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旧时受煎熬 今朝享温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23:40 城市快报

  -何志华

  现如今,住房是人们最关心的大事,买房首先要看面积大小,二看楼层高低,三看房屋朝向,“双气”已经成了房屋的标准配置。

  早年间的天津卫,住房可没有这个条件。有钱人住砖瓦房和四合院,没钱人住的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太惨了———泥坯房和篱笆房。做饭烧水靠锅灶,冬季用它来取暖,通过烧大灶直通屋里的大炕烟道,增加了炕的温度。烧不起大炕的人家,冬天只有挨冻了。

  旧时,富户不但有取暖的火炕,屋里还放有火盆和取暖的手炉和脚炉。与穷人相比真是一天一地。而在炎热的夏季,就不能在屋里烧大灶了,用的是在院内盘起的锅灶,天津人把它叫做“锅炝子”,是用粘胶泥和麦秸做的,样式为圆肚,上面坐铁锅,下面有柴火的入口,后面有出烟口。讲究一点的“锅炝子”表面有青灰罩的光面,压平后使用,一是美观,二是耐用。

  天津卫老城里使用锅灶最好的要数家庭妇女,做饭时掌握的火候好,又省柴,贴出的饽饽好吃、暄腾,在锅底熬的小鱼又酥又面,天津卫的贴饽饽熬小鱼就是这么名声在外的。

  19世纪70年代,直隶总督李鸿章让招商局唐廷枢设立开平矿务局。1907年由周学熙等人成立了北洋滦州官矿有限公司,天津才有了煤矿的开采和使用。从此,人们才使用了煤炭,烧柴火的历史才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煤球炉子。

  天津开埠后,租界的洋人、中国的买办权贵,首先使用了洋炉子。而普通百姓用的炉子是人工打造的煤球,价格昂贵,穷百姓也是用不起的。起初的煤球炉子没有烟筒,时常熏着人,后来才有了烟筒,粗细也只有二寸半。那时百姓没有经济能力储存冬煤,只是烧点儿买点儿,时常在大街小巷里看见拾煤核儿的。穷人家冬季取暖成了大问题,屋里屋外温度相仿,时常是滴水成冰。

  现如今,生活条件大有改观,大多数人家用上了双气,再也不用为烧水做饭、冬季取暖发愁了。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