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麻将叫法 宁波土话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1:45 城市快报

  据盛琦介绍,麻将这种流行很广的娱乐工具,是浙江省宁波人发明的。清咸丰年间宁波人陈鱼门先生喜爱纸牌,但感觉到纸牌有诸多不便,于同治三年(1864年)改为竹骨,继承碰和牌中的万、索、筒,共108张,易红花为绿发,白花为白板,老千为红中,名“三箭”,各4张,共12张,增“东、南、西、北”四风,各4张,共16张。由此形成了当时流行的136张一副的麻将牌。陈鱼门整合、改造后的麻将是对前代博戏的继承和发展,其打法也由繁到简,后来波及全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由于麻将牌的发明者是宁波人,所以在麻将牌的术语中很多都是宁波方言。

  麻将原写作麻雀。宁波人念“麻雀”为“麻将”,麻将是宁波话“麻雀”的读音。

  和读“胡”,也是宁波方言,和牌就是最后一张即第14张,使手中的牌成为四个三张组与一对将牌,便可和牌。

  停读“听”,宁波音,就是对自己牌局组合停当、收拾停妥和齐备、完毕之意。

  嵌读“砍”,宁波音,宁波人称一件东西塞入缝隙间为“嵌”,如“嵌挡”、“嵌镶”。

  横和宁波话,如手中牌并未组拢,疏忽而喊了“和”,检查时却发现并未成牌,称为“横和”。

  朋(碰)打麻将时,只要手中有两张成对的牌,其余三家中任何一家打出一张与自己手中对子相同的牌,都可以叫“朋”。“朋”是同或齐之意。宁波人称相助为理曰“朋”,如合作曰朋起来做。

  生张、熟张牌池内没出现过的牌称“生张”,牌池内多次出现过的牌称“熟张”。与宁波话的“生头”、“熟头”意同。

  地麻将中称在牌墙方城外边,各家门前空处为“地”,即各家吃朋后,放置付露牌的地方。与宁波话“道地”意同。

  色是指各种颜色牌。如索子为绿色,筒子为黑色,万子为红色,称三色牌。宁波话有“看三色”。

  放铳某人打出牌让别人成时,称放铳。与宁波人称人不慎言辞造成冲突的“放铜铳”意同。

  门风牌手风位的标志。庄家为东风,下家为南风,对家为西风,上家为北风。宁波话有“败门风”。

  相公手中牌多于13张或少于13张,称之为相公。还有吃错牌、朋错牌,也是相公,只有作陪打员资格,而没有和牌资格。在宁波话中,旧时称应试生童曰考相公,久不中者为老相公意同。

  台头宁波称谓,系番的别称,和牌多少番,也称多少台。

  搓搓麻将即打麻将之意,为浙东一带用语,如搓绳、搓手。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