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广州今年罚没收入安排增收0.64亿 人大代表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2:38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 成小珍 王道斌 通讯员穗任宣) 罚没收入也可以安排增收吗?财政总体收入增长12%,教育投入支出却只增长1%,是不是太少了?是否应建立专门机构,介入对财政支出的效果评估?昨天上午,广州市人大会议首次专门召开了一场关于预算草案的座谈会,20多名代表带着各团代表的疑问和建议,向市财政局局长郭锡龄等7名负责人发问。

  罚没收入能否“安排”?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来自越秀区的林海英代表提出,根据预算草案报告,今年罚没收入安排5.8亿元,增收0.64亿元,增长12.5%,代表们对此很不解。她连发两问:罚没是否可以安排?罚没收入是否应该增收、增长?她指出,现在人们越来越守规矩,罚款应该越来越少才是。

  郭锡龄听后表示,每年的罚没收入其实是有规律的,预算草案的“安排”就是按照这个规律定的。他解释说,自从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后,罚款不再由执法者支配,过去乱罚款,现在竟演变成了不作为,从而导致现在的罚没收入严重下降,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所以,现在才把罚没收入数目“安排”下来,保证把应该罚没的款项交足。

  教育支出比例是否太少?

  东山区的陈奕标代表表示,预算草案中确定今年财政总体收入增长12%,但是计划安排教育支出4.22亿元,仅仅增长1%。这是不是太少了?

  郭锡龄解释说,这12%的增长当中,有一部分是要上调中央和省,而且,教育支出这1%的增长安排只是市本级的计划,没有包括各区。此外,中央对有关教育、农业等支出,都是按比例划拨的,还有一些钱没有算在内。该局教科文处处长接着解释,依据《广州市教育经费管理条例》,教育支出应占财政支出的15%,而今年的安排实际上已经占到了20.7%。此外,教师工资、离退休人员经费等都还没有包含进去。

  财政支出绩效可否评估?

  在会上,还有代表建议,由人大代表组成一个专业性机构,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估。郭锡龄表示,人大是否设立这一机构应是人大考虑的。事实上,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对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估,财政部正在拟订相关的绩效评估的指标体系。他说,广州会非常主动地开展这项工作。他事后向记者透露说,财政部将会设立相关司,而省、市财政部门也将设立一个绩效评估处,对各部门使用财政支出情况进行评估。

  座谈会后,代表们表示,对财政局的解释基本满意。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