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家》中《一念差》 话剧出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2:02 城市快报

  记者沈沂/城市快报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话剧是李叔同的春柳社,是周恩来的男扮女装,是曹禺的繁漪、陈白露,是曹禺改编《家》中的鸣凤、梅表姐。这些在中国话剧史上青史留名的人,都出自天津,出自这个北方的话剧中心。今年正是《雷雨》问世70周年,1934年,曹禺以天津的一个家庭为原型,完成了这部酝酿于南开中学的传世之作。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1934年12月,南开中学的瑞庭礼堂,2000余座位座无虚席,这一年,12岁的李世瑜老先生就在其中,这一年他首次观看了曹禺主演的《财狂》,此后不久又有幸看到了曹禺诠释的鲁贵。

  南开校庆三十年

  曹禺上演悭吝人

  对于南开中学的学生来说,话剧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从1909年张伯苓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用非所学》第一次公演,到每值南开学校周年纪念日即公演新剧,南开的学子们对话剧的热爱无法言表。

  1934年,适逢南开中学30年校庆、校长张伯苓60岁大寿,这一年,改编自莫里哀《悭吝人》的《财狂》于12月7日、8日在南开中学瑞庭礼堂公演。12月15日,南开校友会为天津市冬季赈济和救助贫苦儿童,特请《财狂》剧组再次演出,郑振铎、靳以特地从北平赶来观看演出。

  曹禺以高度的创造性,把这个剧本中国化了,对于南开中学的学生来说,话剧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从1909年张伯苓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用非所学》第一次公演,到每值南开学校周年纪念日即公演新剧,南开的学子们对话剧的热爱无法言表。

  “那时,为赈济举行了一个‘三六捐款’,所捐款项必须是3元6元、30元60元、300元600元……以此递增。捐款之后,便演出《财狂》。”

  在李世瑜老先生的记忆中,灯光一亮,便看到了一个被悭吝附了体的人,舞台上的曹禺,已经把他的整个自我投入了韩伯康(阿巴公)的灵魂之中,一个干瘪的老头,手拿着鸡毛掸,在台上狂叫着:“我的钱!我的钱!”一声低浊的嘘喘,一个尖锐的哼,一阵恐怖的骷髅的笑,这一切都来得那么和谐,当他睁大眼睛说“拉咱们的马车”时,落在人们心中的却只是一种骄矜,一种鄙陋的情绪。失财以后那段著名的“有贼呀”的独白,将那悲喜交集的情绪都传染到观众的整个感官。

  《财狂》好评如潮涌

  《雷雨》公演第一遭

  据了解,为配合这次《财狂》公演,天津的《大公报》“艺术周刊”,于12月7日刊出《〈财狂〉公演特刊》,其中有宋山的《关于莫里哀》、李健吾的《L'Arae的第四幕第四场》、常风的《莫里哀全集》。《益世报》也陆续发表章,有《〈财狂〉演员介绍———万家宝》、水波的《〈财狂〉的演出》、伯克的《〈财狂〉评》、岚岚的《看了〈财狂〉之后》等。

  曹禺到《财狂》演出时,已进入他戏剧表演的峰巅状态。据当时的报纸报道,此次演出“观众甚为拥挤,演毕甚受社会人士之好评”,“观众亦甚为踊跃,筹款成绩甚佳”。

  1934年8月17日、18日,孤松剧团在天津师范学院礼堂正式公演了《雷雨》,这是国内第一次公演《雷雨》。

  李世瑜老先生说,曹禺的个子长得不高,似乎不太为人所注意。但正是这个沉默内敛的人在舞台上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光彩,他的表演天才在每一个角色中淋漓尽致地显现出来。无论是视财如命的吝啬鬼还是出身低微却趋炎附势的恶奴,曹禺以他富有魅力的表演,征服了每一位观众。

  南开园里“九先生”

  在南开中学里,有一位“九先生”,他是中国话剧史上不能不提的一个人。他叫张彭春,张伯苓的胞弟,排行老九。在曹禺的第一部剧作《雷雨》问世时,他就在《雷雨·序》中说:“我将这本戏献给我的导师张彭春先生,他是第一个启发我接近戏剧的人。”

  上个世纪30年代,张彭春还有一个外号———“生鸡子儿”,是学生们私底下取的。那时,张彭春刚从美国考察教育回来,向学生们提出一定要多吃生鸡蛋,他认为美国学生的体质之所以强健就与此有关,全校学生大会上他不忘多次“高呼”:“记住!一定要多吃生鸡子儿!”此后,学生们除了叫他“九先生”之外,还偷偷喊他“生鸡子儿”。而正是这位“生鸡子儿”成为了中国现代新剧的先行者,为话剧倾尽了毕生精力。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高长德告诉记者,张彭春是第一个到国外学习欧美现代戏剧技术,并且在回国之后立即运用所学促进中国现代话剧发展的中国人。这位就读于克拉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获教育硕士和哲学硕士学位的人,却将戏剧创作的新观念,导演、表演的新方法和自己创作的剧本带回了国内。

  1916年他回国后,南开学校校刊也报道说:“先生于此道久有研究,且极热心,从此吾校新剧前途,自必更放异彩。”

  1916年10月,南开新剧团公演了他在美国创作的《醒》和由他导演的《一念差》。在其后20年间,张彭春在断断续续地协助其兄张伯苓主持南开学校校务的同时,编译名剧多种,并自任导演,精心组织师生演出。所演各剧,成绩斐然。像易卜生的《傀儡家庭》(又名《娜拉》)、《国民公敌》、《争强》、《财狂》等,均获好评。由他主持改编、导演的《新村正》,在京津两地演出影响很大。南开新剧团成员周恩来、万家宝(曹禺)等均系张彭春的学生。

  天津话剧南开始

  严范孙、张伯苓等都倡导话剧运动,继1909年的《用非所学》之后,1910年演出《箴膏起废》,1911年演出《影》,1912年演出《华娥传》,1913年演出《新少年》。

  1914年,南开学校10周年纪念,演出《恩怨缘》一剧,大得社会好评,声誉大振,遂由师生合作正式成立南开新剧团。时之周为团长,周恩来为布景部长。1915年公演《一元钱》,又受到社会人士的称赞,南开新剧的名声更大了。1916年,张伯苓的胞弟张彭春从美国留学归来,因他对戏剧的爱好,遂加入新剧团,并被推选为副团长。本年公演了张彭春创作的《醒》和《一念差》。1917年演出滑稽戏《天作之合》。1918年公演张彭春创作的《新村正》,此剧在京津两地均有演出,影响颇大。胡适当时就说:“天津的南开学校,有一个很好的新剧团,他们编的戏,如《一元钱》、《一念差》之类,都是‘过渡戏’的一类;新编的一本《新村正》,颇有新剧的味道,他们那边有几位会员做戏的功夫很高明,表情、说白都很好。布景也极讲究。他们有了七八年的设备,加上七八年的经验,故能有极满意的效果。以我个人所知,这个新剧团要算顶好的了。”胡适对南开新剧团的评价,并不过誉。如果说,把春柳社等作为南方新剧运动的代表,那么,南开新剧团则是北方新剧运动之翘楚。

  《新村正》

  打破团圆主义

  《新村正》写于1917年,1918年10月在天津公演,同年12月发表于《英文季报》上,仍然是以英汉语对照刊出。1919年5月,又刊登在《春柳》杂志上。这个剧本的发表和演出,不但在南开新剧史上有里程碑的意义,即使在中国话剧史上,也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剧作。

  据高长德介绍,《新村正》写的是辛亥革命成功后,发生在中国农村的一段故事。恶霸地主吴绅,欺压百姓,无恶不作。革命成功后,他本该受到惩处,但是,他非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制裁,反而当上了“新村正”,有些像后来鲁迅写的《阿Q正传》中的人物,那时旧时官僚又“咸与维新”了。此剧主题比较深刻,它不仅揭示了帝国主义势力在农村与豪绅相勾结,造成农民的贫困破产,并揭示了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同时,它还反映了农民起而抗争的必然性,暗示出斗争力量壮大及其光明前景。

  在京津一带上演后,鲁迅、周作人、胡适等都看过演出,陈大悲、宋春舫等人撰文评论,给予很高评价。《新青年》、《晨报》、《每周评论》、《新潮》、《春柳》、《新民意报》等都发表剧评和报道。宋春舫说:“我今天看了这本《新村正》,觉得非常满意。《新村正》的好处,就在打破这个团圆主义。那个万恶不赦的吴绅,凭他的阴谋,居然成了新村正。不但如此,人家还要送‘万民伞’给他。那个初出茅庐、乳臭未干的李壮图,虽有一腔热血,只能在旁边握拳顿足,看他去耀武扬威呢。这样一做,可把吾国数千年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两句迷信话打破了。”

  津门《日出》

  下《雷雨》

  在天津出生,天津成长的曹禺,将他所经历,所看到的一切都融入了《雷雨》和《日出》之中,“这两个戏的故事情节都是我天天听得见、看得到的亲戚、朋友、社会上的事”。那英租界古老的洋房,那地道外肮脏的贫民区。“可以说,到处都有天津的影子。”高长德说,《日出》就更加明显了,渤海大楼、惠中饭店、南市、劝业场……

  惠中饭店坐落在绿牌和黄牌电车道交叉的十字路口上,斜对面便是劝业场。在惠中饭店一间宽敞的房间里,对面墙壁上是一片长方形的窗子,窗外紧紧压贴着一所所楼房。除了清晨,太阳照进来,整天是不会有一线自然光亮的。曹禺间或到这里来,和朋友们谈戏聊天,偶尔也住在这里。这里,他曾看见像陈白露那样的交际花,连饭店的老板对这样的交际花也是另眼看待的,靠着她们来招徕“大人物”。据说,有一个交际花,因为她的靠山破产无法还债而服毒自杀了。

  《日出》中的砸夯,是天津老地道的事物,那时盖房子、打地基,没有机器,一块大铁饼,分四个方向系绳,由四个人用力举起,然后砸下,一面劳动,一面唱。节奏感很强,唱起来也有劲。他们唱的是一段段故事,也有即兴打趣的内容,有领唱。曹禺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写在日出里的夯歌,是他自己编的词。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