是二十年后,当这些孩子都到了婚娶年龄,对社会的影响将迅速爆发。现在,边境一些地方已经有了进口“新娘”,但很难想象每年进口上百万新娘的状况。

  采访的最后,李委员一语道出他最大的担忧:“出生婴儿的性别比严重失调将阻碍我国人口的和谐、持续和健康发展,并将大大引发买卖婚姻、拐卖妇女、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各种复杂的社会问题。这样的小康也决不能是真正的全面小康。”(刘梅海):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