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盟越大声音越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18 青年参考

  新加坡《联合早报》 3月5日

  今年5月1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10个东欧国家将加入欧盟,从而正式获得“欧洲”的身份。从此,欧盟成员国将猛增到25个,其版图也将向东向北大幅延伸。再过几年,欧盟还有可能继续东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欧洲联合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众多国家联合起来,以“超级国家”的姿态立足于欧洲大陆,以便在全球性事务中与美国并驾齐驱。这不只意味着经济上的联合与强大,而且更意味着所有成员国的外交政策浑然一体。

  国际社会希望欧盟的崛起

  自从诞生之日起,欧盟的成长与定型一直受到法国政治和文化的强烈影响。在外交上争取独立和自主,对世界事务的态度和处理方式要有别于美国,这是欧盟外交政策的方向,从中可以明显看到法国的影子。正因如此,包括中国、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在内,国际社会都希望看到欧盟的崛起,希望在国际交往中看到一个完全独立的力量。

  必须承认,自从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欧盟在外交上确实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1992年12月,欧盟各国首脑在马斯特里赫特峰会上一致同意,所有成员国将执行统一的外交政策,以便用相同的语气对外说话。

  欧盟外交的两大缺陷

  可是,两年之后,在处理波斯尼亚问题时,所谓“统一的外交政策”首次遭到重创。去年,各成员国对美伊战争所采取的不同立场再次充分暴露了欧盟在政治上的致命缺陷,那就是,它很容易被其他大国分而治之,各个击破。

  欧盟在外交上的另一大缺陷,在于缺乏一个能发挥领导作用的核心集团,而目前采用的过分民主的全票表决制,大大增加了各国达成共识的难度,也使欧盟在对外政策上缺乏凝聚力。

  在现有15国之内,法德英三国原本可以在外交上起到领导角色,但三国首脑最近在柏林秘密聚会所引起的强烈反弹说明,欧盟内部在外交领域是一盘散沙,任何一个或者几个国家都不具备一言九鼎的地位。况且,在法德英三国之间,英国永远是不可靠的因素。

  十国入盟带来潜在障碍

  如同在经济联合上贪大求多一样,欧盟在外交上也希望以多取胜,甚至希望倾全欧洲之力来显示自己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对东欧十国的即将加入,欧盟当初就是抱着这种一厢情愿的期待。

  然而,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东欧国家支持战争的立场和行动,与欧盟多数成员国的反战态度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一事实对欧盟政治和外交联合的进程构成了巨大的潜在障碍。

  首先,东欧十国的集体加入,极有可能意味着欧盟在对外政策上将长期处于分裂状态。波兰、匈牙利和捷克等国强烈亲美的立场,将经常导致它们与法德等国发生冲突。加上英国、荷兰和西班牙的亲美倾向,欧盟未来的外交政策难免会受到美国因素的间接牵制。

  假若如此,世界其他国家寄希望于欧盟成为世界一极的期待将会落空。欧盟将无意和无力对美国构成平衡作用,它在国际事务中的声音将变得越来越小。

  其次,在即将加入欧盟的东欧十国中,绝大多数国家都经历过共产党执政。在政治“变天”之后,其当政者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怀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偏见和反感,其中也包括中国在内。

  因此,在中国与欧盟的未来交往中,这些国家有可能成为消极因素。长期以来,欧盟议会的反华色彩一直比较明显,东欧国家议员的加入是否会增加欧盟议会的反华声势,这有待北京方面密切观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