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4000万失地农民流荡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22 青年参考

  新加坡《联合早报》

  4月10日

  中国4000万失地农民流荡城市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4000多万丧失土地的农民游荡城市。60%的失地农民生活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有 稳定经济收入、没有因失地影响基本生活的只占30%。这是各地在大力推进城市化过程中,农民所付出的代价。

  7年来,全国有近亿亩耕地被征用,造成了4000多万徘徊在城市边缘的“失地大军”。这些因失去土地而又未得 到妥善安排、公正补偿的农民,务农无地,上班无岗,低收入保险无份。

  一项调查显示,在各地城市化进程中,仅开发区一项,规划面积不仅超过了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甚至超过台湾岛 和海南省的面积。现有的6015个开发区中,只有259个和1559个是由国务院、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分别批准的。

  1997年到2002年的6年间,中国的耕地年均减少1027万亩。到2003年底,国家耕地面积已从原有的 19.5亿亩,锐减到18.51亿亩。

  失去土地的农民不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且就业和社会保障均无着落。失地前平均每个劳动力年收入在人民币1万 元左右,户均收入2万元左右。失地后,不仅收入减少,还由于搬进楼房,取暖费、电费、水费、物业费、饮食费等支出增大 ,平均每年每户农民减收1.13万元。 因为生活拮据,甚至出现了失地农民以捡破烂为生的群体,有的农户夜里连电灯 都舍不得点,到农贸市场捡菜吃,到河边洗衣服,在楼下支起锅灶做饭的农民大有人在。特别是城乡接合部或城市郊区农民失 去土地后,很大一部分成为游离于城乡社会之间的“边缘人”。

  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在未经任何培训的条件下进入城市,又因为这些城市并没有做好接收吸纳他们的准备,使得他们 面临被彻底“边缘化”的危险。条件和运气好一些的,经过百般周折和十分繁琐的手续,即使找到一份工作,也时常处于怕失 业、怕生病、怕孩子失学、怕暂住证找麻烦,他们与城市存在着难以消除的隔膜。

  据有关专家测算,改革开放以来,有关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征用耕地的价格“剪刀差”,从农民身上至少“拿走”近5 万亿元,严重剥夺了农民的利益。

  这些成千上万游荡于城市边缘的“失地大军”,如不及时引导,必然会对整个社会甚至国家的发展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