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部商报:一元钱买雨抗击沙尘暴专题 > 正文

一元买雨抗击沙尘暴活动:兰州市人影办紧急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2:06 西部商报

  昨日,天气条件十分有利,兰州市人影办紧急行动

  来啦!首场爱心雨打下来了

  本报讯(记者陈永君实习记者李杨)昨日12时32分、12时52分、17时27分,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利用主力云系过境时带来的有利天气条件,分别在榆中和皋兰成功实施了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次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下午2时许,兰州、榆中、皋兰等地相继出现了较强的降雨天气。同时,本报组织的20名绿色天使也分赴各点收集雨水。至此,本报“每人掏出一元钱买雨抗击沙尘暴”大型公益活动终于“买”来首场春雨。

  主力云系抵达甘肃?

  4月5日下午6时许,原本温暖晴朗的天空开始变得灰暗,兰州市区出现了短暂的浮尘天气。昨日上午,由于偏北方向的北方南下冷空气过境的影响,此后,天气逐渐转阴,昨日上午8时,主力云系的前沿已逼近我省境内,河西地区已开始降雨。

  兰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根据各类气象要素预测,当天的天气条件具备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的条件。随着饱含雨水的主力云系慢慢经过我省境内,兰州上空的云层越来越厚,到了昨日上午11时左右,兰州市区上空开始飘落零星小雨。

  昨日14时,降雨云系已非常明显地覆盖了兰州上空,进行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的有利天气条件已经来临。

  工作人员各就各位

  此时,兰州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一边紧张地观测气象云图,一边快速分析天气状况,工作间的电话也在繁忙地传递着天气信息。兰州市人影办同样处于“应急”状态,紧张进行着增雨作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上午开始,车辆、发射设备及火箭弹等设备都准备就绪,蓄势待发。上午11时许,相关工作人员已各就各位,榆中、皋兰的作业点也都做好了准备,一旦接到增雨命令,三地联动的大规模增雨作业马上开始。

  从昨日上午11时一直到傍晚时分,兰州市上空一直乌云压境。中午12时许,市人影办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抓紧时机向航管部门申请发射时间,经过努力终于确定了第一轮增雨作业的具体时间。

  火箭弹呼啸升空

  中午12时32分,榆中作业点增雨火箭弹腾空而起,拉开了本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的序幕。中午12时51分,皋兰作业点又成功发射了增雨火箭弹,这时老天爷不得不沉下脸,向大地倾泻雨水。

  此后,兰州市区、榆中等地相继出现了较大的降雨,下午2时许,榆中地区的降水量已达到3毫米。?

  第三次向老天要雨?

  为了不使大好的天气条件白白流走,兰州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过程,将每一次大的天气变化都做详细记录,并与人影办积极联动互传重要信息。

  昨日下午4时许,市人影办工作人员再次前往作业点,等待再次发射火箭弹的最佳时机。人影办工作人员再次向航管部门申请时间,但由于飞机航线处于繁忙状态,暂时还不能发射火箭弹。

  一直到下午5时27分,工作人员利用短短的1分钟时间,在榆中近郊成功发射增雨火箭弹。此后不久,榆中等地再次出现了较大强度的降雨。

  首场爱心雨降临金城,20名绿色天使赶赴黄河畔、白塔山顶、兰山钟苑

  笑啦!雨点打到天使脸上了

  昨日下午,兰州的天空飘着小雨,本报“每人掏出一元钱买雨抗击沙尘暴”活动也达到高潮,本报组织的20名绿色天使分别在黄河母亲雕塑前、白塔山和兰山举行了“绿色天使收集人工雨水行动”,收积了由兰州市民捐款打下的爱心雨水。

  黄河母亲见证集雨?

  本报记者李鹏报道昨日下午,兰州市气象局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漫天飞舞着小雨,20名绿色天使在黄河母亲雕塑前举行了“绿色天使收集人工雨水行动”。

  细雨飞舞天使出发

  昨日上午,天空中开始飘起丝丝细雨,早早等候在报社的20位绿色天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立刻穿上专门制作的绿色天使服装。下午3时,20名天使分乘5辆汽车赶到黄河母亲雕塑旁。

  雨丝漫天飞舞,激动万分的绿色天使们不由自主地抬起头、闭上眼、伸出双臂,静静地接受洗礼,尽情感受湿湿的雨意……

  打开画布收集雨水

  雨越下越大,20名绿色天使急忙打开一副长20米、宽3米的巨型宣传画布,上面写着“每人掏出一元钱、买雨抗击沙尘暴——绿色天使收集人工雨水行动”。雨一滴一滴落在宣传画布上,水珠越聚越多,最后汇成一条条水线。

  雨水入缸金鱼欢跳

  宣传画布上的雨水越聚越多,一位工作人员拿来一个盛着金鱼的鱼缸,浅浅的水让金鱼拼命挣扎,而当在宣传画布上沉积的雨水被注入鱼缸时,金鱼们开始活蹦乱跳起来。由于在宣传画布上的雨水多了,工作人员又把雨水注入一个铁筒内。随后,工作人员又将这难能可贵的雨水注入大地,来滋润这广袤而干涸的大地!

  雨中白塔笑迎天使?

  本报实习记者颜灵丁炜娜报道昨日下午4时许,雨中的白塔山格外秀丽,柏松更加翠绿,花儿更加妖娆。20名绿色天使伫立在寒风冷雨中,采集着凝聚了全市人民爱心的晶莹雨水。女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雨水打湿了头发和衣服,可是没有人退缩,她们都表示能够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甚是荣幸,特别是能够代表兰州市民收集汇聚爱心的雨水感到非常幸运也深感责任重大。

  本报实习记者颜灵丁炜娜报道昨日下午5时,兰山在细雨中显得格外妩媚,20名绿色天使来到了兰山钟苑,兰山仿佛因为绿色天使的到来更增添了生机,丁香花尽情地散发着芳香,20名“绿色天使”手持宣传布收集着由兰州市民捐款打下的爱心雨水。

  兰山钟苑聆听誓言?

  在兰山之上,这雨水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兰山是兰州市的一坐“象征山”,在兰山的怀抱中,这点点滴滴的雨水都代表着兰州市民渴望绿色环境的心情。一名绿色天使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很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为净化兰州的空气做出努力,此次活动让我终生受益。”

  在近一个小时的集雨活动结束后,绿色天使将收集到的雨水汇集到一起,并决心将保护环境、治理沙尘暴进行到底。

  缓解旱情,抑制沙尘,金城市民纷纷称赞“买雨”壮举监视文件

  真爽!爱心雨滋润百姓心田

  本报讯(记者王冰迪陈永君)昨日中午,由本报发起的“每人掏出一元钱买雨抗击沙尘暴”活动终于买来了首场喜雨。面对这场及时雨,买雨者笑逐颜开,连连叫好,认为《西部商报》的这次大型公益活动大大减轻了兰州目前的旱情及沙尘,为金城人民做了一件值得赞扬的大好事。

  仁恒国际:完成大家美好心愿

  面对首场买来的及时雨,一直致力于打造生态化生活环境的仁恒国际众员工万分激动,其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场雨完成了我们仁恒国际全体员工的一个美好愿望。近几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不断发生变化,兰州不时受到沙尘天气的侵袭,雨水也越来越少。尤其对于那些昼夜思耕的农民,每天都企盼甘甜的雨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此次公益活动真实反映了老百姓的愿望,可谓利国利民。因此,我们是抱着一种给老百姓降福的愿望参加此次活动的,想将自己的一点力量和媒体相结合,唤起全民的环保意识”。他说由《西部商报》发起的买雨活动,完成了大家的一个美好愿望,也滋润了老百姓焦渴的心田,真正体现了一家强势媒体的公众效应和关注民生的强烈责任心。他兴奋地说:“我为兰州有这样的一家报纸感到自豪,也为兰州有如此多的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老百姓而骄傲。”

  天奇中学:爱心雨滋润百姓心

  天奇中学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雨是一场真正的爱心雨,不仅滋润了大地万物,也滋润了老百姓的心田,这场雨让广大老百姓和《西部商报》的距离更近了,也真正体现出了媒体关注民生的强烈责任心,同时,也体现了商报对环境的热爱及其的远见卓识。

  兰州海关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雨告诉人们,在春季西部沙尘暴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只有更好得爱护自己的环境,人人献出爱心,才能让沙尘暴远离我们。”

  热心市民:及时雨带来惊喜

  在本次活动中一次性捐助了50元的李家祯先生,面对这场及时雨连连赞叹,他说《西部商报》发起的这次公益活动给全省人民带来了一个惊喜,是送给大家的一份礼品,大大缓解了兰州地区的旱情,对农作物的成长起到了绝对的帮助作用。

  金城媒体:聚焦“买雨”活动

  昨日下午2时许,当雨水开始来临时,绿色天使们已活跃在黄河风情线等地,与此同时,甘肃卫视、都市频道、兰州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也赶到现场,用摄像机记录下天使们收集雨水时的喜悦及成功“买雨”的壮举,并围绕本次活动立足环保、造福民众的主题进行了详细采访。

  省慈善总会对买雨活动给予极大关注

  四万爱心款全转人影办

  本报讯(记者高杰)昨日,汇集了兰州各界人士企盼的首场爱心雨遍布大街小巷,给盼雨的人们带来了惊喜和希望。

  本报发起的买雨活动从一开始,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各大强势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据统计,本次活动先后有三万余读者参加,其中政府机关、仁恒国际等知名企业也踊跃捐款,本次活动共筹到捐款44314.22元。这些捐款已在人工增雨前全部由甘肃省慈善总会转交到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领导手中。

  甘肃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天昌告诉记者,此次活动的主旨非常好,一元钱的数额并不大,但通过活动,能唤起人们爱护环境,增强人们的环境意识,其本身就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所以,该活动一开始,就引起了省上领导的关心,省慈善总会也一直给予此活动极大的关注和重视。当《西部商报》将4万元的捐款转交给慈善总会后,慈善总会还不断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达4000余元,这说明此次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

  气象专家分析

  降雨明显抑制沙尘

  本报讯(记者陈永君)昨日,受北方南下冷空气的影响,我省河西等地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雨天气。在有利天气条件的帮助下,本报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终于实现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夙愿。昨日,在人工增雨作业后,兰州市区、榆中等地出现了降雨天气,对渴望雨水的土地来说,这场及时雨将有效缓解旱情,为正在迎春生长的万物注入活力,同时为农作物播种、生长打下基础。

  据有关部门分析,昨日上午10时兰州市即出现了较明显的降雨云系,并开始零星降雨。经过三次人工增雨作业后,榆中等地降雨量逐渐增大。有关专家称,这是今春以来较大规模的一次降雨,净化了空气,对目前的浮尘天气产生了明显的抑制作用。降雨压制沙尘颗粒,使它们不易随风飘动,可以防止出现浮尘天气。同时,雨水滋润花草生长、树木吐绿,气温回升后很快会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由此看出,利用人工力量开发空中云水资源,对改善地面生态环境、缓解旱情意义重大。

  相关专题:西部商报:一元钱买雨抗击沙尘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