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涂安祥:基层干部要为群众多做实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9:5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张胜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桥乡水车坝村党支部书记涂安祥担任书记19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对山区农村的发展现状,对“三农”问题的看法,涂安祥挥洒自如,娓娓道来。

  用事实来说服群众

  “我们酉阳的农业生产环境不好,地处重庆直辖市边缘,与贵州省和湖北省接壤,距离湖南省也只有80公里。我们水车坝村是个偏远的山村,‘八分山,两分田’,属于大石山区地貌,耕地很少,主要靠自产的玉米、红薯和土豆勉强度日。”

  1984年选村长时,涂安祥认为只有能给村里通电、通路、通水的人,才能当村长。大伙儿觉得他要求太高了,是在吹牛皮,对他说,“你要能做到,你就来干吧!”血气方刚的涂安祥说干就干。村民投票推选他当选村长后,涂安祥个人外出借款40%,乡亲们筹款60%,当年通电。考虑到乡亲们的难处,第二年,他索性以个人名义筹借了全部款项,为乡亲们修通了路,接通了自来水。与此同时,他还利用曾经在亲戚家学过种植和烤制烟叶技术的特长,带领乡亲种烤烟叶,经过几年努力,终于解决了温饱问题,以实际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刚开始,我推广种植烤烟时,遭到村里几乎所有人的反对。他们怀疑,种烟叶那么好,为什么祖祖辈辈就从未有人种过?失败了怎么办?”回首19年前的往事,涂安祥感叹道:“虽然那时我已经是村党支部书记,种烤烟叶也得到了县里的支持,但是当时说服工作非常困难。我动员村里的党员和共青团员做示范种植,第一年,只有15户种植烟叶。”

  “到了第二年,全村除了不方便劳作的孤寡老人,家家户户都种上了烟叶,并主动到我这里学烤烟技术。为什么这样?因为乡亲们看到我们搞烤烟试验成功了,不用命令,也不用强制,群众就会主动找上门来学习,事实胜于雄辩!”涂安祥兴奋地说,“也就是从这一年起,乡亲们再也不以红薯和玉米为主食了,他们用卖烟叶换来的钱买大米吃。”

  “我们做基层工作,要用事实来说服群众,种烟叶赚钱,老百姓自然就会跟着干。”这就是涂安祥的为“官”之道。

  帮助一个年青人就业就是挽救一家人

  去年,村里有个小伙子高考落榜,因为遭遇一些变故,家里只剩下他和年届七旬的老父母。“年轻娃娃能读完高中,已经不容易,不能让他学的知识荒废了,留在家里时间长了,会出问题的,共产党人就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党支部和村委会要帮他想办法。”涂安祥时刻关注着村里的年青人。

  通过电话联系,涂安祥从远在千里之外工作的侄子那里得知,天津某铸铁厂正在招收有高中学历的青年工人。考虑到他家境贫寒,涂安祥带头捐款,筹集370元给他做外出务工的路费。“为了让他安心外出务工,我们召开村里领导班子会议,商定在小伙子外出务工期间,如果他的父母生病,村领导班子集体承担起照顾责任。”“去年冬天,这个娃娃回来探望他生病的母亲时,主动捐出1000元钱帮助村里的小学更新课桌椅和教具,以此来回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对他的帮助。原来我们担心他在家里给社会增添负担,现在,他已经能为村里做公益事业了!”这样好的效果有点出乎涂安详的意料,涂安祥说起这件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呼唤实施第二轮土地承包

  “去年实行农村税费改革,今年又出台了一些政策,但农村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切实解决。”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长年在基层工作的涂安祥在谈到现行土地分配状况时,显得忧心忡忡,“比如实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这么多年过去了,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人均分得的土地与现在相差很大。以前的人口相对来说还是少的,那时候的一个小家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大家,总体上看,现在人均耕地减少了。而有的农户,由于家庭成员向城镇迁移,家里留下来的人的耕地却增加了,又没有能力种,别人又没有权利种,只能荒芜。现在有人说农村人口应该大规模向城镇迁移,这不太符合实际情况,农民进城后,一没土地,二没本钱,同样还是容易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搞工作要切合实际,还是应该通过农村土地二轮承包,解决这种耕地占有的错位和浪费。国家应该在耕地分配制度上,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尽快全面实施第二轮土地承包,杜绝耕地浪费现象,充分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让大家都有机会富裕起来。”

  农村工作到了基层就走样

  涂安祥直言道,在农村,一些工作到了基层就走了样。比如“政令畅通”就成了一刀切地布置农业生产任务的借口。一些政府部门打着这个牌子,强迫老百姓种某些农作物,实际上是损害了农民利益。再比如说“检查”,上级部门通过走马观花地检查来考核村领导班子的成绩,一些村干部不得不为了“应付检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表面文章,没起一点实际作用都,还造成了大量浪费,本来农民收入就不多,搞“应付检查”实际上是给农民增加了负担。还有“专款专用”,比如计划生育专款本来是用于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的,结果,一搞“专款专用”,就被干部吃掉和挥霍掉了。因为很多乡镇有大量债务,扶贫款就被“专款专用”来还债,剩下一点钱来搞人畜饮水工程。老百姓说,这是“靠锅沿补锅底”,“挖肉补疮”!这怎么搞得好呢?

  涂安祥通过自己的实际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现在,他希望上级部门多为基层做实际工作。

  祝福他和他的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