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专题 > 正文

演讲花絮:提问美国最有权势的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2:07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实习记者周敏

  “您是美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副总统,能否告诉我们你在布什政府中扮演什么角色?”

  听到这样的评价,切尼颇感意外地笑了笑,但在接过“恭维”之后,他便从美国宪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法开始侃侃而谈。

  提出这个问题的,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研究生伍静。“我一直希望能获得向切尼发问的机会,之前也准备过更为尖锐的问题,但当时想到要调节一下气氛,就选择问了这个个人问题。”伍静说。200余名复旦学子亲历了切尼昨日上午的演讲。

  伍静说,当时她还真有些紧张,怕切尼会把自己的“恭维”挡回来。但正如她所料,问题一出口,切尼和美方人员都笑了。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切尼的车队驶入绿意盎然的复旦校园。但在早晨8时30分,伍静便和其他有幸一睹美国副总统风采的复旦学子一样,早早候在了逸夫科技楼。在那里,他们将根据安检的要求等待分批入场。

  校园里,7辆荷枪实弹武警乘坐的军车排成一列;各条主干道路上,警察和保安模样的人随处可见,颇有“五步一哨,十步一岗”的紧张感。

  9时,学生们开始分批进入会场,在经过安检门时,一些学生随身携带的金属钥匙给他们带来了些小麻烦,但最后都一一过关。9时30分不到,学生入场完毕,而此时,距切尼的出现还有整整一个小时。

  此前一天,校方明令禁止学生携带除轻便纸笔外的任何物品,学生进入现场后也不允许随意走动,10点后,校方更是关闭了逸夫楼的厕所。

  长时间的等待把学子们的兴奋提到了最高点。10时23分,当切尼一行终于出现在会场时,掌声便如雷鸣般地响起。颇有学者气质的切尼笑着向学生们挥了挥手,举止温文有礼。不知是否是等待的时间过久,还未等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将邀请切尼发表演说的话说完,激动的学生们竟和校长抢词,迫不及待地喊出了“切尼”。

  演讲在10时38分准时开始,持续了约半小时后即进入学生提问阶段。切尼重申了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立场。他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是并且今后继续是: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

  伍静周围的一些研究生带头鼓起掌来,打断了切尼的讲话。

  “事后想想其实可能也没必要这样激动,毕竟切尼的讲话并没有新的积极的变化,但因为是敏感的台湾问题,我当时就情不自禁地拍起手来。”伍静说。

  复旦的学子们和他们的校长一样清楚地了解切尼的来访对于复旦的意义。抢到最后一个发问机会的女生说:“明年复旦会迎来一百周年的校庆,您有什么特别的话要对我们说吗?”然而,切尼空泛的回答多少有点让复旦失望,他说:“祝贺你们百年校庆的里程碑,希望今后一百年继续这样成功。”

  20年前,美国前总统里根也曾访问复旦。当时,这位演员出生的总统神采飞扬地说道:“最重要的并不是物质世界的一切,而是你们的内心和思想,因为那是承载梦想的所在。”

  伍静和在场的一些同学都认为,切尼的演讲亮点不多。但或许正如伍静所说,切尼略显平淡的演说,“与他的个人风格有关”。

  相关专题: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