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光明的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34 青年参考

  据中国残联统计,因各种角膜病致盲的患者,全国约400万人(其中湖北省有近10万人),这其中大多数人可以 通过角膜移植手术而重见光明。但由于角膜材料来源困难,每年只有少数盲人能够有幸成为角膜移植术有受益者。虽然我国并 不乏优秀的医生,但我国每年做角膜移植手术量还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也远远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我们缺少的不是技术, 而是角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齐洁爽金思柳/图文(Photocome)

  王飞越,湖北巴东县中医院的一位女护师,这个平凡质朴的女人在闭塞的小山城生活了45年,在走到生命的尽头时 ,她作出了一个震动小山城的决定:“我要捐献眼角膜,让他人重见光明!”

  2001年8月,王飞越查出患肺癌。2003年8月,癌细胞转移到全身,她的前胸、后背、大腿根,凸起一片一 片的硬结,肿瘤像毒草一样长满了她的全身,惟独她那双眼睛闪着光芒。

  王飞越学医出身,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她想捐赠遗体,能用的器官就用,不能用的还可供医学研究。但因为当地没 有遗体捐献的先例,所以找不到一家可以接受她遗体的医学院。最后她不得不将目标定在捐赠眼角膜上。

  她联系过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红十字会,还联系过湖北省的一些医学院,尽管武汉市2003年10月1日实施了 《遗体捐赠条例》,但王飞越不是武汉市民,这个条例对她不适用。几经周折,她联系上了深圳狮子会眼库。

  2004年1月16日,王飞越的丈夫赵世虎和14岁的女儿赵娜终于在王飞越捐献角膜的申请书上签字同意。那一 天,王飞越给记者打电话:“我没有什么担心了。”语气中透出点兴奋。那一天,王飞越将申请传给深圳眼库,完成了捐赠角 膜的最后的法律手续。

  1月27日,王飞越又一次询问起病人死后角膜保鲜的时间,她睁着明亮的眼睛突然提出:“你们能不能现在就把我 的眼角膜取走,我要活体捐献,这样角膜质量会更好些。”在场医生说:“这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再说,活体捐献和遗体捐 献对眼角膜来说,意义是一样的,您千万不要这样想!”王飞越一再叮咛:“到时候,你们一定要像这样赶来,帮我完成捐角 膜的心愿!”

  2月21晚18时,王飞越告别了人世,距她刚过完的46岁生日仅仅36天。随后,遵其遗愿,她的眼角膜被取下 ,星夜送往武汉,于2月22日植入等待光明的人眼中,承接她的光明。

  2月22日,王飞越的一只角膜的角膜、角膜框和角膜碎片分别捐献给3位患者:武汉锅炉厂附件分厂装配工陈又来 、78岁的郑兰英老人和角膜穿孔的张静。他们2月22日接受了移植手术,恢复情况良好。

  2月23日,王飞越的另一只角膜被姚晓明博士带回深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