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杨力舟委员:加快农村文化馆站的建设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3:2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孙璐

  全国政协委员杨力舟在政协文艺界小组会上建议加快农村文化馆站建设的步伐,全面抢占农村文化阵地和文化市场,让农民在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丰富和满足。杨委员的这一呼声,立即得到与会委员们的赞同和应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杨力舟委员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是一名具有强烈时代责任感的艺术家。他出生在山西,七十年代生活、工作在山西的基层单位,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重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的作品。因此,他熟悉农民、热爱农民、心系农民。

  基于对农村的了解,杨力舟委员尤为关心和忧虑农村的文化生活和文化建设。他指出,我国农民的经济收入增加以后,物质生活必定得到改善。物质生活提高了,随之而来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必然会增强。现在,农民的文化生活虽然有了一些改善,但还远远不够。在农村,落后的、低俗的、封建迷信的文化时有泛滥,甚至赌博、吸毒、黄黑等现象也在趁机强占农村的文化阵地和文化市场。这种现象不可等闲视之。

  杨力舟委员认为这一现象的存在与农村文化馆站建设的不健全有一定关系。中国现有三万九千二百四十个乡镇,其中有三千九百六十五个乡镇尚未开设文化馆站。有些乡镇即便设有文化馆站,其境况也很不理想。馆站的设施陈旧简陋、房屋年久失修、没有开展活动的经费,不能充分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尤其在西部地区,这种问题表现得更为典型和突出。他还特别举了陕西省的例子。陕西是中国的文化大省,而陕西省群众艺术馆的境况就非常困难。他们收集来的作品,连存放的地方都没有,就堆积在很简陋的房间里。农村乡镇的文化馆就更不具备收藏民间艺术品的能力了,即使有些藏品,也难给予精细的保护和包装,更没有能力向外陈列、展览和推广。

  针对这种情况和忧虑,杨委员疾呼:“加快农村文化馆站建设速度迫在眉睫”。他建议加强农村文化馆站、图书馆、艺术馆的建设;加强这方面管理人才和队伍的培养;加大对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

  杨委员反复强调,只有农民在物质生活提高的同时文化生活也同步提高,我国农民才能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