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从增长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18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黄章晋

  2001年秋的一天,河南省宜阳县樊村乡曹里河村的农民曹随卷无奈地站在自家责任田头,看着乡里请来的推土机 铲掉那些刚刚长出的麦苗,因为他没有按县里要求种烟叶。县政府的做法只是为了追求本地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当地方政府将GDP视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时,当整个世界为中国在整整四分之一个世纪持续保持GDP高速增长而惊呼的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候,有什么办法制止再出现类似曹随卷的遭遇呢?

  在刚刚结束的2003年里,中国正在发生改变曹随卷们生活的一些变化。这一年,肆虐中国的SARS并没有波及 到曹随卷的家乡,但在SARS被成功控制后,以此为契机的变化却在影响着曹随卷们。2003年10月下旬,宜阳县的领 导们开始组织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 定》的讲话中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在政府的任务中,GDP第一次开始不再是政府一切工作的重心,增进人民福祉的公共职能和管理职能开始被强调。 这一年,中国的人均GDP突破了1000美元的门槛,但并没有在政府那里被当作不凡成就大事声张。

  GDP增长曾被我们看作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一切。罗伯特·肯尼迪1968年在总统竞选时曾说:“GDP并没有考 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游戏的快乐。它也没有包括我们的诗歌之美或婚姻的稳定,没有包括我们关 于公共问题争论的智慧或者我们公务员的廉正……简言之,它衡量一切,但并不包括我们生活中有意义的东西……”的确,G DP并不直接带给人民幸福。它只能衡量一个国家对增进国民生活幸福的投入能力,但却不是国民生活幸福的本身。

  而在习惯于“管”字当头,崇拜政府过度干预的中国,“GDP崇拜”则导致类似曹随卷们的遭遇。SARS期间, 最早一些地方政府对SARS的隐瞒背后,就有着这种观念的影响,地方官员认为SARS的信息会使外地商人对此产生疑惧 ,从而对本地经济增长产生不良影响。地方官员因此首先想到的,是控制和封锁信息而不是加强卫生防疫措施,对他们来说, GDP才是政府最首要的工作任务。处理SARS的态度,只是地方官员为GDP数字的政绩牺牲公共利益、个人利益和长远 利益的一个侧影。

  而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话讲,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 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 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从强调经济增长到社会发展,这 种积极变化,实在是今天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

  上周,2004年的“两会”在距曹随卷的家乡600多公里的北京召开。“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求真 务实”成为本次“两会”的关键词。为政府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在继续搞好经济 调节、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强调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这些,也许对曹随卷来说太遥远,不过,在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了政府从今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5年内 彻底取消农业税,只保留烟叶的农业特产税。同时政府将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总额为100亿元人 民币。

  当然,人们还在关心,远在河南宜阳的农民曹随卷能享受到温家宝总理的允诺吗?在组织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后, 宜阳县政府还会继续下达10万亩烟草的种植计划吗?曹随卷还会因为“擅自”种植小麦而再次看到推土机轧过自己辛苦培育 出的麦苗吗?

  温家宝总理可能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位农民。但他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部分中强调:“各级政府 都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行政权力要遵守“法定权限”的字眼,是因为《行 政许可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政府行政权力的范围和界限首次明确地被法律划定。曹随卷在责任田里是种麦子还 是种烟草,属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行为,乡政府没有权力强制干预。而且,根据《行政赔偿法》, 如果乡政府蛮干造成损失,曹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政府给予赔偿。

  2004年的“两会”还在进行,也许曹随卷并没有像我们那样在意“两会”,也许他根本就不知道有个从增长到发 展的变化,但他日后的生活将实实在在地被改变。

  (相关报道见今日A12-14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