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将对奢侈品加征消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58 青年参考

  一位从事汽车进口贸易的女士前不久在一次会议上向财政部官员提出质疑:“为什么在关税下调的同时,中国开始对 进口汽车征收消费税?”得到的回答是:“对一些高档商品征收消费税属于国际惯例,这并不是什么贸易保护措施。”该财政 部官员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对消费税征收对象的调整,一些高档商品将进入被征收的范围。他认为,只要征收标 准对境内外商品“一视同仁”,就不会引起中国的贸易伙伴的不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财政问题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形势发展,中国对一些高档商品征收消费税,已经成为税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中国对高档商品征收消费税已经没有任何障碍。

  奢侈品市场成长快

  不久前,法国巴黎百富勤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已进入奢侈品消费初期。该机构测算,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家庭6年 后将达到1亿个,户均拥有资产达到62万元。分析师认为,随着中等收入阶层的崛起,中国的消费率还会不断上升,预计将 从2002年的58%上升到2010年的65%、2020年的71%,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税制与国际脱节

  中国对高档消费品消费能力的增强,表现了经济实力的增强,但中国的税制体系目前仍存在问题。国税总局税科所一 位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税收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脱节,是造成中国奢侈商品消费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消费税除了金银首饰改在零售环节课税,其他应税消费基本在产制环节课税。1994年中国开征消费税,但 仅对11种商品在生产委托加工、生产及进口三个环节征收,而国外则是在流通环节上征收。

  国税总局税科所这位研究员称:“正是这种征收环节上的差异,造成了国外高档消费品大量进入中国。比如高档手表 、珠宝饰品等。”

  消费税征收

  范围不合理

  按照目前这样的税制,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只有中资企业的一半,但他们依然不愿将生产线迁往中国,原 因就是中国不征收消费税。

  以手表为例,在中国销售的高档手表中99%是进口产品,但中国只拿到了关税、增值税。关税视具体情况收取,如 电力驱动、指针式手表的关税是13.8%,自动手表的关税为13.2%。一块镶嵌了贵金属、宝石、钻石的手表,售价动 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却因为这些产品未在中国生产,中国不仅没有收到发生在生产环节上的消费税,同时还流失了 珠宝、首饰的消费税。

  因此,很多专家建议,中国应该从速改变消费税课税环节,同时对征收消费税的税种进行调整。据国税总局税科所刘 佐所长介绍,中国目前实行的消费税征收办法还是沿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的做法,征收范围不合理现象十分严重。比如现 在,甚至连香皂还在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之内。

  据悉,中国将在2004年内对消费税进行较大规模的调整。知情人士称,相信以“结构调整”为内容的消费税改革 ,今年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税改优化

  进口商品结构

  专家普遍认为,这次税改效用将集中表现在优化中国进口商品结构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前,在泰国等东 南亚国家,由于大量高档消费品成为国内年轻消费者的追求,以至国家有限的出口能力所换回的外汇被大量消耗,巨额贸易逆 差不得不依靠资本收入来填补,从而倒逼金融市场并导致过度开放。

  实际上,亚洲金融危机的这一教训,近年来一直被中国的经济主管部门所关注。“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泰国,在经济发 展时期没有控制好本国的消费结构问题,造成了大量奢侈品进口;同时,生产型商品进口则严重不足。国家大量的外汇并没有 买来生产力。金融危机之后,一方面生产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进口的消费品成为无法甩掉的包袱。”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研 究员这样说,“中国进行消费税改革后,将引导中国的消费水平趋向合理发展,从而避免中国重蹈东南亚的覆辙。”

  担心引发国际争端

  据国税总局人士透露,对高档奢侈消费品征收消费税的意向,在3年前就已经提出,但一直处于讨论当中。

  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从外贸角度讲,奢侈品消费税是每一个国家的国内税法,是国际上的惯例,并不 与WTO规则相抵触。中国迟迟没有推出这一政策,主要原因是避免引起贸易摩擦。

  这位人士指出,中国市场上的奢侈品通常是从国外进口的中高档商品,如果中国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势必减少国内 对这些商品的需求。因此,一些人担心这种课税会引起中国贸易伙伴的不满,并引发贸易争端。

  同时,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之间CEPA已经达成,这恐怕也对奢侈品加征消费税构成一定的障碍。香港在服 装、眼镜、珠宝首饰、钟表、电子产品等方面有较强的市场优势,并拥有国际上80%至90%的知名品牌。一旦开征消费税 ,这些商品不知是否还能保持强劲的销售势头。

  商务部研究院人士认为,如何确定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将是一件“十分考究的工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