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广州市人大代表三问追到底 8亿养老金何时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26日电(记者王攀) 多年前被审计局查出的8亿多元遭挪用的养老保险基金如今到底追回了多少?到底能追回多少?追不回来怎么办?

  26日10时30分,参加广州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杨承华等10名广州市人大代表坐在会议室里,就这三个问题向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正式提出询问。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按照我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议案的时候,代表可以向有关地方国家机关提出询问,由有关机关派人说明。

  事实上,不到10点钟,询问人之一、代表梁小明就来到了询问现场。他说,上一次人代会期间,有代表提出了一份有关加强基金管理的议案,去年6月份市人大组织代表视察,社保局在汇报中透露了有8亿多社保资金被挪用的情况。

  “这些被挪用的社保基金关乎市民的生老病死,一定要收回、补回。”梁小明说,“到底收不收得回?收不回怎办?由谁来补?我们要代表老百姓问清楚。”

  张杰明现场作答。他说,挪用最初发生在1993年,当时的主角还是广州市劳动局社保公司,国家要求把结存资金委托给投资机构营运“增值”,25个项目大概8亿多元就是这时被批出去的。

  1997年按照国家规定广州成立了社保局,一直在追这笔债,只是前期效果不理想。“因为是原来放债的那批人在追债,你说效果好不好?”张杰明说。

  后来劳动局和社保局合并后,成立了以一位广州市副市长为组长的追债领导小组,由监察局等几个部门联合组成办公室,锁定了全部25个项目,现在有19个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其中6个已经审结,另外有6个不适宜进入法律程序。现在收回了3100万元现金;一栋大楼拍卖了5.6亿,估计能还养老基金1.6个亿;另外还有6000万元在向银行追讨。

  至于剩下的何时能收回,张杰明说,由于程序复杂,他还拿不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关于损失怎么补,张杰明说,广州市今年的财政预算中,有11亿元金融风险准备金,就是用来还以前投资造成的烂账。因此,如果社保基金发生亏损,政府最终肯定会负起责任。

  一番话听下来,代表们既满意,又担心。满意的是事情的来龙去脉终于一清二楚,担心的是这些损失会不会影响养老保险金的发放,对造成损失应承担责任的官员会不会受到惩处?

  张杰明说,今年的保险金肯定足额发放,从养老金制度建立以来,广州市已经发放了370多亿元,到上月底还节余57亿元,所以此事肯定不会影响养老保险金的发放。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