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老字号 长存吃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0:26 城市快报

  明天三·一五信誉第一条

  天津老字号长存吃亏心

  记者沈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城市快报

  “经商结交务存吃亏心,酬酢务存退让心,日用务存节俭心,操持务存含恩心,愿使人鄙我疾,勿使人防我诈也,前人之愚,断非后人之智所可及,忠厚留有余。”说这段话的,是一个叫张静轩的普普通通的天津商人,他把这段话留在家谱中讲给儿孙听。

  当人们听惯了“无奸不商,无商不奸,凡商必奸”这样的“箴言”时,张静轩的“吃亏心”和“忠厚有余”似乎显得尤为可贵。其实,在古老的街巷中,在迎来送往的商铺里,在人们口耳相传的言辞间,都有两个字扎根于斯———“诚信”。有了诚信,才有了生意兴隆;有了诚信,才有了百年老号……

  以义取利信誉久

  津门商家诚为先

  天津民俗博物馆研究员由国庆认为,中国传统商人常以儒商自居,儒,取中庸之道,以仁、以信、待人接物。津城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塑造了商家以诚取信的风范,他们视商德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儒家“以义取利”的思想强烈浸透在津门老牌匾字号的取名中,大量传统文化色彩浓郁的词条命名层出不穷,逐渐取代了单调的姓氏、街坊名号。德、兴、诚、聚、祥、善等字眼的运用,反映出良好的商业文化心态。

  1921年1月6日,谦祥益在天津《大公报》一版刊登广告,文载:自分设天津以来,尤蒙各界诸君子联袂枉顾,几乎应接不暇,而本号自当益加勉励,力求克己,以保我货高价廉固有之美誉。从60年前该号发行的招贴广告中也不难看出这一点。广告中鸿雁展翅,志存高远。最上方明显位置写明“信用久著”,以示顾客。

  货真价实讲信用

  明码标价显真诚

  百年老字号是由一块一块的砖,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营造起来的,老字号的信用也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凭空得来。76岁的汤恩祥老先生是估衣街老买卖人,他为记者总结了整整10条老天津商家的优良传统。

  位于首位的便是货真价实、明码实价、不以次充好、不以假乱真。汤恩祥回忆,以前在估衣街有家药店卖秋梨膏。“这是一种中成药,治咳嗽的。这家药店选制药原料的时候,连产地都有讲究。只用产自河北省的梨子,别的地方的梨一概入不了药店的眼。”

  而明码实价现在作为一个特点提出,好像有点可笑了。殊不知在旧中国的零售业中,这却是诚信的标志。以绸布店为例,就是每块布上都拴着一块窄而长的白布条,上面写着商品的名称,下面写着价格。这种做法可以起到以下作用:一是“不还价”显示大商店的风度———言无二价。旧时的一些商店中有“还价”的习惯。每尺要价五角,给四角五分也许可以买到。即使有商店也利用明码标价的办法想取得顾客的信任,但仍有还价也卖的作风。二是适于敞开式售货,便于顾客自选,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价格适宜的品种。

  秤平斗满尺码足

  除皮计量包商品

  第二条和第三条就和商品的分量有关系了。“二是秤平斗满尺码足,三是包装商品,除皮计量。”现如今,常能看到新闻报道说“麻绳卖个大闸蟹价”,几只大闸蟹身上捆着粗粗的麻绳一并称重量,结果5公斤大闸蟹一下子增重至10公斤。“这在以前的商家中是绝对没有的。”汤恩祥介绍说,旧时卖东西只算“净重”,不算“毛重”,哪怕包装袋只有几钱重,商家也会从总重量中减去。“有细致的商店还在明显的位置贴张纸,告知顾客,一斤装的纸袋重几钱、二斤装的纸袋重几钱……”小小的细节,却体现着最基本的商业道德。

  杜绝假杂上精品

  货物终年价等同

  四是不搀杂使假、不注水着色。五是货票同行,票,相当于现在的发票。“咱们现在买东西拿到的发票基本只写钱数。旧时的票据是32开大小的纸,最显著的是绸布店的发票,买的哪种布、什么颜色、买了多少尺、一共多少钱。只要能想到的应该写上的,都有。这样就方便顾客不满意时退货。”

  六是去杂出屑,精品上柜。这一点在食品销售中尤为重要。时常在超市里看到各式各样小包装的食品,干净、整齐、没有杂质,而真空包装在过去根本是达不到的。“以干货里的榛子为例,榛子是一个个挑拣出来的。空心儿的、不圆润的都要剔除,搀杂在榛子中的杂物自然也随之被挑干净。上柜的榛子一个个都是精品。”

  七是商品等级档次分得清晰,以质论价。比如茶叶,按成色品种产地分为甲乙丙丁若干等,分得越细,顾客也就越能满意而归。

  八是整装商品,不苫底盖帽。整装商品是指批发类的商品,有盒装的有筐装的。和平路上原有一家名为祥顺合的水果店,那里的水果是全市最好的。买整筐的水果,顶上的水果如果是好成色,那么最底下的水果就绝不会滥竽充数。

  九是虫蛀鼠咬、变质变味、一律不卖。

  十是平日和节日一个样,买与不买一个样,买多买少一个样,农民阔佬一个样。“有信誉的商家在节日时绝不哄抬物价,接待顾客时也是一视同仁、童叟无欺。”汤恩祥老先生对于旧时诚实守信的商家始终赞不绝口。

  无微不至待顾客

  童叟无欺无奸猾

  “一日耍奸,可以欺市;二日耍奸,可以愚民。但没有哪一家商号,可以数年、数十年靠耍奸混迹于世”。“诚信为本、童叟无欺”才是成功之道。

  有时候顾客买的衣料不够了,欠一尺或者欠半尺,当顾客拿着“布样子”来“配”的时候,绸布店里的伙计绝不因为只买一尺半尺而不耐烦不愿卖,相反倒是不厌其烦地到处找,尤其花布更难配。如果店铺陈列的商品没有,他们还会到仓库找保管员,从整货中寻找,如能找到,哪怕只卖半尺,也要办理商品出库手续,从整匹布上剪半尺卖给顾客。

  年年在此讲商德

  信誉有保您放心

  十几岁的小伙计跨进商号的大门时,老员工就开始向他们灌输几十年从商的心得:“售货无诀窍,信誉第一条。”

  就普通消费者而言,“商德”二字是尤其被关注的。这不由得想到了老天津商俗中那颇有意趣的“年年在此”。旧时,一进腊月,天津估衣街、宫南与宫北大街一带的年货集市便逐渐热闹起来,百货丰盈,闹市熙攘。商贩在自己的摊档位置竞相贴有“年年在此”的红纸条,俨若市景。“年年在此”的货摊是每年商家选择的固定售货点,他人不得侵占。商家在分享旺市之利的同时,颇重商德,所售货品如有瑕疵,来年在此包退包换。“年年在此”无疑具有极强的消费亲和力,拉动了市场消费。

  仿单货上盖

  打假第一招

  有350多年历史的中和烟铺,有天津第一商号的美誉。老店所销售的烟叶最初只用白纸包包,加盖烟店印记,后来改为表面印传统万字锦纹样的硬纸盒,盒内特别印有自己的字号。包装上提示顾客谨防假冒伪劣的营销特征已现端倪。

  1998年元旦,天津大直沽发掘出不少天津早期酒业所用的陶制品。酒坛上木版印标签及创始年代、商标等依稀可见。其中,“和盛源”酒店的盛酒坛盖上凹印有方形标记,文为:和盛源记,如有假充本店字号,男盗女娼。这无疑是津门商家很早便注重产品质量,取信于民,对消费者负责的佐证。

  另外,天津的中药店铺发展迅速。一些药店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常在药包上覆盖一纸木版或石版印的说明书,10厘米见方,名谓“仿单”。自古欺世盗名者不乏其人,竞争中的假冒伪劣相随滋生。无奈的商家将宣传广告移入一纸仿单,以告白民众。

  在由国庆的藏品中,记者看到了被誉为“天津一宝”天后宫春永堂眼药水的仿单。仿单上写道“本堂除在宫北大街一零二号设有分号外,其在本庙内颠倒字号,及拦路摆摊卖药者皆与本号无干。”上面的文字不仅详确了地址,注明“独此一家”,还特标“乾隆金钱”图样为记,以防欺世盗名者坑人毁誉。

  由国庆表示,包装的仿单成为取信于民的重要形式。正人君子以德经商,没有五彩装饰,没有防伪标签,他们只有一遍一遍地重复着文字。

  假做真时真不假

  即使是美玉也会有些许瑕疵,在诚信为上的老天津商家中,也会出现害群之马。

  同样质料量不等

  造假终究会露馅

  当外国的陈设品甫入天津的时候,很受顾客的欢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陈设品和大理石的各种人头像陈列品,有马、狮子、狗,以及少女的头像非常好卖。由于购买的人越来越多,商家就暗中仿造出售。

  进口货是铜制的,工艺精美,外形美观,动物的姿态分外威武。仿造的办法是现造个模子,在模子上倒上一层蜡,然后把铜水灌入模子内,制成后外形与进口货不相上下,可以乱真。但有一点不好解决,就是国外进口的铜制陈列品,重量很轻,仿造的却很重,拿不动。比如放在茶几上的进口铜制狮子,人们可以随意挪来挪去,供观赏、装饰、把玩。尽管仿造的神似原装,但仿造时是用铜水灌入石膏模子,冷却后是实心的,特别重;虽然进口货也是实心的,却很轻。所以,时间一久,顾客逐渐分辨出真伪,便不再光顾。造假者才洗手不干。

  花言巧语来一段

  吃亏上当自情愿

  小姐太太们总喜欢逛逛绸布店,买点上好的料子,制作新衣。一日,一位太太到绸布店买布,指名要一种洋红布。伙计立刻把架子上最好的洋红布取下来,让太太观看。太太摸了摸,看了看,摇了摇头,说:“颜色还是差些。”伙计傻了眼。太太正要离开,一个伙计突然叫住她,说库房里还有更好的洋红布,他马上去取。

  果然,伙计不多久便从库房扛回了两匹布,其中一匹是漂白布。“我要的不是白布。”“是是是,这白布是要铺在柜台上的,这匹洋红布比较昂贵,我怕弄脏了。”随后伙计麻利地把白布、红布依次铺好,太太看了,果然颜色鲜艳多了。

  其实,红布是一样的红布。只是因为一个铺在深色的柜台上,一个铺在浅浅的白布上,反差出的效果自然不同。于是,这位太太美滋滋地以每尺8角的价钱买走了原本每尺2角的洋红布。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