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资料:中印边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55 青年参考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在历史上从未正式划定过,但两国之间按照双方行政管辖所及范围,早已形成一条传统习惯边界。在西方殖民主义者来到印度之前,中印边界地区一向相安无事。

  191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在西姆拉会议之外与西藏地方当局代表秘密炮制了中印边界东段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企图把这一地区90000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入印度版图,中国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历届政府都未予承认。长时期内殖民主义者也未敢越过中印传统习惯边界。

  1947年印度独立后,不断把领土向北推进,至1953年前后逐渐扩展到非法的“麦克马洪线”。1954年,印度当局在非法占领的这块中国领土上成立了所谓“东北边境特区”;1972年又将该特区改为“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1986年12月8日和9日印议会两院通过一项法案,又将“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邦”。为此,中国政府郑重声明,印度议会通过的这一法案完全是非法的,中国政府绝不承认所谓“阿鲁纳恰尔”。

  1993年9月7日,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等4个文件。协定规定,双方将通过协商制定在实际控制线地区的有效信任措施。任何一方都不在双方确定的区域内进行特定规模的军事演习。

  1995年8月18日至20日,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8轮会谈和副外长级磋商在新德里举行。双方在落实两国签署的保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定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1996年10月16日,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第9轮会谈和副外长级磋商在北京举行。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会谈在澄清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和在两国边防当局之间建立信任措施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还就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

  1996年11月29日,值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印度之际,中印两国政府代表在新德里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为中印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