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劣质奶粉害死婴儿专题 > 正文

一位普通市民揭开了阜阳劣质奶粉的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2:36 现代金报

  -阜阳4官员被撤职 -34种劣奶找到源头 -法院受理首起索赔案

  金报综合消息 昨日,记者从阜阳市奶粉市场专项整治办公室获悉,该市太和县对奶粉市场整治中工作不力的多名人员给予了严厉处分。

  24日,国务院调查组在太和县调查时,从太和县一糖果厂查获了890袋被列入“黑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单”的“三代人”劣质奶粉。太和县纪委等部门当即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处分:太和县工商局副局长户晓侠被党内严重警告,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城关镇东大办事处党总支书记范汝斌被撤销总支书记职务,包点负责人城关镇武装部部长刘志喜被撤职,太和县工商局同时决定,撤销纪登攀城东工商所所长职务,撤销武海城东工商所副所长职务。(赵郁蒙)

  ● 记者昨天从阜阳市劣质奶粉整治领导小组获悉,阜阳警方现已派出16个工作组,继续全力追查劣质奶粉生产源头,目前已经查出34种不合格奶粉的生产源头。

  根据前期检查,阜阳市场上的劣质奶粉多达55种,截止到4月25日下午6时,阜阳警方已经查出34种不合格奶粉的生产源头,端掉制造、分装劣质奶粉窝点2个,刑事拘留36人,留置审查22人,依法传讯48人,查获劣质奶粉3010件和一些作案工具。(靳生)

  ● 4月26日,记者从阜阳市中级法院了解到,该院已正式受理了一起状告不合格奶粉经销商的侵权索赔案件。阜阳市颍上县盛堂乡盛堂村出生仅4个月的婴儿童冬冬(化名)作为原告,向被告索赔损失20万元。(阜记)

  独家调查

  在平静了2个多月后,阜阳———安徽省北方的一个重镇,再度成为全国新闻媒体的聚集点。

  上一次,人们关注的是“安徽第一贪”———原副省长、阜阳市原市委书记王怀忠的罪恶之路。而眼下,人们把目光投向的则是劣质奶粉猖獗及被其所毒害的数百婴儿。

  为全面了解劣质奶粉事件,4月26日,记者来到阜阳。采访中,记者发现劣质奶粉毒害婴儿的情况,早在去年就已大面积出现,但一直遮遮掩掩,至今才全面大曝光。

  谁揭开了阜阳劣奶的盖子?

  □金报特派记者刘向红 戴晓燕

  可能是一位普通市民

  昨天下午,记者拿到了阜阳市政府给国务院调查组的一份汇报材料。

  该材料称,去年7月,工商部门就陆续接到因食用劣质奶粉导致婴儿营养不良投诉,并展开调查。今年元月12日,工商、质监等部门专题向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分管副市长马明业作出批示,市政府秘书长周云莲立即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开展专项整顿,共查出33种不合格奶粉。但由于对整治不到位,清查不彻底,劣质奶粉销售出现反弹,部分营养不良婴儿出现死亡。

  根据该材料,劣质奶粉毒害婴儿事件最早出现应在去年上半年,但为何直至一年后的今天,才得以全面大曝光呢?

  据介绍,去年12月25日,中央电视台第七套新闻评论栏目《聚焦三农》曾报道了阜阳个别市场及商家销售劣质奶粉事件,但没有提及毒害婴儿情况。“报道后,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但并没有现在反响这么大。”阜阳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说,“至今我们也不清楚,是谁引爆了整个事件。”

  阜阳工商局一同志告诉记者,事件能突然引起众多新闻媒体的重视,与一位叫高政的普通市民分不开,“如果没有他四处投诉,向奶粉经销商较真,可能事情不会闹到今天这么大。”

  质监、卫生等部门的一些执法人员也倾向高政是揭露劣质奶粉毒害婴儿事件第一人。

  送侄子治病始知奶粉有害

  经过一番周折,昨天晚上,记者终于在太和县农村找到了高政。

  高政,30岁,太和县三堂镇人,高中文化程度。“受害婴儿名叫韩奥强,是我妹妹的孩子,才刚满9个月。”高政一脸憨厚,“妹婿出去打工,妹妹又不识字。一家人就我文化最高,现在所有维权的担子都在我肩上。”

  高政说,知道劣质奶粉危害是带婴儿去看病。去年10月下旬,婴儿由开始发烧、拉肚子,突然发展成腹部肿张,妹妹没有钱在镇上看,他就把婴儿接过来,送到阜阳第一人民医院。刚进门诊室,医生看了一眼就说,又是一个被劣质奶粉害的。“我当时十分震惊,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说奶粉有毒。”

  经过检查,专家最后确诊婴儿患的是营养不良综合并发症。医生告诉他,之前医院已经收治了几十个类似的婴儿,全是喝劣质奶粉引起的,有的已经死亡。

  自己花钱送检奶粉

  尽管医生判断为奶粉问题,但高政仍将信将疑,回到家后,他叫妹妹找出还没喝掉的7袋奶粉———内蒙古自治区水欣乳业公司生产的“伊鹿”牌奶粉,送到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检验。

  “我去时,检验人员十分惊讶,个人送奶粉过来检验,在阜阳还是第一次。”高政说,“疾病控制中心对我表示同情,按规定要收700元检验费,结果只收了我400元。”

  2003年11月18日,检验结果出来,奶粉蛋白质、钙、铁、锌等主要指标均不合格。疾病控制中心人员还告诉他,此前,该中心受不同部门委托,曾检测过阜阳市场上的一些奶粉,大多不合格。

  “拿到检验报告,我的头一阵眩晕,这样的劣质奶粉在农村太多了,有多少农民的孩子要被毒害。”高政说,“我决不能让这种毒害继续蔓延。”

  买录音机悄悄收集证据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后,见婴儿症状有所改善,高政开始了艰难的打假维权路。

  奶粉是妹妹从三堂镇的3家小经营部购买的,当时并没有开发票,为了能获得证据,高政买了一台微型录音机,悄悄放在衣袋里。

  由于妹妹一共买了40多袋奶粉,量比较大,3家经营部的老板都还记忆犹新,只是对突然要发票感到不解。“妹妹便撒谎是帮别人抚养孩子,现在对方要发票,好算账。”高政苦笑着说。

  发票拿到手后,高政立即向太湖县工商局进行了反映。执法人员当即对3家经营部进行了查处,并顺藤摸瓜,一举查获了向这3家经营部供货的经销商刘某,当场封存了5件共100多袋“伊鹿”牌奶粉。经阜阳市质监局检验所检验,这批奶粉质量无一合格。

  投诉无果转向新闻媒体

  今年初,高政代理婴儿向太湖市消费者协会进行了投诉,提出49.14万元的高额赔偿。

  消费者协会受理后,经过多次调解,但都没结果。“经销商扬言,自己卖假货,工商部门罚多少钱,都愿意出,但婴儿损害费,叫我到法庭上要。”高政说,消费者协会也很无奈,今年春节后,终止了调解。

  此时,高政想到了新闻媒体。3月上旬,当地报纸、电视台、先后报道了这一事件。报道立即引起轰动,但许多市民对赔偿数目议论纷纷,认为索赔过高。“当时包括自己在内,也只看到这一个案,还没有人想到以后会引爆整个劣质奶粉事件。”

  高政说,当时报道内容只局限于自己这一个案,还没有扩大到其他受害婴儿。

  继续投诉引来大批记者

  本地报道引起的一阵反响,很快过去。劣质奶粉毒害婴儿问题始终没能解决。“那段时间,自己很感到失望和无奈,甚至想放弃投诉和维权。”高政说,“但每次带侄子去医院看病,一看到类似婴儿的不幸惨状,内心又剧烈震动起来,我必须把这事反映出去,引起全社会重视。”

  3月底和4月初,高政用电话向省内外几十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反映。“终于有了效果,而且超出我的想象,上海、北京等地的记者纷纷来到阜阳。”

  高政说,由于忙于生计,许多记者没能见上面,“但我十分开心,因为事情已经被重视,正开始解决。”

  相关新闻

  用工业奶粉狂造劣奶  一乐清人为祸阜阳

  据人民日报报道浙江乐清人陈岳权在安徽阜阳办的一个“小厂”,用工业奶粉大量制造了10多种劣质奶粉。目前,陈岳权在逃,公安机关正全力追捕。

  据了解,陈岳权所办的企业名为“阜阳赛诺乳品有限公司”,已被阜阳工商部门查封。

  该企业在一个根本不具备奶粉生产条件的场所,用全脂淡奶粉、奶精、麦芽糊精、白砂糖等造假原料,经过简单地搅拌、混合,加工成吉原牌、骏马牌、赛诺牌等10多个婴幼儿、学生、中老年等系列奶粉。

  食品卫生专家告诉记者,从其原料看,没有婴幼儿配方奶粉所必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主要的原料全脂淡奶粉是用来制造冰激淋的工业奶粉,奶精是一种添加剂,婴儿长期服用含有这些成分的奶粉,容易引起营养不良。

  目前,调查组根据有关线索追根溯源,还在河北唐山、河南荥阳、四川成都等地发现并捣毁了类似的劣质奶粉生产黑窝点。(富子梅)

  相关专题:劣质奶粉害死婴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