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专题 > 正文

新《交安法》实施首日 多数违章交警不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2:30 信息时报

  主要是配套处理办法操作细则尚未出台 交警目前只以宣传教育为主 但常规违章照罚不误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见习记者吴璇 通讯员交宣) 昨天五一节,大多数市民都在享受难得的“黄金周假期”,而广州交警则成了全城最忙最累的一群人,因为昨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简称《交安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羊城全体交警取消休假,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路执勤。记者昨日巡城采访发现,不少车辆因为违章挨了罚,但多数违章交警只以宣传教育为主不开罚单。

  10多辆违章车被罚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交警通过监控器发现一辆出租车在中山一立交行驶,速度特别快,现场人员马上用测速器一测,发现它的速度高达92公里/小时,远远超过了市区内小汽车的最高时速,交警马上将它定格,轻轻地按下了拍摄键,这辆违章的出租车就上了罚单。交警告诉记者,罚单通知将会通过邮寄给驾驶员。

  据了解,虽然昨天是五一节,交警们内心里都不想罚车辆,但是,通过交通控制看到,不少市民开车仍没有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实线超车、车速过快的情况时有出现。短短半小时,就有10多辆违章车被定格拍照,这将成为新法送给他们的五一“礼物”。

  多项处罚仅是教育

  对于市民们最关心的开车打手机、行人违章过马路、还有车内不允许挂满饰物阻挡行车视线、遮挡车号牌要罚款等多个条款,记者昨天特别注意到,交警们对于此类违章处理都显得很轻松,大多是把车拦下来,指出他们的不当之处,并没有开出罚单。

  原来,这主要是因为新法虽然对此类违章作出了处罚规定,但是与之相配套的处理办法操作细则并没有最后落实出台,连罚单都没有新的版本出来,处理意见书上根本就还没有相关的处理条款。所以,交警目前还只是以宣传教育为主,暂不实施处罚。

  全市交警大考新法

  昨天,省公安厅、省交警、市公安局和市交警等部门联合在人民北路举行了“交通法,伴你行”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著名相声演员黄俊英等与交警们当起了“普法大使”,充分讲解了新法的精神。据了解,广州交警们早就对新法倒背如流了。

  据市公安局副局长梁醒虾介绍,自去年10月28日《交安法》公布以来,对全市2700多名交警进行了新法的严格考核,要求所有民警都通过考核,不合格的要重新学习,再次考核。同时,组织近500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等举办的《交安法》研讨班,为《交安法》配套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不少意见被有关部门采纳。

  而为了让新法人人知晓,市交警部门已将200多万份宣传手册、挂图和单张,发放到市民和驾驶员手中,还有4000多名驾驶员直接参加了新法培训班。

  全市交通标线标识大整理

  安装和增加26个盲人过街导向器

  15套行人过街控制器

  15套太阳能黄闪警示灯

  市区67个路口进行交通工程改善

  新建和在建交通岗位11个

  更新273套道路交通标线标志、护栏

  增补人行过街班马线220组

  在非灯控人行斑马线位置增补菱形预告标识821个

  优化机动车信号配时路口约120个

  市区内520个灯控路口全面开展人行过街灯号配时

  相关专题:《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