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反海外腐败法》击中朗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12 青年参考

  进展

  北京《京华时报》

  4月9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朗讯高层否认涉贿

  择日公布解雇真相

  一夜之间,包括朗讯中国公司的总裁戚道协、首席运营官关赫德、市场部门主管以及一名财政主管在内的4名高管人 员一起遭到解雇,理由是这4名主管人员在企业运营中存在财务舞弊行为以及内部管理控制不力。

  9日,记者拨通了朗讯中国公司前首席运营官关赫德的电话。“我保证自己没有所谓的贿赂,但是其他人我不知道。 ”关赫德否认了朗讯总部的说法。

  “总部的这个决定对于我来说确实很突然。我只能说对于公司和客户我都没有做出任何不正当的行为,而造成这样的 结果可能是一些误解或者是认知上的差异吧。”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表示,他所指的认知差异应该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文化 上的差异。

  对于他今后的发展会不会受到此事的影响,他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20年,人生最宝贵的时光我都奉献给了朗讯 ,可是最后留给我的却是这样一个结论,这是让我难以接受的,可以说对于我的人格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关赫德无奈地说。

  除此之外,关赫德表示没有更多可以说的了,剩下的只有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四名高级职员涉嫌行贿被解雇

  本报记者王尧杨亮庆周欣宇发自北京

  北京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掀起的浪波及到了这里。在此办公的朗讯中国公司里,包括一 把手、二把手在内的4名职员,因为牵扯到这个法律而被解雇。

  朗讯从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总部,发来邮件确认说,他们已经宣布解雇了其中国区的4名主管人员。理由是这4名主 管在企业运营中存在内部管理控制不力,可能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

  北京的这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个事件牵扯到了中国公司的老大、老二,财务部的一个高级别职员,还有一 位青岛朗讯的员工。"已经可以确认的是,此事涉及到朗讯中国的董事长兼总裁戚道协,他是中国台湾人士;首席运营官关赫 德,关在担任朗讯中国首席运营官之前,还曾经担任过朗讯科技青岛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总裁。

  朗讯总部公共关系部副总裁强调:"这个消息是我们主动通报给新闻媒体的。"

  北京一位消息人士也说:“朗讯这么做,是需要勇气的。这家公司相信,与其被别人揭出来,不如主动说出真相。”

  朗讯没有透露关于此次事件的更多信息。北京这位消息人士说,朗讯这次的事情,可能并没有违背中国的法律。“其 实,朗讯这点儿事,和行业内任何一家公司在中国的做法相比,都不是事。在朗讯,请客户出次国,需要左批右批,控制很严 格。”

  至于中国区的高层具体有哪些违法行为,现在还未透露。依照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违法公司会受到高达200万 美元的罚款,个人将受到10万美元的罚款,甚至高达5年的监禁。

  分析

  朗讯事件透露外企在华“潜规则”

  “朗讯事件揭示出了在华外资企业的一个‘潜规则’”。今天,中国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的分析师贺 军说。

  他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最大新兴市场,很多外国企业都心情急迫地希望在中国获得一席之地,很可 能会采取一些“灰色”的做法。

  “外资企业在中国为了获得市场而行贿的情况,显然不会是单独的个案。朗讯的事情,有可能只是浮现出来的冰山一 角。”贺军说。他说,目前,一些跨国公司也接受了在中国做生意“关系”的重要性,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竞争,为了更快占 有中国市场,外资公司在中国公关的本领也在迅速提高,甚至不在中国本土企业之下。

  在采访中,一些外企中的中方管理者和员工印证了贺军的判断。“这是外企公开的秘密,没有这种做法我们没办法继 续下去。”一位外企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在中国,各家企业在产品上都差不多,谁的关系硬、筹码高,就会让谁来做。”他透露,行贿的对象主要是公司合 作对象的项目决策人,也有通过行贿给个别政府官员,官员再打招呼给公司的领导来完成项目合作的。

  对此,安邦集团分析师贺军认为,外资的“灰色”做法,与中国市场目前所处的急剧变革的阶段有很大关系。变革就 意味着利益重新分配的机会,由于国内各级政府参与经济生活的程度很深,对于官员来说则意味着权力寻租的机会。这在客观 上,为企业行贿提供了一块温度适宜的土壤。

  一位在外企做过多年财务工作的员工向记者列举了“多种多样的行贿方法”。比如,将行贿的钱通过开列“项目服务 费”、“技术咨询费”等账目来支付;用签小合同的方式将钱移支出来;在做零售的有现金流动的公司用支票来换现金,等等 。“这些钱可以直接交给受贿人,或者用其亲属的名字存入银行,还可以用国外的账号来存储。总之,国家的税务部门是查不 出来的。”

  贺军分析师说,朗讯事件可能只是一个开始,这个事件如果认真查下去,很可能在国内市场和外资圈中引发震动。

  当然,朗讯公司如此严格要求自己的员工,敢于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审计和调查,并且将事件提供给监管部门,这是需 要勇气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为朗讯带来得分。短期内,虽然会对它在中国的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长期来说,这显示了 朗讯是一个敢于正视问题的公司。

  链接一

  朗讯沙特牵出朗讯中国

  朗讯(中国)的案件并非朗讯海外机构第一次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实际上,朗讯(中国)是由去年在沙特爆出的 朗讯沙特公司政府官员行贿案引发出来的。

  去年8月,沙特一家国家电讯公司起诉朗讯高层管理人员,在1995年至2002年期间以现金、礼物、免费乘坐 飞机等形式贿赂沙特前电讯部部长,总额高达2100万美元,以换取数10亿美元的商业机会。

  在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压力下,朗讯对23个朗讯海外公司进行了内部审计。这些公司包括朗讯在巴西、 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俄罗斯的机构,一个设在美国的中国销售机构,以及一些设在美国的从事非美国业务的机 构。调查结果表明,在这些机构中,朗讯(中国)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并导致高级雇员被解雇。

  链接二

  IBM韩国公司遭遇反腐败案

  三名官员因行贿被判监禁

  朗讯沙特牵出朗讯中国

  韩国检察官1月4日宣布,美国IT业巨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在韩国的分公司卷入一宗腐败案,目前已经 有包括该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在内的48人因涉嫌行贿和其他违法行为而被起诉。

  IBM从1967年起就在韩国投资,是在韩投资的跨国公司中经营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去年还被评为最受尊敬的外 国公司。IBM韩国公司是IBM在韩国的全资子公司,共有2500名员工,2001年销售额为8550亿韩元(约合7 .35亿美元)。

  汉城一个法院2月18日宣布,由于为获得韩国政府电脑部件和服务器业务订单而实施了行贿和非法商业行为,IB M韩国分部的前三位官员已经被宣判监禁。

  在这桩行贿案中,Chang连同IBM和韩国政府大约47位官员遭受调查。韩国当局声称,IBM韩国分部和L GIBMPC公司官员为了获得政府订单曾向政府官员行贿。LGIBMPC公司是IBM和LG电子组建的合资企业,IB M占有该合资企业股份的51%,LG电子占49%。

  汉城地方法院的一位官员通过电话对媒体说:“由于实施了行贿和非法的商业行为,IBM韩国分部公共部门组的前 主要负责人ChangKyoung-ho,被判监禁18个月,并罚款9800万韩元(84770美元)。”

  IBM韩国分部另两名前雇员被判监禁一年。此外,IBM的一个转包商、韩国政府一个机构和国家的一个金融机构 共三名人员分别被判一年监禁。

  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要严惩官员腐败和非法的商业行为,为此检察机关为了打击政客、官僚主义者和商人之间的不法 勾结,实施了一系列的反腐败调查。检察人员已经声称,通过非法行为,IBM韩国分部曾获得的服务器和PC订单价值达5 10亿韩元,并且LGIBMPC获得的订单价值为8.70亿韩元。

  短评

  朗讯案指向政府官员腐败

  孟一凡

  朗讯(中国)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导致包括朗讯(中国)总裁、首席运营官在内的四名高管被革职。事 件发生后,媒体普遍分析此事与朗讯(中国)在华获得的电信业务大单有关,并进一步指出,行贿等灰色行为已在外企、特别 是IT业等行业的外企中十分常见。但有关专家指出,此次因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导致的朗讯(中国)大震荡并非指向一般 性的商业腐败,而是指向政府官员腐败。

  《反海外腐败法》是一部专门规范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行为的法案,一般性的商业行贿行为并不在该法案协调范围之 列。

  美国国际贸易和金融法专家玛格莉特·盖蒂指出,自1977年开始执行的《反海外腐败法》禁止美国公司和个人向 外国政府官员行贿,并规范了上市公司的海外分支机构保存会计和财务记录的行为。《反海外腐败法》规定,所有美国个人和 法人以获取或保持生意为目的的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的行为均为非法。实际上,这一法案只规范与贿赂外国政府官员有关的行 为,而向外国非政府官员人士的任何支付行为均不在此法案的规范范围之内。

  朗讯(中国)公司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可能在两个方面,一是朗讯(中国)有向政府官员行贿以获取或保持生意的 行为;二是朗讯(中国)违反了保存会计和财务记录方面的规定。从朗讯总部处理朗讯(中国)相关人员的力度和范围来看, 前一种的可能性较大。

  戚道协

  朗讯科技(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1974年毕业于台湾中原大学,1985年加入AT&T美台电讯,历任人 力资源及公共关系处处长、常务副总经理;1995年8月任总经理,同时兼任朗讯科技台湾分公司负责人。

  1996年10月,出任朗讯科技台湾分公司及美台电讯总裁。

  自2000年10月1日起,戚道协先生全面统筹朗讯中国的所有业务发展活动并负责管理及整合朗讯中国的各个业 务部门。

  关赫德

  朗讯中国前任首席运营官。于1984年以软件工程师的身份加入AT&T贝尔实验室,在担任朗讯中国首席运营官 之前还曾经担任过朗讯科技青岛通信系统有限公司的总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