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称:香港人对人大释法反应理性和正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47 新华网

  香港《文汇报》3月29日发表文章指出,港人普遍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反应理性和正面,少数顽固反对和攻击释法人士应改弦更张,回到尊重法治和拥护基本法的正确立场上来。

  文章说,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的解释草案后,在香港社会各界普遍引起理性和正面的反应。社会各界认为,人大释法具有充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分的宪法和基本法依据,可以澄清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对于消除各界疑虑,平息争拗,凝聚共识,保障政制健康发展以及抓住机遇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意义重大。这显示,港人具有高度的法治和理性精神。

  各界人士认为,由于宪法和基本法都明确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权,香港终审法院也明确认同人大常委会有权主动行使释法权力,所以人大释法是依法办事。各界人士还指出,人大释法有助把香港政制发展纳入基本法轨道,是依法治港的重要举措。基本法是香港的根本大法,只有基本法得到全面和准确的贯彻实施,香港法治才能奠基于坚实的基础之上。香港社会素以法治精神见称。港人深知,良好的法治,是香港保持优越投资环境和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

  文章指出,由于制定基本法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在基本法实施过程中,对基本法的规定出现不同理解,是正常现象。特别是基本法中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产生办法的条文,涉及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不同阶层和界别从不同的利益关系和角度理解有关条文,是不可避免的。去年7月以来,香港社会围绕政制发展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在长期广泛和深入讨论的情况下仍然存在较大原则分歧,如何解决?显然,通过人大释法消除疑虑,平息争拗,凝聚共识,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人大释法与基本法本身具有同样的效力,各方面都必须予以遵守和执行。对此绝大多数人认为,不论围绕政制发展出现过多少分歧和争拗,人大释法后,社会各界应停止争拗,捐弃歧见,以人大释法为依归。这一基本共识,反映了港人的客观态度和理性精神。

  文章说,当然,对人大释法,也有一些市民表示疑虑。这也不奇怪,因为对于如此重要的举措,社会没有疑虑和反对才值得奇怪。要强调的是,有些人是由于对释法的必要性认识不足,或是受到一些错误观点误导。我们相信,只要他们充分认识到中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基本法和维护港人福祉,他们就会对释法予以理解和支持。

  文章指出,少数人士顽固反对和攻击人大释法,则是基于他们拒绝“一国”和只讲“两制”的错误立场。他们在政制发展问题上,对基本法有关条文一贯采取断章取义和为我所用的手法,如今他们又抗拒基本法规定人大释法权的条文,这也是意料中事。但是,基本法是完整的整体,不能喜欢某些条文就接受,不喜欢某些条文就抗拒。我们希望,少数人士最终能以港人福祉为重,改弦更张,回到尊重法治和拥护基本法的正确立场上来。(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