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吴敬琏:转型期的金融创新和风险分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7:22 人民网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上海法律与经济研究所学术与管理委员会两主席之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希勒教授的两本书读了以后我有很多收获,我觉得今天跟我们主题相关的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就是金融问题的核心问题就是通过多数人来分散个别人的损失。第二,就是说要用金融创新来防范和化解现代生活中人人都可能遇到的风险。第三,就是要使得金融大众化。从而把华尔街的客户所享受的利益带给沃尔玛的顾客们。因为也许华尔街的人跟沃尔玛的客户大概有不同的取向,至少在中国是这样,下面是我的一些观察。

  中国正处在三大转变的过程中。这给我们带来了多方面的风险。第一,我们正在从农业国转到工业国,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农村的大量人口,面临着很严重的风险。第二,在以农村为主的社会转到以城镇为主的社会。第三,就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掌握权力的官员,有比较大的可能把国有财产变成自己的财富。另外,由于生计和收入的不确定性,个人的风险在市场经济中变得越来越大。再有,某些特定的社会群体面临着很严重的风险。我们可以看到的三农问题,就使农村居民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另外还有农民工的风险,国有企业老职工的风险,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都受到威胁。还有就是对国家的风险。比如经济波动的风险、金融系统的系统风险,这都是非常严重的。很麻烦的事情就是不同的社会群体可能对这些风险有不同的态度。比如我们当前所看到的就是对于我们的经济是否过热,如果过热会不会大起以后会有大落,像这样一些问题就长期得不到一个明确的判断,所以采取的措施往往也就滞后,从而造成很大的风险。而我们在风险管理上,现在还是处在一个落后的状态中。首先,我们的医疗养老原来有的保险体系,没有恢复和完善。新的保险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第二,像二十世纪后期所出现的负所得税——“挣得收入税收优惠”(EITC)并不广为人知。对于更高层次的保险、金融创新,缺乏研究和探索。

  就基本的医疗和养老保险来说,1993年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就确定了要建立一个新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体系有三个基本的原则,这些原则应该说都是非常好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全覆盖、多层次保险体系。“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办法应有区别。提倡社会互助。发展商业性保险业,作为社会保险的补充。”第二,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金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农民养老以家庭保障为主,与社区扶持相结合的体系。第三个就是要把对于基金的行政管理和基金的运用分开来,不是由行政机关来运用这些基金。它大致上就是世界银行1994年所建议的所谓三支柱体系,即强制性公共支柱、强制性私营支柱、自愿投保支柱。但是十年过去了,这个新的社会保障体系并没有能够建立起来。有这么三个最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农村的、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怎么建立,现在只是开始在试点。第二,就是对于城市的国有企业的老职工补偿问题,从现收现付到个人帐户必须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对老职工要作出补偿,这个补偿的数额大概在一万亿到十万亿人民币之间。世界银行的估计当时是一万九千亿到两万亿,最近我得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计算是两万亿。第三个问题,就是在世纪之交,股市危机后对模式的置疑:“私营支柱”能否分担风险。

  所有这些都需要抓紧加以解决,否则在转轨的时候风险会非常大。从罗伯特·希勒的书上我得到一个启发,就是负所得税制度应该要建立起来,我们现在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我们城市普遍实行的低保,但是这个制度有两方面的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农村不覆盖,只有少数省,比如浙江是覆盖到农村的,最低收入保障,应该要在全国推广。第二个问题就是这种低保的做法确实有道德风险,所以要研究,我认为应该形成我们自己的,就是罗伯特·希勒教授所说的EITC。但是所有这些都需要建立一个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比如法规体系和公正执法,比如信用体系等等,包括监管。我前面说到了我们可以用金融创新来管理金融风险,但是也会有人利用新的金融手段来制造风险。另外罗伯特·希勒教授所建议的一些更高级的风险管理手段,我们也应该加以探索,例如收入保险、房屋价值保险等等。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