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外汇局长:浮动汇率符合国情 人民币升贬都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5:25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的外汇管理制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如此多的关注。人民币升值的争论,国际收支巨大的顺差,备受争议的汇率制度,资本市场的“请进来”和“走出去”,外汇储备史无前例的注资国有商业银行……这些问题无一不是当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生活中的大事。

  郭树清,正是这些重要经济事件的“操盘者”。从2001年4月担任现在的职务以来,这位年轻的局长一直是一个焦点人物,从他口中说出的每一个关于外汇的政策,无不牵动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海内外亿万人的神经

  本刊记者/王晨波张邦松

  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郭树清。对于近期中国外汇政策及经济中的一些热点问题,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谈话是从最近轰动一时的“450亿美元注资国有商业银行”开始的……

  股份制改造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共同出路,但我们实行的是一行一策,到现在为止,没有继续动用外汇储备注入其他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打算。

  新闻周刊:为加快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的改革,去年国家动用了450亿美金外汇储备,并为此成立了汇金公司,您认为汇金公司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郭树清:按照现有的法律,中央汇金公司已经成为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投资主体,要行使出资人职责。我们正在研究中央汇金公司进入中行董事会和监事会的问题。作为投资主体,我们要促进银行改革加快步伐,督促银行减少不良资产,引入外部审计,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进行股份制改造。

  事实上,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如干部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审计检察等等,涉及众多部门,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像国有企业改革一样,国有商业银行也处在从多个政府部门行使出资人职责,到某一个部门行使出资人职责的过渡阶段,随之政府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干预也会减少。

  新闻周刊:有人说汇金公司将成为“金融国资委”,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郭树清:汇金公司是公司,与国资委不同,它目前并非特设的法定机构,不能说是“金融国资委”。汇金公司是中行和建行的投资主体。如果,国外的战略投资人也进银行,那么国家的股份就不是百分百了。如果国内其他的投资者也进来,那么银行的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就更加强了。

  新闻周刊:动用外汇储备注资银行的合法性问题也是一个争议的焦点?

  郭树清:这笔钱并非财政直接的拨款或者直接发债,这450亿美金是国家外汇储备,表现为央行资产。我觉得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三者是一致的,而中央汇金公司跟他们也是一致的,没有什么分歧。这种做法在法律上并没有障碍,与现行的中央银行和外汇储备的法律法规没有冲突。

  新闻周刊:汇金公司作为一家注册资金3724.65亿元的大企业,人们却找不到汇金公司的办公地点。有人质疑,中央汇金公司是一个“虚体”的公司?

  郭树清:其实,这个公司的准备工作也进行了很长时间。我们是依法注册的,我们是“实体”公司,公司的架构已经初步建立,但细节目前还不便披露。现在汇金公司正处在起步阶段,中央汇金公司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储备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样做也是为了节约费用,节省时间,不用单独列账目,如果另雇人员,就会增加不必要的开支。

  新闻周刊: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会否走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路子?

  郭树清:股份制改造是这几家银行共同的出路,但是我们实行的是一行一策,到现在为止,没有继续动用外汇储备注入其他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打算。

   “事实证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适合我国国情,应当长期坚持不变”

  新闻周刊: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资本项目完全开放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郭树清:到目前为止,我国有将一半左右的资本项目交易已基本不受限制或有较少限制,有三成多交易项目受较多限制,严格管制的交易项目不到两成。因此说,现在人民币已经在资本项目下实现了部分可兑换。

  国际经验表明,资本项目的完全开放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我们必须十分审慎地对待资本账户开放,一定要使之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开放程度相适应,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水到渠成的过程,因此,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新闻周刊:2003年以来,国内外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争议很多,您认为中国的汇率制度还有什么需要改进或完善的地方?

  郭树清:现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还不够完善,如国内外汇市场机制不健全,企业和居民的汇率风险意识较弱,市场避险工具缺乏等等。我们将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适时改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在必要的情况下,还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但是汇率机制改革必须以汇率水平稳定为前提。

  新闻周刊: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升值?

  郭树清: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升贬都有可能,任何一种货币其实都是这样,有升有贬。美元欧元是很强的货币,都是有升有贬的。你很难说像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货币就只升值不贬值。所以,持有货币资产的人要自己负责,我们不能做单方面的预测和保证。

  我要强调的是,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保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不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汇率不稳定,大家都会有很多错误的预期,市场波动就很大。这对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利,对于中国的贸易伙伴也不利,因为他们希望中国汇率稳定。

  新闻周刊:去年这个时候,国内似乎并不存在外汇储备过多的问题,那么,一年过去,为什么外汇储备给货币政策带来了一定压力?

  郭树清:实际上,从一个角度讲,国内的外汇储备并不算多,我们也不能说,具体多少的外汇储备就够了或者多了。当面临比较严重的危机时,如亚洲金融危机时泰国和韩国曾出现的情况,那么大量的外汇储备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必须要有准备应付最为恶劣的情况,这种情况也许不会出现,但是万一出现了怎么办?谁也不能保证。

   “以前国家外汇管理的重点是管流出,现在流入也成为政策指向的重点,两方面都要管理”

  新闻周刊: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均递交了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请求,政府部门对“QDII”(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的态度如何?

  郭树清:原则上国务院已经同意了,出去(投资)是没有问题的,今年就有希望实现。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制定具体办法,没有法律支持就很难办。当然,如果法律出台需要的时间很长,也可以制定一个过渡性办法。我们外管局也是一个管理部门,我们将签署意见。我希望大家不要预期太高,还是要一步一步来。

  新闻周刊:政府会先批哪笔资金,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资质,履行何种手续?

  郭树清: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谁先实现投资,并不重要。随着社保基金和保险基金进入海外资本市场,一般的投资基金甚至包括针对个人的投资基金,都会逐步开放。

  作为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资本市场,他们的风险是自负的,必须是有能力的投资机构,熟悉海外资本市场,掌握投资的技巧和手段,拥有专门人才。

  从程序上讲,如果是保险公司,那么它将受到保监会的监管,需要保监会的批准和监督。另外还涉及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和人民银行等多个监管部门。

  新闻周刊:QDII会否带来资本外逃的影响?抑制资本外逃会是近期外汇管理的一个重点吗?

  郭树清:我们希望国内投资者理性的去投资,并遵守国家的有关法规。如果投资者以蓄意投资失败等方式使国内资本外逃,那如同恶意骗保一样,是《刑法》要约束的。

  可以说,外汇管理理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以前国家外汇管理的重点是管流出,现在流入也成为政策指向的重点,两方面都要管理。前段时间,我们出台了《非居民外汇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对于国内海外居民的正常需求和消费都能满足,只要他们办理有关手续都可以。但如果他们需要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未经允许投资到国内A股市场,那就需要进行监管了。

  新闻周刊:有学者认为,如果QDII投资达到一定数量会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你怎么看?

  郭树清:我认为,QDII对人民币币值没有直接影响,因为资本有进有出,会达到动态平衡。

  郭树清

  1978年到1982年,在南开大学哲学系读本科。

  1982年到198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1988年,曾在国家体改委国外体制司工作,1988年到1993年,在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任副司长,1993年到1996年,在国家体改委综合司任司长。

  1996年到1998年,任国家体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1998年3月到7月,任国务院体改办党组成员。

  1998年到2001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01年4月至今,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