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地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23:24 城市快报

  系列地名透析

  谭汝为

  系列地名就是指相关联的配套成龙的地名。例如河北区天纬路、地纬路、宇纬路、宙纬路、日纬路、月纬路、辰纬路、宿纬路……等,排序出于《千字文》:“天地玄皇,宇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再如1945~1949年,河北区以建国道、民主道、进步道、光复道、自由道、博爱道、民生路、民权路、民族路等,以“福寿庆永平”———福安街、寿安街、庆安街、永安街、平安街等系列街名取代原租界旧名。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新建的居民小区层出不穷,如何为这些星罗棋布的居民区和鳞次栉比的广厦楼群命名,已成为天津市地名委员会和专家们殚精竭虑统筹构思的一项系统工程。新建居住区系列命名,大体有三种方法:

  (一)以某个有代表性的单音节词为基础,形成系列,例如小海地居住区以“山”命名———微山里、骊山里、华山里、泰山里、天山里、庐山里等;鞍山西道居住区以“湖”命名———凤湖里、景湖里、光湖里、府湖里、美湖里、学湖里等;民权门居住区以“江”命名———靖江里、义江里、开江里、满江里等;天拖南、王顶堤居住区以“金”命名———金环里、金宇里、金云里、金堤里、金冠里、金厦里等;铁东路街以“贤”字命名———圣贤里、贵贤里、爱贤里、颂贤里、慕贤里、师贤里、任贤里、招贤里、智贤公寓;宁园街以“园”字命名———舒园里、润园里、竞园里、赛园里、滨园里、皓园里、珍园里、汇园里、芬园里、芳园里、花园里、柳园里等。

  (二)以一句诗或一首诗组成系列地名,例如分别用“福贵乐康宁观览”诗句的字为首字,第二个字固定为“桥”字组成———福桥里、贵桥里、乐桥里、康桥里、宁桥里、观桥里、览桥里。再如王串场街以“津开城垣焕玉容,彩环盛宇萃华屏;花芳景秀茵春艳,泉清水明溪波莹”这首诗为基础,连绵相衔组成20多个新地名———津开里、开城里、城垣里、垣焕里、焕玉公寓、玉容花园、容彩里、彩环里、环盛里、盛宇里、宇萃里、萃华里、华屏里、屏花里、花芳里、芳景里、景秀里、茵春里、春艳里、艳泉里、清水园、水明里、明溪里、溪波里、波莹公寓、莹津里。

  (三)利用老地名首字的谐音换字命名,例如河北区新开河街原白庙村1982年地名普查因重名,把“白”谐音为“百”,废弃旧名更为———百盛里、百朋里、百兴里、百乐里、百庆里、百寿里、百康里、百荣里、百贤里、百祥里等;原席厂村,把“席”谐音为“喜”,废弃旧名更为———喜同里、喜康里、喜丰里、喜盈里、喜爱里、喜跃里、喜庆里等,又连缀为“同康丰盈爱跃庆”的诗句。

  这些命名蕴意典雅,读音顺畅,易读易记,且充盈着文心雅趣,令人神往。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