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中国日报》香港版社论:不可漠视的民主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8: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30日出版的《中国日报》香港版发表题为《不可漠视的民主权力》的社论。文章说,全国人大作出07、08年不实行“双普选”的决定后,香港社会主张搁置政改争拗、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呼声,再度转强,令人不敢漠视。

  比较普遍的看法是,随着中央一系列经济挺港措施出台,以及全球经济向好,香港经济已经显示出强劲反弹的势头。港人应当抓住难得的机遇,全力推动经济复苏。这是香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的当务之急。

  胡锦涛主席会见董特首时指出,尽快把经济搞上去是香港的要务。曾庆红副主席会见唐英年时亦指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永恒的主题。两位国家最高领导人都把对香港的关注点放在经济上,显示出如何推动香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才是中央关心和思考的大问题。

  人大常委会同意对两个产生办法作出修改,政改讨论仍将持续,香港政治民主化的进程并未中断。但与之相比,抓住机遇、振兴经济显然更重要。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经济长期低迷的城市,能够有足够的兴致和耐心去钻研民主。

  在知识经济和全球一体化的时代,竞争异常激烈,机遇稍纵即逝,最输不起的是时间。人大果断作出不实行“双普选”的决定,其中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排除干扰,释疑止争,尽可能减少无谓争拗消耗香港经济复苏的宝贵时间。

  扩大民主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运用得好能够相互促进。但是也有很多运用不好的例子,结果是激进的民主减低了行政效率,引发政局不稳,吓跑外来投资,把社会拖向政治化。台湾大选导致两极对抗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不可不察。

  香港正处在经济复苏和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保持社会政治的相对稳定绝对重要。现在最忌讳没有把握的政改试验,一旦带来社会震荡,代价将十分沉重。香港的工商界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忧虑,应当引起主张激进政改的人士不带偏见的深入思考。

  香港的主流民意在经济而不在政治。没有经济繁荣,空洞的政治权力便一文不值。某报社评说得精彩,民主是光明之路,却不是致富之路;普选是人心所向,却非当务之急。

  那些天天高喊尊重民意的人,如果真正在乎港人的民主权力,就应该懂得,抓住机遇,恢复经济,改善民生,是港人最大最急需的权力,任何人都无权漠视。(《中国日报》香港版)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