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州委员建议收购空置房租给特困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1:25 信息时报

  广州目前有5万套空置房,也有不少贫困户买不起房子。政府每年可向房地产发展商购买一定量的空置房,通过低价出租或出售给城市贫困户,以解决城市贫困人群的住房难问题。

  意见反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府:回购空置房不切合实际,会导致开发商乱建房。

  开发商:提议若能实现将是一件好事,但是操作起来相当复杂。

  市民:不如直接发补贴合算。

  目前许多城市都存在数量很大的空置房,同时也有不少贫困户买不起房子。全国政协委员开出的方子就是——“政府每年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向房地产发展商购买一定量的空置房,通过低价出租或出售给城市贫困户,以解决城市贫困人群的住房难问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番禺祈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磷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已将这份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市场难消化大量空置房

  彭磷基委员告诉记者,仅广州的空置房,根据2002年的统计数字大约有500万平方米,以每套100平方米计算,就有5万套。由于空置房的共同点主要是地点不好、设计不好、附近没有配套的绿化环境等等,有购买力的居民对此比较计较,而城市贫困户虽然不计较这些缺点,但又暂时没有钱购买,这就使得空置房出现销售难题。

  在解决空置房和贫困户住房问题上,政府没有直接利益,而且拥有房地产商不具备的行政资源,具有比普通商人更强的协调能力,所以政府“该出手时就应出手”。

  政府采购后低价出租

  彭磷基委员提案中的初步思路是:政府每年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即通过公开招标投标的方式,向不特定的发展商购买一定量的空置房,然后政府低价售卖或出租给一部分贫困户,并允许贫困户日后先租后买,其中出租可能是主要的方式,也更实际一些,因为特别贫困的不一定能有钱买低价房,当日后贫困户日渐好转时,应允许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取得该房屋的产权。他强调说:“其中出租价格应该低于市场价,而出售价格应不低于政府招标采购时的价格。”

  疑问一:发展商是否肯卖?

  彭磷基委员称:“政府招标采购空置房不是强买强卖,也不是劫富济贫,也是通过市场供求关系来实现的!”他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空置房的数量远远高于贫困户的数量,而空置房同时给发展商带来银行利息、罚息的压力日日见长,而随着市场上新上市的房屋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空置房的竞争力势必每况愈下。更对空置房不利的消息是,政府即将开征的不动产物业税,房价将大幅度下降,空置房的价格势必受到冲击,逼迫发展商不得不低价抛售,以便尽快脱身,再另行投资。而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还可以通过优惠政策、税费杠杆等多种措施来“逼其就范”。

  而另外一个问题是,空置房不仅涉及发展商的利益,而且还可能涉及到银行、建筑商等相关人的利益,他们可能享有对空置房的抵押权或工程款优先权,这就需要政府进行协调、说服。而银行和建筑商也有一个急需解决发展商的空置房的问题,因为能尽快拿回多少就拿回多少,不及时拿回一部分,到最后可能一点也得不到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实际上空置房是一块冰淇淋,由政府分给三个人,分得越早就分得越多,如果拖延,可能什么也得不到。

  疑问二:如何审定真正贫困者?

  彭磷基委员建议,政府每年确定一个审定标准(如:人均住宅面积不足多少平方米或住在棚户,或家庭年收入不足多少等),然后,通过各级基层组织通过摸底、筛选、向社会公示、最终确定,以保证贫困者的真实性。具体可采取:成立甄选委员会(也要每两年换届选举一次);定期进行复查,对资格有变的(如收入好转),加租或取消资格,考虑借鉴香港廉租屋的做法。

  彭磷基委员称只要每年拿出5亿元

  十年解决广州贫困户住房

  针对有人质疑政府是否有资金“买”的问题,彭磷基委员称,对沿海发达城市而言,应该不是特别困难。根据2004年广东省人大会议上透露的消息,广东省财政厅今年预算为省委、省政府机关的四个幼儿园共计拨款2000多万元,而公务员及家人的医疗保险、住房补贴、养老保险等补助达20多亿元。若政府每年拿出上述两项的四分之一,就超过5亿元,按平均每套空置房15万元计,则每年至少可以为3400多个贫困户约12000人提供好的居住环境,若经过十年或更长一些时期的努力,就可以解决广州市绝大部分贫困者的居住问题。他说:“由于空置房是出租或者出售,政府实际上只是先期掏一部分钱出来,今后的出租或者出售又可以返回一部分前期投入。”

  本报记者何雪华魏黎明何雪峰廖卓斌北京报道

  广州市房管局就该提案表示

  回购将导致开发商乱建

  对于广州籍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的这个提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样做虽然有良好的愿望,但是不符合经济规律也不切合实际。

  会导致开发商乱建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认为,这个提议的愿望是良好的,但是不符合经济规律也不切合实际。如果政府这样做就等于是由政府包销开发商的房子,这样一来开发商就会毫无风险地建房子,无论房子质量好坏最后都会由政府买单,这样做不符合经济规律,甚至会扰乱市场。

  另外市房管局一官员表示:就算政府想买房给市民住也买不起,目前广州商品房的平均购价是4800多元一平方米,政府买不了多少平方。

  广州空置300多万平方米

  广州商品房空置率居高不下,一直都是政府及开发商们心头的一块大石。据广州市房管局的数据显示,1996年广州市区(即原八区)住宅空置总量为99.7万平方米(同期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60.8万平方米);1997年上升为116万平方米;1998年升至142.6万平方米;1999年空置总量剧增至283.6万平方米,增幅接近一倍;2000年空置总量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达到357.9万平方米。

  此后广州房地产开发开始趋向理智,空置量增幅大幅降低——2001年广州原八区住宅空置面积为365.8万平方米,仅比上年度轻微增加了7.9万平方米;2002年空置量上升至380万平方米;从去年开始,广州原八区住宅空置总量业已下降至337万平方米。 

  关人士认为,仅以2003年广州原八区住宅平均每平方米4861元计算,积压资金便高达163.82亿元!政府就算想买空置房都没有太多的钱来买。如果按2003年的销售面积增长速度,以市场方式“消化”完目前广州原八区空置的337万平方米住宅,也还需要近八年的时间。

  不如直接发补贴合算

  为了解决部分市民的住房问题,广州市政府已经推出了廉租房政策,并且每年投入数千万元来建一些廉租房,并通过抽查的方案来分配给有需要的家庭。另外,也会在市场上购买一些房子租给市民。

  但是由于资金有限,通过这种政府廉租房每年只能提供几百套,对于全市5000多户“双特困家庭”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简文豪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广州市计划改变这种提供廉租房的方式,将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向全市在册合资格的5000多户“双特困家庭”发放补贴,让他们可以在市场上租房子,这样就可以解决大批市民的住房问题。

  简局长还表示,一般来说,每年市政府都会拨两三千万元来建廉租房,这笔钱来建房实在是有点不足,每年只能提供数百套的廉租房。但是如果将这笔批当作补贴发放给有需要的市民,按照目前的情况每户在册的“双特困家庭”可以得到8000至1万元的补贴,而市场上一般条件的房子的租金在每平方10至20元之间,按照“双特困家庭”人均居住15平方的标准,这笔廉租房补贴完全可以租到理想的房子。

  市房管局有关官员表示,与其购买空置房再租给市民住,还不如给直接发补贴给市民让他们到市场上去选择合适的房子。这样能解决更多市民住房难的问题,而且更加公平公正。

  发展商认为这是件好事

  “由政府购买空置房再租给有需要的市民”,这个提议受益的除了市民外,开发商也将获益良多。恒大集团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提议能成为现实,这将是一件好事,但是操作起来相当复杂。”

  另外,有市民认为这位政协委员的提议有良好的愿望却难以实现,他们更希望由于能补贴他们去租房子,这样会更快地解决他们住的问题。

  相关链接

  广州市力争年底前解决双特困户住房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市住宅建设办公室最近草拟了《广州市解决城镇双特困户住房的实施方案》,正准备上报广州市政府批准执行。该方案提出:广州市将采取以发放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租金核减为辅的廉租住房建设保障方式;力争在2004年底前,全部解决广州市约4000户的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据介绍,历年来广州市先后推出了7期廉租房,共解决1041户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