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朱永新委员建议改就业率统计为失业率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0:2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汪晓波)

  高等教育的改革要以就业为导向,对毕业生就业宏观情况的了解,也就成了重要的工作。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昨天在谈到目前的就业率统计方法缺陷时建议,改就业率统计为失业率统计,或许能更真实地反映毕业生的实际状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朱永新说,以每年7月底学生离校时与用人单位签定的协议书作为统计就业率的方法,是不太科学、准确的。只有在计划体制下,毕业生完全靠学校分配时这样的统计才适用。因为相当多的学生不太可能在尚未毕业时落实工作单位;就真正的双向选择而言,在毕业后花上几个月或更多的时间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是合理的。强调在毕业前落实用人单位,还会影响大四正常的教学任务的完成。

  他指出,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法。学校建议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挂靠”单位,只要拿到盖着红印章的协议书就行,并非真正去就业。同时,由于大学毕业生的选择日趋多样化,有一些学生因考研、出国或其它原因,并不急于正式就业。

  朱永新说,事实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大学生就业率能够达到或接近100%。人们大多能平静对待,究其原因,就是社会对失业的承受能力较强,社会保障体系相对完善。

  他表示,应尽快制订适当的、有效的大学生就业率统计和评估方法,用“失业率”统计来代替“就业率”,对毕业半年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组织进行失业登记。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