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乔晓阳:中央对香港政制发展自始至终都有决定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在国新办召开的介绍香港基本法解释情况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乔晓阳回答说:基本法附件二里面有两处不够清晰,一是如需修改,没有主语;还有一处就是备案。这次对这两处的解释充分表明了中央对香港政制发展自始至终都有决定权,是符合基本法的。

  他说,在不同的理解当中有一种意见,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修改,是三分之二立法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会议员通过,行政长官同意,最后人大常委会批准。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的修改完全是特区的事情,三分之二议员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就行了,向中央只是备案而已。这样中央在香港政制发展上完全没有决定权。所以作出这样的理解,一种可能因为港人是受普通法影响,只从字面上或者某一个条文上看,而不是把它与政治体制有关的规定连贯起来看。只要连贯起来看就得不出这个结论,在两个产生办法的修改方面,中央是有决定权的。

  乔晓阳指出,附件二里面有两处不够清晰,一是如需修改,没有主语。谁认为如需修改?这就要作出一个解释。这次就把它解释为:是否需要修改,由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是否需要修改。行政长官是特区的首长,他是代表整个特别行政区的,不仅仅是特区政府的首长。因此,行政长官的报告应该是代表了香港各界别、各方面、各个阶层的意见。

  他说,还有一处就是备案。因为基本法第17条是香港本地立法的备案。那个备案就是香港立法会通过,行政长官签署有效,再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附件二这个备案不是属于香港本地立法,它是一个宪制层面的立法,因此这个备案和17条的备案是不一样的。这次把它解释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备案,整个修改过程才生效。这样解释,充分表明了中央对香港政制发展自始至终都有决定权,是符合基本法的。

  乔晓阳强调,人大释法会不仅不会阻碍香港的民主,恰恰是推动香港的民主向着基本法规定的方向发展。人大释法是把桥架起来,桥架起来的结果是能够更快的过河。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