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戒严拟改紧急状态是中国法制进一步完善的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孙彦新、李宣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8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宪法修正案草案说明时说,中国拟把宪法中的“戒严”修改为“紧急状态”。法学专家分析认为,这项修改是中国法制进一步完善的体现。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丛文胜认为,这项修改反映了党中央和新一届政府在处理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中,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依法治国方针的高度重视,和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不懈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说,紧急状态下国家如果不采用非常手段处置,人权就没有保障;这种非常手段如果不纳入法制轨道,人权也没有保障。将“戒严”修改为“紧急状态”,体现了本届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和对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及基本权利的高度重视。他说,这项修改如果能够实现,相信会促进《紧急状态法》及相关法律的立法进程。

  丛文胜认为,紧急状态实质上是一个宪政概念,适用的范围和采取的措施比戒严更宽或更多,戒严也可以作为紧急状态下使用的一种措施。他说:“如果说戒严是一种静态的、封闭式为主的处置方式,紧急状态则是一种动态的、开放式为主的处置方式,可调动和运用政府及社会一切可能的资源和力量为处置突发事件服务。”

  专家们认为,这一修改完全符合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的理念,也将使宪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