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解读中国高层“爱农”之举:访贫问苦身不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战艳)中国高层今年“爱农”之举频频,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一年降低一个百分点,5年内取消农业税”的承诺,引起的不仅仅是全场的热烈掌声。

  时下,农民、农业和农村已成为中国最牵动人心的事,农村人的困苦震撼了城市人群,“三农问题”成了都市里的热门话题。“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农民’曾一度成为有贬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义的形容词,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去爱护农民,从国家领导人的访贫问苦可以看出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申丹说。

  今年农历春节之际,数亿中国人在新闻中惊讶地看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现在河北农民的炕头上,正与农民一起包饺子。他在娴熟地包饺子的同时,还没忘叮嘱老支书:一定要让所有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春节都能吃上饺子。饺子是中国北方民众最重要的春节食品。

  “我看了非常激动,当时我们家也在吃饺子。”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县小冀镇京华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华说,“这么亲民的领导我们非常爱戴:平易近人,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把老百姓当作服务的对象。”去年国庆节期间,胡锦涛主席到湖南调研农业及农村工作。温家宝总理在此期间赴山西、安徽洪涝灾区探视,随后走访三峡库区,并追问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之事。刘志华说,中国高层这些推动“三农”问题解决的务实之举引起举国关注。

  中国自2001年开始在农村进行的税费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龙湖村村民罗红英说:“税费改革到现在,每家要缴纳的税费从106元降到了20元左右,村里真是每户都很高兴,高兴的同时还有点担心,害怕这么低的税费能否维持下去。”她说,虽然减少的不足百元,但对靠种田谋生的农民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农民种一亩地通常收入不到500元”。

  罗红英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可以放心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5年内取消农业税。这对广大农民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中国狠抓农民问题的背后是严重的城乡贫富差距。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3年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4%,仅是城镇居民同期收入增长幅度的一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经由1997年的2.47:1,扩大到现在的3.24:1。胡锦涛主席在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中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

  被誉为“平民总理”的温家宝,曾向媒体和官员引述这样的诗句,“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面对复杂而严峻的“三农”问题的挑战,中国高层已明确要求,力戒浮夸和表面文章,须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衡量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