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窈窕淑女进学堂 从此心灵得解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23:28 城市快报


北洋女师范学堂大门 照片提供 天津市档案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物理实验




图书馆阅览室


  特约撰稿 蒙秀芳

  穿过老式的高门楼儿进入庭院,满眼是环绕的三层楼房,中间围出了一个二三百平方米的露天空地。抬头看时,天空也被裁成了长方形。中间的空地和楼上的环形走廊堆满了家常什物,居民们在这里拥拥挤挤地度过琐碎时光———很难相信,100年以前,第一代私人女子教育就在这里开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05年天津诞生私立女校

  院里的老人透过宽阔的牙缝儿自豪地说:“我们这里原来是普育女子学堂。”在走廊里避雨的时候,笔者恰巧碰到了一位年近七旬的妇女,她感慨地说,自己解放前就在这所学校里读书,青春时代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她指着庭院当中堆满了居家杂物的空地,说这里原本是当年同学们课余活动的操场,当年她和同学们身穿大襟儿短袄和学生裙在这里嬉笑玩耍的情景依然清晰地留在脑海中。因为这座建筑很快就要拆迁了,今后这里将旧貌不再,所以今天特地赶过来再看它最后一眼。

  普育女子学堂———初建于1905年,由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温世霖创办,该校位于城里二道街荣家胡同,首任校长由温世霖的母亲徐肃静担任,她是天津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位女校长。

  普育学堂内分师范部、小学部、幼稚园、保姆、织布、草帽、花边等各门学科,由于该校处于市区中心位置,居民子女上学异常方便,加上校长勤恳务业,积极倡导新思想,学校生源猛增,由开始的五六名增至第二年的近百名,之后学生数量又不断增加。为了满足要求,学校迁到了面积较大的南门西板桥胡同,也就是笔者所到之处。

  中华民国成立之初,温世霖校长积极奔走国事,赴上海声讨袁世凯,并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了护法运动,频繁的活动导致普育学堂经济拮据,于是裁减了家政、保姆、编织等科目,更改校名为私立普育女子初级中学校(另设小学部)。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当初的普育学堂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位于附近的中山中学。

  名花开满贵族女校

  天津的女校开始创立仅三四年的工夫,贵族女校就应运而生。坐落在南门外大街的中西女校就是一例。中西女校是一所教会学校,由美国传教士于1909年创办,该校因规模持续扩大,地址不断变迁,最终迁至南门外大街上。该校管理严格,住宿和教学设施都很齐全,建筑装饰富丽堂皇,因而其学费也是非常昂贵的。历史上很多名流之后都曾在这里求学,如顾维钧的女儿顾菊珍、张学良将军的佳侣赵一荻女士,还有陆宗舆、曹汝霖的女儿都曾在这里度过她们的少女时代。

  每当星期一的早晨和星期六的下午,是中西女校最热闹的时候,门前排满了迎送女学生的各式车辆,当时还没有小汽车,小姐们乘坐的大都是高头大马拉着的大马车,或者是二人抬的轿子,各式车辆在学校门前排成长蛇阵,气派非凡,令平民百姓望尘莫及。

  经过历史上的屡次变迁,中西女校变成了现在位于南门外大街的长征中学。

  贞洁寡妇成就中国首批助产士

  袁世凯在天津执政期间,积极提倡女性教育,其中成立“女医学堂”专门培养接生护士便是在他的倡导下实现的。清末的社会情形与其他朝代一样,为妇女接生的工作全部由民间的“接生婆”担当。殊不知接生婆毫无医学常识,仅凭着经验再加上一点迷信巫术,常常给大人小孩带来不必要的灾难。

  但是,在当时人们的观念之下,究竟找什么样的人去学习接生成了一个大问题。倘若招收年轻的未婚女子,未免有失“体统”,再者即便成了,那年轻女子总要结婚,婚后倘若丈夫家生活富足,那么接生的工作肯定要遭到婆婆的禁止;倘若招收已婚的少妇,对于生活贫困的家庭,主妇整日里忙着养儿育女,又哪里来的精力去做另外的活计?况且一般家庭里的女人极少迈出家门,却要在深夜里在外面侍候人家生孩子,这也是人们,尤其是家属所不能接受的。

  最后人们将视线转向了广仁堂。当时的广仁堂就相当于现在的孤儿院或是养老院,里面生活的大都是失去了生活来源的孤儿寡母,尤其是那些为夫家“守节”的贞洁寡妇,她们有的年纪轻轻死了丈夫却不愿再嫁,有的根本还没有“过门儿”就进了广仁堂苦度余生。按照封建的伦理道德,这些忠贞守节的寡妇个个都是了不起的顶尖儿红的人物,从人品上看,她们无疑是最适合担当重任的,再加上,她们本来就没有生活来源,完全靠广仁堂救济度日。对于她们来说,学得一技之长,既补贴了个人的生活费用,又借以打发无聊的时光。

  据天津市档案馆珍藏的一份1906年的档案记载,专门培养助产护士的“女医学堂”拟在广仁堂内成立,学堂主要招生对象是广仁堂里的贞洁寡妇,数量不足时再吸收外面的女子入校。至于教师,既要选懂科学,精通技术的,还不能是男性,因此便聘请了法租界女医院的院长代为教授课程,学生毕业以后获得文凭,可以从事专业的工作。生活贫苦的孕妇可以免费到广仁堂分娩,由堂里学习过接生法的寡妇们负责全职护理。中国专业的助产历史就从这些苦命的寡妇手中开始了。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