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欧盟东扩对中国出口贸易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3: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杨丽明

  5月1日,欧盟要正式东扩了。“欧盟东扩”可能是目前世界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组之一。与“欧盟东扩”相伴的,可能是东欧人的期盼,也可能是西欧人的疑虑,还可能是美国人的观望。“欧盟东扩”对欧洲本身来说,政治意义应该大于经济意义。而从现实的角度讲,欧盟东扩对中国的经贸影响恐怕要远远大于政治影响。“欧盟东扩给中国带来的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机是巨大的。”27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不过,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的。许多人认为,欧盟东扩可能将给中国的出口贸易带来“阵痛”。

  欧盟东扩后市场巨大

  “东扩后的欧盟将拥有4.5亿的消费者,市场规模超过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总和。欧盟对外贸易额占世界总贸易额的20%,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的四分之一。”拉米对5月1日后25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大市场信心十足。

  他说,这么一个规模巨大而且潜力十足的市场对世界任何一个贸易伙伴来说都意味着机遇,更何况,扩大后的欧盟将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拉米绝对是一个优秀的“欧盟推销员”。他还从关税和贸易手续两个方面向中国企业进一步解释“大欧盟商机”。

  他认为,首先,扩大后的欧盟实行统一的关税,“这意味着10个新成员国的关税将减少至少一半”,这使得他们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一样,跻身于低关税的行列。这对中国扩大对欧盟出口大有益处。

  其次,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遵守的是欧盟统一的市场规则,在贸易过程中履行统一的行政手续,这将大大简化中国出口商品在欧洲范围内的操作程序,提高效率,从而使中国的贸易公司更加容易进入欧盟大市场。

  中国纺织品出口忧大于喜

  尽管拉米的介绍勾画出一个诱人的欧盟大市场,但国内一些经贸问题专家指出,欧盟东扩给中国出口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首当其冲的就是纺织品贸易问题。在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商品中,纺织品是一个重头。欧盟扩大前,中国与即将加入欧盟的中、东欧10国有较大的纺织品贸易额。5月1日欧盟东扩后,如果欧盟保持对中国的纺织品贸易配额不变,那就意味着中国对25国的纺织品出口在实际上将会减少。

  对此,拉米的解释是,欧盟已经“充分考虑”到10个新成员国与中国原有的纺织品贸易关系。因此,从2004年5月至12月这8个月的时间里,欧盟将增加对中国的纺织品贸易配额,因为欧盟“小心翼翼地恪守世贸组织所规定的义务”,“不希望(欧盟的)扩大成为欧盟与中国贸易的障碍”。

  他说,到2005年1月,根据世贸组织的条约,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将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届时,欧中间的纺织品配额问题也就不再成为问题了。

  不过,有专家指出,纺织品配额问题的解决并不意味着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畅通无阻。扩大后的欧盟,纺织服装业直接从业人员将达250万,营业额2000亿欧元,也是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的大户。

  面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压力,欧盟一些成员国和行会纷纷向欧盟委员会施压,要求保护欧盟纺织业,对中国实施“特保条款”。欧盟扩大后,欧盟根据“特保条款”制定的限制中国纺织服装业出口的一些“特限措施”将适用于10个新成员国。比如,欧盟委员会于自去年9月11日起正式实施的“2002/61/EC指令”(主要限制可释出偶氮染料轻纺产品的进口),从今年5月1日起也将适用于欧盟的10个新成员。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对欧洲纺织品出口面临的障碍增多了。

  农产品关税配额牵动人心

  欧盟的扩大给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也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因为扩大后的欧盟如果依旧坚守原欧盟对中国的农产品关税配额不变,中国实际上等于减少了原来对中东欧10国的农产品出口部分。

  拉米对本报记者说,对此,欧盟也充分考虑到了中国与欧盟10个新成员原有的农产品贸易。为此,欧盟与中国商务部进行了协商。他说:“最近,欧盟也作出保证,欧盟对中国的一些农产品的配额也将增加。比如,欧盟已经决定增加中国最关心的两种农产品大蒜和罐装蘑菇的配额。”

  对于别的农产品欧盟是否将增加关税配额呢?拉米对此语焉不详。他只表示,目前,欧盟正在与世贸组织有关成员进行磋商,以确保“欧盟的扩大不会给第三国在欧盟市场准入问题上造成利益的减损”。

  他强调说:“我们看待欧盟东扩问题时,不应该只看到有关贸易成本增加的一方面,还应该注意到由于欧盟东扩给大家带来的额外利益。我们应该以哲学的眼光看待问题,不应该只强调受到冲击的一面,而忽略有利的一面。”

  欧盟反倾销规则适用范围扩大

  欧盟东扩对于中国对欧盟出口贸易的另一个影响是反倾销问题。入盟前,中、东欧10国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较为宽松。但这些国家入盟后,欧盟严厉的反倾销规则及措施将会自动适用于新成员国。这将对中国产品出口欧洲造成一定的打击。

  而拉米则认为,对于这个问题,中国也应从两方面来看待。欧盟扩大后,欧盟的反倾销措施确实将扩展到中、东欧10个新成员国。但与此同时,新成员国加入欧盟后,根据欧盟标准,他们原有的一些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将被取消。

  他强调,在中国对欧盟的整体出口中,只有0.5%的出口额受到反倾销措施的影响,而这一比例在欧盟扩大后也不会增加。他说:“从中欧经贸关系的宏观角度看,反倾销只是一个非常细微的问题。”(本报布鲁塞尔4月28日电)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