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亚洲高速公路”尚需克服三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34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2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英文缩写ESCA P)第60届年会,将于4月20日至2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ESCAP目前有62个成员国和准成员国,年会是 其最高决策机构。本次年会主题是“加强区域发展合作,迎接全球化时代的挑战”,各成员国代表团团长一般为外交或外经贸 部部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允诺出席会议。中方筹备工作由外交部牵头负责。

  全长14万公里,

  连接31个国家

  韩国《朝鲜日报》3月3日报道,韩国建设交通部在前一天表示,在上海召开的ESCAP年会上,各国将计划签署 有关“亚洲高速公路”的多国协定。“亚洲高速公路”将把韩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和伊朗等31个国家现有的55 条公路(共14万公里)连接起来,建成超越国境的公路。

  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有望成为连接日本-釜山-汉城-平壤-新义州-中国-越南-泰国-印度-巴基斯坦- 伊朗-土耳其的一号线(AH1)和连接釜山-江陵-元山-俄罗斯-中国的六号线(AH6)两条线路的起点。在亚洲高速 公路一号线上,韩日之间的连接将利用釜山港与福冈港之间的渡船,而且从长远来看,有可能通过日本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 希望建设的韩日海底隧道进行连接。韩国建设交通部透露:“亚洲高速公路并非完全新建的公路,而是有可能采用修改及扩建 位于边境地区的部分公路的方式。”并解释说,“此次协商的目的是,首先就路线网络、设计标准和利用程序等问题,政府之 间达成协议,以使参加国今后据此协议完善公路设施,并在标识牌上标明‘AH1’、‘AH6’等线路号。”

  计划在二战时最先构思

  1998年3月号的《日本展望》杂志,曾刊登了共同社大阪分社经济部副总编伴武澄的一篇文章《年满35岁的日 本高速公路》。文中提到:“日本早在战争期间的1940年就开始计划修建高速公路,当时德国正在修建‘高速公路’,并 号称世界之最。日本内务省的官僚们不甘落后于人,因而制定了‘全国高速公路计划’。其实,这个‘全国高速公路计划’还 囊括了建设从日本向西经由朝鲜半岛,中国和中东地区通往欧洲、同时向东、从堪察加半岛经由阿拉斯加直通美国的高速公路 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当时的日本主要是出于其所谓的“大东亚”战略,特别是对朝鲜,中国和苏联的侵略来考虑。不过, 未及更详细的高速公路计划出台,日本便以战败告终。

  战后负责日本高速公路建设事业的核心团体叫做“日本道路公团”,这个集团每年的预算规模大约1.8万亿日元, 职工8800人。在这个集团内部,有人对战争期间的“亚洲高速公路”仍抱有幻想,甚至还悄然进行了连结日本列岛与朝鲜 半岛海底公路隧道建设的探讨。不过,由于战后相当时间内日本忙于国内重建,因此,“亚洲高速公路”仅限于少数人不灭的 梦想而已。战后很长时间,日本政府一直持游离亚洲的政策。甚至在各国都紧锣密鼓地提出“亚洲高速公路”计划的时候,日 本政府表现出相当的冷漠,迟迟不愿参与这一计划。

  “亚洲高速公路”获得新生

  2001年11月7日,ESCAP基础设施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都汉城通过会议宣言,与会各经济体一致同意,继 续在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努力构建泛亚及欧亚公路、铁路和水路交通网络。这次会议让“泛亚太运输网”浮出了水面。

  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大会发言时指出,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合作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帮助东南亚国家建设了湄公河航道,实现了中国、缅甸、老挝、泰国的水路通航,并正在建设昆明至曼谷的公路。

  日本的态度也发生了积极变化。2003年11月20日,日本正式决定加入横穿整个亚洲的高速公路网“亚洲高速 公路”的路线建设。这样,“亚洲高速公路”1号的起点从韩国的釜山转移到了日本东京。

  近年来俄罗斯公路建设也是突飞猛进。据俄罗斯《真理报》今年2月17日的报道,如果最近设计的“赤塔-哈巴罗 夫斯克”公路投入运营,那么长达1万公里的“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公路将会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俄罗斯总统驻远东 地区代表康斯坦丁·普里科夫斯基:“两年前,从斯科沃罗季诺到伊罗菲帕夫洛维察(俄罗斯在阿穆尔地区的北方定居点)需 要整整一天的时间,而今天,这段路程只花费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普里科夫斯基又指出:“我们计划在2004年继续改 善这条公路,将长280公里的一段铺上沥青。我们计划到2008年将这条公路全部铺上沥青。这种规模的公路建设在过去 15年里还从未见过。”

  俄罗斯最早提出建设这种公路的构想还是在前苏联时期。1966年,前苏联的部长委员会曾考虑建设这种公路,但 直到1978年才正式开工建设,当时估计公路的交通流量为每天平均3000辆。“赤塔-哈巴罗夫斯克”公路是横跨欧洲 大陆“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公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建设完成,俄罗斯人可以直接从西部边境到达太平洋,全天候 穿越整个国境。

  韩国财经部次官金光琳3月7日表示:“我们已与朝鲜达成共识,分别在6月末和今年末完成京义线道路和京义线铁 路连接工程,分别于今年末和明年结束东海线道路和东海线铁路连接工程。我们首先于年内在特定地区开通京义线道路和东海 线道路。”

  近年来亚太分段公路交通网络建设的进展,让人们看到了“亚洲高速公路”梦想成真的希望。虽然这个超大的高速公 路网能否建成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至少各国的现实努力使我们离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